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从护理职能谈中老年保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保健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科学的不断进步,医学模式已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由于对医学模式及健康认识的深化,护理学概念及护理职能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护理学是诊断和治疗人类对潜在健康问题的反应,护理工作已由单纯的护理疾病转向护理以人为中心的全面护理,不仅要帮助患者解除痛苦,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学模式;健康;保健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科学的不断进步,医学模式已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身体缺陷,还要有完好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由于对医学模式及健康认识的深化,护理学概念及护理职能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护理学是诊断和治疗人类对潜在健康问题的反应,护理工作已由单纯的护理疾病转向护理以“人”为中心的全面护理,不仅要帮助患者解除痛苦,还应帮助人们增进与恢复健康。护理工作的范围由医院为中心扩大到社区、家庭。因此,护士对中老年潜在或存在的疾病的发现和预防治疗,起着重要的作用。

  1 中老年患病的生理及社会心理特点

  中年人常是家庭和社会某一群体的主力,由于生产力发展和环境条件不断变化,以及工作单位、家庭和其他群体中所处地位与责任,中年人所受到的涉及事业、经济、婚姻、人际关系、侍奉老人、教育子女等各方面的冲击与压力常比较集中,常使中年人顾不上某些躯体症状而及时就医诊治,因此易患某些存在或潜在性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消化性溃疡等。有的中年人猝死于高血压或大面积心梗。

  由于人类寿命的延长,老年人患存在或潜在性疾病人数较多。老年人由于精神老化,常导致精神活动与性格的改变。如情绪低落、易波动、兴趣减退、反应迟钝等。生理上由于各器官机能衰退,常有消化、循环、神经、运动、感觉等功能异常。患病后常缺乏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即使病情重笃,表现也较轻微。

  近年来人们逐渐发现,一定的性格特征与心身疾病有关。如具有A型行为的人易患冠心病,患高血压的患者性格常表现为急躁、发怒、焦虑等。长期处于孤独、矛盾、抑郁和失望情况下,或经常克制自己的情感,不敢发泄的人较易患癌症。生活事件可通过个体的不同情绪反应影响身心健康。

  2 护士在医院、家庭、社区应做的工作

  2.1 做好科普宣传教育,注意中老年心理卫生

  护士可开展社区家庭医疗服务,用她们多年积累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向中老年人宣传保健知识,推荐一些保健书籍和文章。中年人要教育她们减轻负担,注意劳逸结合,增加文体活动。加强适应,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老年人要加强心理休养,在日常生活中心平气和,避免过分激动或暴怒,选择一些适合自己兴趣的文体活动。护士要针对中老年人不同的性格特征加以疏导,预防及做好患有某种心身疾病的心理指导。经常教育中老年人要保持轻松乐观的情绪、开阔的胸襟,排除烦恼。

  2.2 生活方式

  中老年人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减少盐及脂肪摄入,多吃蛋白质及蔬菜、水果。注意调节睡眠、戒烟酒、多喝水。

  3 定期组织中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

  教育中老年人积极参加体检,笔者认识一位中年人精力非常充沛,在心脏猝死前的几分钟还在工作,追问病史竟没有任何主观感觉,也从未做过任何检查。建议重视中老年体检工作,不仅组织在岗的中老年、离休干部体检,还要按居住地区、退休单位、村委会组织中老年居民、工人、农民体检,以便形成全社会的预防、保健网络。可以及时发现中老年的潜在疾病、提高其健康素质。

  

作者: 单晓冷,蔡志萍作者单位:067102 河北承德,承德钢铁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