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5期

清开灵注射液在上呼吸道感染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清开灵注射液在上呼吸道感染中的临床疗效。方法60例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采用清开灵注射液进行治疗,对照组采用病毒唑进行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结果清开灵注射液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发热消失时间为(2。43)天,流涕消失时间为(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清开灵注射液在上呼吸道感染中的临床疗效。方法60例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采用清开灵注射液进行治疗,对照组采用病毒唑进行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结果清开灵注射液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发热消失时间为(2.94±0.43)天,流涕消失时间为(3.45±0.58)天,咳嗽消失时间为(2.03±0.83)天,咽痒消失时间为(2.34±0.48)天总有效率为96.7%,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清开灵注射液适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疗效确切,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  清开灵注射液;上呼吸道感染;疗效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90%左右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常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清开灵注射液是由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等组成,主要有抗炎,解热,保护肝脏,改善脑循环,降低血比黏度,促进脑坏死组织吸收等作用。本文回顾性分析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60例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并对清开灵注射液和病毒唑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院在2010年2月—2011年9月收治的60例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其中男28例,女32例,年龄22~68岁,平均42.4岁。临床表现为病急、有恶寒、发热(体温≥38℃)、伴有咽痛、咽干或鼻塞、流涕、咳嗽,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正常或略增高,胸片支持上呼吸道感染。60例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30例,采用清开灵注射液进行治疗,对照组30例,采用病毒唑物进行治疗。各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程上没有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研究组采用清开灵注射液0.8ml/(kg·d),对照组采用病毒唑注射液10mg/(kg·d),均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治疗3~5天。比较两组患者的发热消失时间、流涕消失时间、咳嗽消失时间、咽痒消失时间及总有效率。

  1.3疗效判定标准用药72h内,体温恢复正常(腋窝体温降到37℃以下,不再回升),全部症状消失,为痊愈;用药72h内,体温恢复正常,大部分症状消失,为显效;用药72h内,体温较以前降低,主要症状部分消失,为有效;不符合以上标准者为无效。

  1.4统计学分析Excel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发热消失时间、流涕消失时间、咳嗽消失时间、咽痒消失时间比较研究组发热消失时间为(2.94±0.43)天,流涕消失时间为(3.45±0.58)天,咳嗽消失时间为(2.03±0.83)天,咽痒消失时间为(2.34±0.48)天,对照组发热消失时间为(3.22±0.92)天,流涕消失时间为(3.98±0.87)天,咳嗽消失时间为(3.21±0.94)天,咽痒消失时间为(3.01±0.37)天。研究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具体数据参见表1。表1两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改善情况比较

  2.2两组患者总有效率比较结果研究组痊愈16例,显效7例,有效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6.7%;对照组痊愈9例,显效9例,有效8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86.7%。研究组总有效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具体数据见表2。表2两组患者总有效率比较

  3讨论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多由于季节变换、气温骤变或过度劳累或饮水量少等原因而发病,可表现为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发病早期多为病毒感染。本病全年皆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节高发,可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或被污染的手和用具 传播,多为散发,但可在气候突变时流行[1]。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细菌感染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见革兰阴性杆菌。上呼吸道感染起病较急,全身症状及局部症状均较重,有畏寒、有寒战、发热、头痛、四肢及腰背酸痛、咽痛、乏力等;咽部明显充血,扁桃体肿大,常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及压痛。呼吸道病毒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治疗为常用措施。中医将本病归于“感冒”、“温病”等范畴,主要原因为外感六淫之邪,入里化热,邪热蕴结上焦,故患者口干咽痛,热邪上犯清窍,故头痛,邪正相争,故发热,肺失宣降,故鼻塞、咳嗽,治疗主要采用疏散风热、清热解毒为主[2]。清开灵注射液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目前临床已广泛用于热病神昏、中风偏瘫、神志不清,亦可用于急慢性肝炎、乙型肝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高热以及脑血栓形成、脑出血等[3]。现在药理研究表明,清开灵注射液可以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同时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胺等炎性介质,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和抗炎作用,抑制炎性渗出、增生,进而促进了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具有广谱抗菌和抗病毒的作用[4]。现代医学证实,清开灵注射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等细菌有明显抑制作用,并且能够减少氧自由基、保护肝细胞。刺五加、双黄连,穿琥宁具有常见的不良反应,与原来的中药制剂相比,清开灵注射液不良反应少,安全性高。研究发现,清开灵对感染所致发热流涕、咳嗽具有良好疗效[4,5]。本研究显示,清开灵注射液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总有效率为96.7%,疗效显著高于对照组,并未见明显毒副作用及不良反应,价格便宜,值得临床广泛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曾国华.清开灵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高热64例疗效观察.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0,4(10):130-131.

  2范昕,刘锦森.清开灵注射液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观察.中国药房,2011,22(8):701-702.

  3田洪敏,王忠鹏.清开灵注射液的临床应用新进展.中国保健,2007,15(21):56-57.

  4冼建平,关良劲,找海娴.清开灵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高热疗效观察54例.中国医药指南,2010,8(16):35-37.

  5马学梅,史美慧.喜炎平、清开灵、病毒唑对上呼吸道感染患儿退热效果的比较.中国儿科杂志,2009,5(3):17-18.

  

作者: 裴泽方,亢晓红,王领倩作者单位:467532 河南平顶山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