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长托宁治疗有机磷中毒4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长托宁(盐酸戊乙奎醚)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疗效。方法80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各40例,治疗组给予长托宁加用肟类重活化剂,其中轻度中毒患者单用长托宁治疗。结果治疗组效果优良28例,好转10例,差2例。治疗组与对照组治愈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长托宁(盐酸戊乙奎醚)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疗效。方法 80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各40例,治疗组给予长托宁加用肟类重活化剂,其中轻度中毒患者单用长托宁治疗;对照组给予阿托品与肟类重活化剂;疗程结束后判断疗效。结果 治疗组效果优良28例,好转10例,差2例。对照组:分别为20例、16例、4例。治疗组与对照组治愈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长托宁治疗有机磷中毒能迅速较好地对抗毒蕈碱样症状或出现轻度长托宁化反应,可取得良好的疗效又不出现阿托品中毒反应,与采用阿托品传统疗法的中毒患者相比,治愈率提高,死亡率下降。

【关键词】  长托宁;有机磷农药中毒;胆碱酯酶活性;阿托品

 有机磷农药中毒为边疆基层医院的常见多发病,具有起病急、病情重等特点,是急诊医学的常见急危重症。本县有机磷农药中毒占中毒患者的70%~80%,传统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一般以应用阿托品为主,加用肟类重活化剂,但在临床实践中阿托品的用法与用量不易正确掌握,以致阿托品用法与用量不当导致患者死亡者不在少数,同时传统疗法治疗效果差、副作用大、不良反应多,加之基层医院因经济条件等因素护理人员配置不足,传统疗法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疗程长,护理繁琐。笔者在临床观察中发现长托宁救治有机磷农药患者与传统疗法作对照,有较好疗效且副作用小、疗程缩短,可减轻护理工作。现将此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科2008年1月—2010年8月80例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男30例,女50例;年龄18~65岁,平均35.5岁;中毒至就诊时间为30min~12h;口服76例,经皮肤黏膜吸收中毒4例;有机磷农药种类包括:敌敌畏中毒40例,敌百虫中毒26例,甲胺磷中毒10例,乐果中毒4例;其中轻度中毒12例,中度中毒38例,重度中毒30例;依中毒的种类与中毒程度将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中毒轻重程度判断与胆碱酯酶活性测定和中毒症状结合,80例患者均有明显有机磷农药接触史的典型中毒症状和体征:流涎、出汗、瞳孔缩小和肌颤(肉跳)等,其中12例患者除有上述症状外为昏迷患者,大汗淋漓,抽搐,瞳孔极度缩小,两肺明显湿啰音,心跳缓慢,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和大小便失禁等。

  1.2 方法

  80例中毒患者根据中毒程度给予不同疗程治疗;入院均给予常规开通静脉,两组视中毒程度分别给予长托宁+肟类重活化剂,阿托品+肟类重活化剂,4例经皮肤黏膜吸收患者给予彻底清除污染身体的农药和更换衣服;口服中毒者给予彻底反复洗胃并经胃管给甘露醇导泻;重度中毒且呼吸循环不稳定者给予经口气管插管保护气道及呼吸机辅助呼吸,维持呼吸、循环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同样给予插管洗胃,同时给予补液、利尿,保护脏器功能,对症治疗。表1 长托宁和氯解磷定伍用救治用量

  1.3 疗效评定标准

  优良:患者经治疗,症状、体征完全消失,病情痊愈,经随访未出现并发症;好转:患者经治疗,病情相对稳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跳”,中间综合征和迟发性多神经病等并发症,经后续治疗病情痊愈或遗留部分后遗症;差:患者经积极治疗仍死亡。

  2 结果

  80例患者经治疗观察,轻度患者经12~48h治疗,病情痊愈,无并发症;中度患者经24~72h治疗,病情基本痊愈;重度患者经24~120h治疗,部分患者基本痊愈,其余死亡。经观察治疗,治疗组在治疗疗程及不良反应方面,较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对比治疗观察,治疗组优良28例,好转10例,差2例;对照组分别为20例、16例、4例,治疗组与对照组治愈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1,2]

  长托宁对胆碱能受体M受体亚型具有选择性能对抗外用M样症状和中枢神经症状,选择作用于M1和M3受体,对M2、M4受体无明显作用,故不易出现心跳过快,瞳孔扩大或视力模糊等不良反应;同时长托宁具有半衰期长(10.35h),重复用药间隔较长(8~12h)的特点,与阿托品比较有起效快,疗效强、副作用小,给药次数少,疗程短,用药总量小,抗胆碱作用强而全面及持续作用时间长等优点,这样既可减轻患者反复肌注阿托品的痛苦,又可为护理工作带来便捷,同时与阿托品传统疗法相比,既可取得良好的疗效,又不出现阿托品的不良反应,治愈率提高,死亡率下降,治愈患者的疗程缩短,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曾繁忠.现代急性有机磷毒物中毒救治的理论与实践.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6:73-78.

  2 张文武.急诊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96-513.

  

作者: 孙逵宗,李 智,段兆聪作者单位:679100 云南腾冲,腾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