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8期

阿奇霉素用量过大致婴儿脑瘫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了解阿奇霉素在用于婴幼儿时的用法用量很关键,严格按婴幼儿的公斤体重计算好用药量,避免用药过量导致的严重不良后果的发生,要求医护人员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关键词】阿奇霉素。婴儿。5kg的婴儿,因注射了超正常治疗量10倍的阿奇霉素,而导致脑瘫的严重不良后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了解阿奇霉素在用于婴幼儿时的用法用量很关键,严格按婴幼儿的公斤体重计算好用药量,避免用药过量导致的严重不良后果的发生,要求医护人员要有极强的责任心。

【关键词】  阿奇霉素;用药量过大;婴儿;脑瘫

  曾有报道,一个体重不足7.5kg的婴儿,因注射了超正常治疗量10倍的阿奇霉素,而导致脑瘫的严重不良后果。

  1 阿奇霉素作用

  机制阿奇霉素属大环内酯类第二代半合成衍生物,通过阻碍细菌转肽过程,从而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与大环内酯类其他品种比较,阿奇霉素具有口服吸收快、组织分布广、细胞内浓度高、半衰期长等特点,在临床应用日益广泛,其不良反应也就随之不断出现,尤其是引起青少年儿童不良反应的情况较多[1]。

  2 不良反应

  在胃肠道、肝脏、皮肤过敏、血液、耳、心血管系统、泌尿生殖系、内分泌系统等的不良反应国内外都有报道。在精神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也有过报道[2],例如,可引起头痛、嗜睡、眩晕、惊厥、感觉异常、活动增多、攻击性反应、神经质、焦虑不安、忧虑等症状。有报道:发现儿童用阿奇霉素所致不良反应累及全身各系统,变态反应发生率最高达43.68%,比如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呼吸困难、咳嗽等;还有心动过速;急性哮喘并呼吸衰竭、急性肾衰竭、肝损坏等[1]。

  3 国外报道

  在2006年,美国药物治疗期刊曾经报告了1例9个月大的女婴,因护士错误地注射超大剂量(0.5g)阿奇霉素,导致致死性心动过缓,心肺复苏后,患儿仍发生严重的缺氧性脑病。

  4 用法用量

  儿童常规剂量:按每公斤体重,一般感染:儿童的总剂量为30mg/kg,1次10mg/kg,每日1次,连续3天给药。若是中耳炎、肺炎:第1天10mg/kg顿服,每天最大量不超过500mg。参照北京儿童医院的用药经验,按每公斤体重5~10mg使用,根据不同疾病,使用天数不一样,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使用[2]。

  5 分析

  该病例报道的该婴儿体重不足7.5kg,每次最高剂量应该是75mg,但医生实际上一次给婴儿使用了750mg,是正常量的10倍!由于阿奇霉素制剂多为脂溶性,易透过血脑屏障,从而导致脑部药物浓度过高,刺激脑细胞有关?[1]尽管导致脑瘫结果的因素很多,但根据患儿的用药来分析,患儿所用药物中只有阿奇霉素的用量是超正常用量的。通过以上分析,超正常治疗量10倍的阿奇霉素应该是导致患儿脑瘫的原因。因此,通过此病例,提醒医护人员在用药过程中,尤其是婴幼儿,注意其用法用量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范铭.阿奇霉素致儿童不良反应文献分析.医药导报,2010,29(8)增:233-234.

  2 四川美康医药软件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药物临床信息参考.重庆出版社,2008:176-177.

  

作者: 刘桂萍1,张国领1,冯 慧2,严晓燕2作者单位:1 100082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