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3期

护生临床实习期间的心理压力调查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实习护生在临床实习期间的压力来源,讨论分析压力形成的原因,探讨减轻压力的方法。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方法对我院80位临床实习护生进行压力源调查。结论护生临床实习期间压力大,应端正心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技能的培训,学校和实习医院应维护护生的身心健康,帮助护生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实习护生在临床实习期间的压力来源,讨论分析压力形成的原因,探讨减轻压力的方法。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法对我院80位临床实习护生进行压力源调查。结果 压力源主要为紧急情况的处理、就业前景、担心医疗事故、科研能力、人际关系的处理、志愿的选择、技术与知识。不同学历的医学院校护生对接受度造成的压力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护生临床实习期间压力大,应端正心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技能的培训,学校和实习医院应维护护生的身心健康,帮助护生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迎接即将来临的工作。

【关键词】  护生;临床实习;心理压力;调查;研究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新的认识。由于生活快节奏、激烈的竞争和紧张的人际关系,人们感受到比较强烈的压力和紧张,可能导致心身的亚健康状态。护理专业学生(以下简称护生)在学校期间及临床实习期间,都常常因面临着各种压力而影响身心健康和实习效果。1997年Admi指出,护生在临床实习期间常面临各种压力,如不能很好应对,可影响他们在临床的工作能力,甚至动摇他们从事护理工作的决定[1]。临床实习阶段是每个护生走上工作岗位的必经之路,是学校与医院相互连接的桥梁。在临床实习初期,实习护生离开原来熟悉的学习与生活环境而进入陌生的工作环境,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本次调查和研究通过分析护生在实习期间的心理压力原因,应对措施,对护生从护生到护士角色转变进行心理指导,对护生能胜任未来的护理工作有很大的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选取2009年7月-2010年5月在临床实习的护生80名,均为女性,其中本科10名,大专40名,中专30名;实习涉及内科、外科、急诊、ICU、手术室等专科。

  1.2 方法

  1.2.1 研究工具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该调查表已通过临床专家审核、完善,并进行小样本检测。调查内容包括一般资料(实习科室、毕业院校、生源)、压力情况(志愿选择、科室环境、人际关系、技术与知识、医疗事故、就业前景、科研能力、紧急情况处理等)。

  1.2.2 调查方法

  现场发放问卷调查表80份,20min后统一收回。回收调查表80份,有效率100%。

  1.3 统计学方法

  用Excel建立数据库,进行百分比统计。用SPSS 13.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采用统计描述与t检验

  2 结果

  2.1 护理实习生主要压力源排名前四位的依次为对紧急情况的处理、就业前景、担心医疗事故、科研能力。其中有52人将对紧急情况处理的压力放前2位,作为主要压力源;有32人将就业前景作为主要压力源;有25人将担心医疗事故作为主要压力源;有24人将科研能力作为主要压力源,而没有人将科室环境作为主要压力源。因此护理实习生的主要压力源依次为对紧急情况的处理、就业前景、担心医疗事故、科研能力、技术与知识、人际关系、志愿的选择,见表1。表1 护理实习生压力源

  2.2 不同学历的医学院校护理实习生对接受度造成的压力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不同学历的医学院校的护理实习生对接受度的压力情况

  2.3 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有30%护生认为面对老师的质疑时承受的压力较大于其他压力;在技术与知识方面有55%护生认为对于带教老师提出问题不能回答时有较大的压力;在科研能力方面普遍认为压力普遍较高,而以毕业论文的撰写压力为最大,见表3。

  3 讨论

  压力是指内、外环境中的刺激物作用于个体而使个体产生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是环境中的刺激所引起的人体的一种非特异性反应。压力源即能使个体产生压力反应的内外环境中的刺激[2]。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护生的压力比较大;护生的压力来源有多方面,各种压力源相互作用互不独立,作用于内心表现与行为。护理实习生常见的压力源来源于躯体、心理、社会、文化和生活各方面的改变。表3 护理实习生人际关系、技术与知识、科研能力方面压力

  4 护生临床实习期间心理压力产生的原因

  4.1 学习环境与要求的改变

  年轻护生刚离开校门时对生活充满幻想,社会阅历少,学习与生活上一直处于被照顾的对象,但进入医院后工作与生活上需要相对独立,并且要学会关爱他人,再加上护理专业知识及操作的不熟练,往往承受能力差,就可能表现为自我否定而陷入苦闷与焦虑中,会产生危机感和失去信心。这种不健康的心理会直接影响他们将来的工作能力、应变能力、信息捕捉能力等[4]。

  4.2 沟通能力欠缺

  大部分护生是独生子女,年龄较小,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长辈的呵护和老师的关怀中,少有照顾他人的意识和主观愿望。初到临床实习,缺乏沟通技巧,惧怕与患者交流。这期间差异很大,再加上本地绝大多数病人与工作人员的沟通习惯用地方性语言,因此,这种状况更容易导致护生不愿主动和患者及其他工作人员的交流与沟通。

  4.3 期望与现实不符

  随着社会的发展,病人与家属的要求和保护意识不断加强,非医源性医疗纠纷不断上升,无理取闹现象时有发生,护生刚踏上实习工作岗位时的期望值很高,一旦发现现实工作中并非处处是鲜花、笑脸和赞美,再加上实际的护理工作平凡琐碎与繁重,顿时会产生一种“失重”感和对从事本专业工作的怀疑与动摇,造成实习热情明显下降。

  4.4 学校教学与临床需求之间的差距

  这与现行的教育体制有关,目前的许多学生理论知识掌握及考试成绩很好,但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及动手能力很差,出现高分低能现象。杨新月在《基础护理教学与临床脱节问题的探讨》一文中指出,学生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生进入临床实习,不断反映老师教的与临床做的不一样,临床带教老师则反映,学校教得太繁琐,太机械,有的学习内容临床已经不用或被淘汰,学与用的差距太大。

  4.5 临床工作压力

  不同实习时期护生的压力源的产生与压力的变化是不同的[4]。实习初期,各种情况不了解,但尊重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是必然的,所以特别想得到别人(病人及家属、护理老师、同事、领导)的认可,往往事与愿违,由此带来心理压力。操作的压力最大,因为以前是模拟操作,面对病人常常不知所措,非常紧张和焦虑。有些病人,在实习护生还没操作之前,就提出要求必须一次成功,甚至拒绝给实习护生机会,于是压力就更大了。操作的不自信和对差错的恐惧感是影响实习效果的主要因素。

  4.6 就业压力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护理工作一直被认为是低学历、低技能、简单而繁琐的服务性工作[5],因此,得不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在客观上影响了护生的专业态度。调查显示实习护生就业压力的主要来源是供需不均衡,自主择业屡次失败加剧了护生的心理压力,另外医护就业的待遇不等也加重了护生失落感,使之压力增大。

  5 应对策略

  5.1 自我调节

  自我调节是减轻压力的最好方法。利用倾诉、宣泄等方法调节自我,维护自尊、自重、自爱之心。当发现自己情绪高度紧张时,不要憋在心里,要及时宣泄、疏导、转移,比如参加团体活动,兴趣小组,社交活动等转移注意力;大哭一场,写写日记;看电影,找点高中的题目做做;向他人诉说,向同学、朋友、老师说说烦心事等。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护生都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并能通过调节减压。

  5.2 兴趣爱好

  积极广泛的兴趣爱好有助于开阔心胸、视野,有更多的方式放松自己,能够增加个人魅力,在寂寞孤独、抑郁焦虑时通过业余娱乐来疏导自己,当感到寂寞孤独、忧郁焦虑时,通过自我娱乐来缓解情绪。长期慢跑,可缓解压力增强自信,增加忍耐力。看书、听音乐,以提高品味。本次调查中,不少护生均有不同程度的兴趣爱好,对缓解压力均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5.3 导师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研究表明,人们倾注于那些受人尊敬,地位较高,能力较强,且具有吸引力的榜样,希望通过学习榜样来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因此,各临床科室都有一名热爱护理专业,临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且具有一定教学能力的主管护师作为带教老师,其职责是了解和评估护生的表现,落实各项教学内容,及时总结实习情况。每周组织专业知识讲座,专业思想教育及专业发展状况介绍,使护生不断增进专业知识,巩固专业思想,毕业前想转专业的护生甚少。

  5.4 应对技巧

  对实习护生而言,生存技巧是首位。进入社会,人际沟通与职业防护尤为重要,处理好与带教老师、患者、家属及其他护理人员之间人际关系,将所学专业技能很好应用于临床实际,对护生不仅是实习乃至护理职业生涯都十分必要。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职业安全对护生来说较为敏感。开设护士职业防护课程,系统讲授职业危害及防护知识、防护措施、正确的工作态度和无菌观念、规范化操作等,培养护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方法,帮助护生形成自身职业防护的观念。同时,加强临床防护的培训,带教老师应严格要求护生熟练操作规程,执行查对制度,培养其自律性。带教老师要给护生更多的关爱和理解,及时提醒护生注意防护,一旦发生伤害,在给予及时处理的基础上,带教老师给予适当的心理疏导,以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引导护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了解国内外护理专业发展特点、重要性及需求状况,理性择业,也是减少就业压力的根本措施。

  6 总结

  实习护生的压力是存在的,由一定的社会因素所决定,但是如何正确教育,甚至引入在校阶段的教育之中,势必把握着教育的源头,既可减少实习护生的心理压力,又可缩短护生的临床适应能力,对全面提高临床实习质量以及医院护理质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近几年来,随着护理人员学历的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压力也逐渐增加。护理实习生是护理事业发展的力量和后备军,压力过大会影响其实习的过程,动摇其从事护理工作的决心。因此,学校、医院、家庭都应帮助护理本科实习生正确面对压力,提供各种有效途径、方法减轻其压力,使护生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事件,完成从护生到护士的角色的转换,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Oermann MH,Standfest KM.Difference in stress and challenge in clinical practice among AND and BSN students in varying clinical courses.Nuts Edu,1997,36 (5):228.

  2 刘军,寻丽彬,周立颖,等.探讨护生压力源及调适对策.卫生职业教育,2006,5:60-62.

  3 于丽荣,冯先琼.护生学习压力源及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南方护理学报,2005,12(6):8-10.

  4 闫瑞芹,沈宁.护理本科生毕业实习不同时期的压力源、压力水平及其变化趋势.护理研究,2006,20(11):3019-3021.

  5 袁华,李小妹.压力管理训练对护理本科生压力水平的影响.护理学杂志,2004,19(1):9.

  

作者: 陆晓蓉,吴叶萍作者单位:314400 浙江海宁,海宁市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