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2期

hs-CRP在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中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在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包括脑梗死和短暂性脑缺血中(transientischemicattack,TIA)的临床意义。方法住院确诊为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70例,分为两组,脑梗死(CI)组34例和脑缺血(TIA)组36例。选取3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检测血清中hs-CRP水平并进行分析。结果脑梗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在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包括脑梗死和短暂性脑缺血中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的临床意义。方法 住院确诊为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70例,分为两组,脑梗死(CI)组34例和脑缺血(TIA)组36例;选取3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检测血清中hs-CRP水平并进行分析。结果 脑梗死组和脑缺血组与正常对照组之间hs-CRP浓度差异有显著性(P<0.01);脑梗死组与脑缺血组之间hs-CRP浓度也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hs-CRP水平升高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发生的一个危险因素,hs-CRP浓度在脑梗死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病情轻重相关,其升高与脑梗死体积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有一定的相关性。

【关键词】  高敏C反应蛋白;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serum level of 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hs-CRP)in ischemic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Methods Selecting 30 cases of healthy volunteers;70 cases of patients with ischemic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 that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the 34 patients of CI group and the 36 patients of TIA group, analysing the relativity among three groups in terms of the serum level of 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Result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bviously among the three groups. There was als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CI group and TIA group.Conclusion The rise of hs-CRP level is a risk factor for ischemic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The levels of serum hs-CRP in patients play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the occurrence and development of ischemic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The increased level of them has certain correlation with infarct volume and the degree of neurological impairment.

  [Key words] hs-CRP; cerebral infarction;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C反应蛋白(CRP)是炎性反应的一个生物学标记物[1],而炎症反应既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又可导致动脉血栓形成、甚至闭塞。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的炎症反应在脑血管病变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脑梗死是目前发病率及死亡率很高的一种疾病,其病理基础为动脉粥样硬化。TIA是临床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之一,是脑梗死的先兆,同时又是脑梗死的重要危险因素。近年来研究表明,hs-CRP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和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虽然TIA患者发生脑梗死的频率很高,但hs-CRP在TIA 患者中的研究并不多见。本研究通过检测脑梗死患者和TIA患者血清中hs-CRP水平,探讨其在缺血性脑血管病中的诊断价值及预后判断[2],为临床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将对象分为三组: 2006年7月—2007年6月期间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病例,TIA组36例,年龄42~78岁,男19例,女17例;脑梗死组34例,年龄44~75岁,男17例,女17例。所有病例均参照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或MRI确诊。全部病例均排除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病前两周有感染史,严重心、肝、肾疾病,或3个月内有脑卒中史、手术、外伤史,1个月内应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者。同时设立对照组,自2006年7月—2007年6月期间在天津市公安医院体格检查的健康成人30例,年龄41~77岁;男16例,女14例。

  1.2 方法

  分别在患者入院后24h、治疗1个月后采集静脉血,体检者空腹12h,清晨抽取静脉血,以3000rpm的速度离心5min,分离血清, -20℃冰箱保存。

  1.3 仪器与试剂

  仪器:东芝-1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血清标本中的hs-CRP,试剂由日本协和株式会社生产。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2.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以(±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三组人群血清hs-CRP浓度比较

  见表1。表1 三组人群血清hs-CRP浓度比较

  2.2 两组患者病程1个月时hs-CRP浓度变化

  见表2。表2 两组患者病程1个月时hs-CRP浓度的变化

  3 讨论

  有研究显示,血管的炎性过程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主要病因。CRP是反映机体炎症状态的一个敏感的可靠的蛋白指标[3]。其机制可能为:(1)CRP可促进血管粘附分子表达及释放,导致白细胞粘附及穿过内皮,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2)CRP与血栓形成密切相关,CRP与脂蛋白结合,通过经典途径激活补体系统,活化的补体成分持续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功能,促进脂质和炎症细胞在动脉内膜下浸润、沉积,逐渐形成动脉内膜粥样斑块;(3)CRP单独或协同促进单核细胞组织因子的表达,使细胞释放蛋白酶,从而导致动脉粥样斑块不稳定,血栓纤维帽破裂引起血栓形成等多重作用机制单独或相互协调损伤血管,促进血液凝集,从而引起血管闭塞再次发生脑梗死[4]。

  本研究的结果脑梗死组hs-CRP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TIA组hs-CRP也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果进一步证实了hs-CRP是预测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危险性有力的炎症标记物。CRP增高程度越高,脑梗死或将进展为脑梗死的可能性越大。从另一方面验证了CRP水平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严重程度相关。

  急性脑梗死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急性脑梗死的病理基础为动脉粥样硬化 [5] ,血清hs-CRP作为炎症反应的常用标志物,其含量升高与脑梗死(CI)、脑缺血(TIA)等脑血管疾病相关,是一个独立危险因素。hs-CRP是由炎性分子刺激肝脏细胞产生的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与脑血管疾病的密切关系主要在于炎症反应时[6],hs-CRP通过经典途径激活补体系统,产生大量终末产物,损伤脑血管内膜,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脑梗死和脑缺血。 hs-CRP浓度能反映动脉粥样硬化栓死损伤的脆弱性和斑块破裂的可能性,是粥样病灶不稳定的标志之一。另外,当患者突发脑梗死和脑缺血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相应hs-CRP也会有所升高。

  虽然有很多研究试图寻找TIA患者预后的评价指标,但仍没有最可靠的指标。有研究表明,TIA预后与发作持续时间有关。TIA 的主要原因是血管本身病变,如动脉粥样硬化或严重的血管狭窄等,而hs-CRP正好是反映动脉粥样硬化严重程度的良好指标,大量研究表明hs-CRP可能参与急性脑梗死的发病过程,在其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本研究中TIA组患者hs-CRP水平与患者病情的发展密切相关,根据患者发病时hs-CRP水平可以预测脑梗死的发生。有关研究发现,hs-CRP是较低密度脂蛋白更有力的脑梗死的预测因子。

  本文的研究结果,脑梗死组的hs-CRP水平显著高于TIA组,说明脑梗死较脑缺血组炎症反应显著,而炎症反应的水平又反映脑梗死的严重程度,也就是说血清hs-CRP水平与患者脑缺血的程度是密切相关的。而且根据患者发病时的hs-CRP可以预测患者的病情发展情况。因此,通过血清hs-CRP的测定不仅可用来估测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进而预测脑梗死发生的可能性及严重程度,这些与国内外报道一致。国内王爱民等报道,血清hs-CRP与神经功能损伤程度评分呈正相关,其机制可能是早期产生的炎性细胞因子可导致炎症的级联反应,加重脑水肿及神经元损伤等,二者之间亦可能存在着恶性循环,互相影响,提示高敏C反应蛋白不仅仅是卒中风险的标志物,而且还是卒中的介导物,因而可能作为治疗的靶标。

  4 小结

  综上所述,hs-CRP是引起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个危险因素,通过检测血清hs-CRP水平可以估计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病情,对hs-CRP水平较高的患者应加强临床监测和干预,对防止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病情进展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李林文,王峰.无症状脑梗死病人血清hs-CRP及TNF-α水平变化的临床意义.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杂志,2008,(01):25.

  2 Yu H,Rifzn N. High sensitivity CRP and atherosclerosis from theory to clinic therapy. Biochemistry,2001,9(1):31-35.

  3 吴英,陈崇基.超敏C-反应蛋白与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相关性探讨.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09,30(1):36.

  4 罗梅,贺岩.复发性脑梗死患者高敏C-反应蛋白变化及相关因素分析.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0,31(5):506.

  5 刘荣梅,冯仰柏.超敏C反应蛋白与脑梗死关系分析.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0,13(3):27.

  6 胡玲玲,顾俊全.血尿酸、纤维蛋白原、高敏C反应蛋白与急性脑梗死的关系.中国微循环,2007,4(8):259-261.

  

作者: 王虹作者单位:300240 天津,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检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