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1期

9种常用宫内节育器临床效果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分析评价9种宫内节育器(IUD)的避孕效果和术后不良反应情况,为指导育龄妇女知情选择避孕节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关键词】IUD。临床效果。比较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广泛使用的避孕措施之一,具有长效、简便、经济、安全、可逆等优点,但放置IUD后的不良反应给广大妇女带来一定的痛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分析评价9种宫内节育器(IUD)的避孕效果和术后不良反应情况,为指导育龄妇女知情选择避孕节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IUD;临床效果;比较

 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广泛使用的避孕措施之一, 具有长效、简便、经济、安全、可逆等优点,但放置IUD后的不良反应给广大妇女带来一定的痛苦,因此医务人员如何为受术者选择适当的IUD显得十分重要。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宫内节育器种类较多,医生和患者往往难以选择。本文就近年来在我站放置T型Cu220、宫腔型Cu200、活性r型Cu200、元宫Cu220、芙蓉FRCu200C、母体乐MCu375、花式HCu280、吉妮IUD、爱母(Mcu)9种不同类型IUD的900例妇女术后情况进行了2年跟踪比较分析,以期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受试对象

  收集2007年1月—2009年1月到本站自愿要求放置IUD的妇女。选择身体健康,既往月经规律,妇科检查和常规化验检查正常,无放置IUD禁忌证,年龄22~40岁,平均 32岁,其中汉族558例,蒙古族342例;生育过1胎为599例,生育过2胎181例,未生育的120例;有剖宫产史的137例,占15%;宫腔深度5.5~9.0cm;按放置IUD的类型分为9组,统一填写放置宫内节育器手术及随访登记表。

  1.2IUD类型及分组

  1.2.1 1组

  T型环(TCu220C ),由天津市医疗器械厂生产,含铜表面积220mm2,普通型,规格有28mm、30mm、32mm,带尾丝[1]。

  1.2.2 2组

  宫腔型IUD,由河南雅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含铜表面积不少于200mm2,规格有20 mm、22mm、24 mm[1]。

  1.2.3 3组

  活性r型IUD,由上海医用缝合针厂生产,含铜表面积200~300mm2,24 mm、26mm、28mm,活性r型Ⅱ型,含消炎痛[1]。

  1.2.4 4组

  元宫型(Cu220),由烟台计生药械有限公司生产,含铜表面积220mm2,规格有大、中、小,含消炎痛[1]。

  1.2.5 5组

  芙蓉FRCu220C,由湖南金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含铜表面积200mm2,带尾丝[1]。

  1.2.6 6组

  MCu375型IUD,由四平市鑫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含铜表面积375mm2,带尾丝[1]。

  1.2.7 7组

  花式HCu280,由沈阳丽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含铜表面积280mm2,规格32~25mm,带尾丝[1]。

  1.2.8 8组

  吉妮环(Gyne Fix IN IUD),由天津和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为锚式又称固定式宫内节育器,含铜表面积330mm2 ,带尾丝[1]。

  1.2.9 9组

  爱母环Mcu功能型 IUD,由鞍山市宝捷新技术开发公司生产,含铜表面积110mm2,规格有大、中、小[1]。

  1.3放置时间及方法

  月经干净后3~7天,正常产后3个月,剖宫产术后6个月,哺乳期未转经者B超检查或测尿HCG排除早孕。经术前检查无放置IUD禁忌证,在知情选择的基础上,根据宫腔深度、宽度及屈倾度选择好节育环,由技术操作熟练的医师进行放置。放置后经B超确认放置成功,填写跟踪服务卡。

  1.4随访观察

  放置IUD后1、3、6、12、24个月进行随访。并均行B超检查,观察术后各阶段节育环是否移位、脱落、嵌顿等,询问不良反应(月经增多、经期延长、阴道不规则流血、疼痛、白带增多)情况。如有避孕失败、腹痛、出血感染等情况及时进行处理、登记,资料用计算机进行处理分析。

  2结果

  2.1 一般情况分析

  根据随访的各项结果分析,9组节育环使用对象的种族、年龄、孕次、产次、子宫位置、宫腔深度、劳动强度等情况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9组放置IUD的妇女共900例,放置经过顺利,无放置失败或子宫穿孔,放置后无感染,2年随访率98%。

  2.2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比较

  见表1。 表1 9组患者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比较

  3讨论

  各种IUD放置后都不同程度存在经量增多、经期延长、不规则出血、疼痛、白带增多、脱环、带器妊娠等问题。据报道(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2009),一个已婚妇女放置IUD的临床效果是受IUD质量、形状、放器妇女个体因素、劳动生活条件以及放置医疗技术等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还有表明,宫腔与IUD的形状、大小、硬度不相适应是导致腹痛、子宫出血的重要原因。

  在观察过程中发现不良反应较为严重的是爱母环Mcu,这可能与Mcu硬度大,对子宫的机械性压力大,而且因为两角重,接触面宽,臂硬,容易引起接触性出血、水肿,进而移位有关。另外,因为爱母环硬度大,对子宫内膜的刺激增强,使上环者感觉明显腹痛不适,但在观察过程中发现,随着上环时间的延长,腹痛明显减轻,这可能是子宫与环相互适应需要一定时间的关系。相比较,爱母环的脱环率低,可能与爱母环的宽度大,不易通过宫颈有关。但也因为爱母环宽度大,臂硬,使得取环比较困难。在观察过程中发现Mcu的流血时间长、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是取环的主要原因。Mcu的两角跨度大,所以选择对象应该为子宫宽大的妇女,对子宫偏小,特别是哺乳期的妇女,子宫软,不易上此类硬度大的环。

  脱环和带器妊娠较高的是宫腔型IUD,其次是r型IUD。在观察过程中发现宫腔型IUD的脱环率较高。r型IUD在取出操作上比较麻烦,常常需要扩宫口。

  TCu220C 和ML375、花式IUD具有放置和取出方便的优点,但妇女白带增多,可能与尾丝有关,所以有宫颈糜烂的妇女放置IUD时,要考虑尾丝的不良反应。

  吉妮IUD使用者腰痛和月经紊乱的发生率较高,这可能与其对子宫的创伤有关。

  续用率最高的是花式IUD。花式IUD结构松软,当子宫收缩时,它可弯曲变性适应宫腔形状,对子宫壁刺激小,疼痛、嵌顿的可能性小。所以是临床上使用较好的IUD,其高效的避孕效果已经得到临床验证。

  在临床工作中需要医务工作者根据受器者的具体情况,为其选择适当的IUD,在提高避孕效果的同时降低因放置IUD带来的痛苦。

【参考文献】
   1计划生育避孕药具政府采购目录.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2006:48-77.

  

作者: 李瑞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