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2期

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方法将105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三组:常规治疗组、麝香保心丸组、常规治疗组+麝香保心丸组,观察各组患者心绞痛缓解程度。结果麝香保心丸组缓解率均明显高于常规治疗组(P0。结论麝香保心丸治疗心绞痛疗效好,并无明显的副作用,值得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 方法 将105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三组:常规治疗组、麝香保心丸组、常规治疗组+麝香保心丸组,观察各组患者心绞痛缓解程度。结果 麝香保心丸组缓解率均明显高于常规治疗组(P<0.05)。 结论 麝香保心丸治疗心绞痛疗效好,并无明显的副作用,值得推广。

【关键词】  麝香保心丸;冠心病;心绞痛

[中图分类号]  R54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10)12074802
Evaluation  on  Shexiangbaoxin  pills  in  treatment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or angina
JI Shu-juan,JIANG Xiao-mei.Liujiagou Hospital  of Penglai, Penglai  26560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determine  the  efficacy  and effectual  dosage  of Shexiangbaoxin pills  for  the  treatment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or angina. Methods  The  105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or angina were  randomized  into three treatment groups.Treatment  group  1  received  normal  therapy  and  treatment  group  2  received  Shexiangbaoxin  pills,  while  treatment  group  3  received  normal  therapy +Shexiangbaoxin  pills.The  mitigatory  degree  of  the  patient's  angina were  observed. Results  The  rate  of  remission  for  eating  Shexiangbaoxin  pills  was  both  higher  than  the  treatment  group  1 (P<0.05 ).Conclusion  Shexiangbaoxin pills is worth popularizing because the efficacy of Shexiangbaoxin pills is quick and fine without obvious side effect  for the  treatment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or angina.
[Key words]  Shexiangbaoxin pills;coronary heart disease;angina

    冠心病、心绞痛为内科老年人常见多发病,由于其发病的广泛性,发病机制的多因素,给治疗带来了很大困难,严重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本文收集了105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旨在评价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符合WHO诊断标准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105例,其中稳定型心绞痛52例,不稳定型心绞痛53例。105例患者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麝香保心丸组和常规治疗组+麝香保心丸组。三组病例在性别、年龄、临床表现和有关检查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治疗前2周停用其他抗心绞痛药,高血脂患者停用降血脂药物。
1.2  方法  常规治疗组给予硝酸异山梨醇酯片10mg口服,每天3次;麝香保心丸治疗组给予麝香保心丸2粒口服,每天3次;常规治疗+麝香保心丸组给予硝酸异山梨醇酯片10mg口服,每天3次+麝香保心丸2粒口服,每天3次。三组疗程均为6个月。比较三组心绞痛缓解程度。
1.3  观察项目  (1)心绞痛发作频率、时间、程度。 (2)心电图改善程度。 (3)劳动耐力。
1.4  疗效判断标准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包括稳定型心绞痛和不稳定型心绞痛,根据7版内科学诊断标准。观察治疗6个月后观察心功能改善程度。
2  结果
2.1  疗效观察  常规治疗组总有效率为70%,麝香保心丸组总有效率为90.1%,常规治疗组+麝香保心丸组总有效率为90.4%。三组经Ridit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加用麝香保心丸疗效优于常规治疗组。
2.2  副作用  三组用药前后均无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三组结果比较:两组麝香保心丸疗效均显著高于常规治疗组。两组麝香保心丸组总有效率达90.0%以上,优于常规治疗组(P<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结果表明:麝香保心丸能缓解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其内皮功能,提示它的作用机制之一是通过增加NO抑制内皮素(endothelin,ET)而介导的。麝香保心丸可能通过抗凝、降低血清ET和部分细胞黏附分子水平,提高NO水平等途径改善内皮功能,有效治疗心绞痛发作。
    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病机制是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代谢需要,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即可发生心绞痛。产生疼痛感觉原因,可能是在缺血缺氧情况下,心肌内积累过多的代谢产物,刺激心脏内自主神经的传入纤维末梢,传入大脑,产生疼痛感觉[1]。麝香保心丸有效地抑制炎症介质的分泌和表达,从而缓解心绞痛。
    研究发现,麝香保心丸具有明显的促血管生成活性,能促进微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并形成管腔结构,增加心肌血管面密度(其机理与使内皮细胞表达并释放促血管生成因子有关),从而改善心肌缺氧状态。
    通过临床验证,我们认为麝香保心丸治疗心绞痛疗效好,并无明显副作用,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陆再英,钟南山.内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73-274.

作者: 纪淑娟,姜晓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