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8期

自我保留灌肠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灌肠器。保留。灌肠笔者应用一次性输液器自制灌肠工具自我保留灌肠,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1自制灌肠工具一次性输液器一具,将两端有药液过滤器及进气管空气过滤器的部分剪掉,留下中间的软管及流速调节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灌肠器;保留;灌肠

  笔者应用一次性输液器自制灌肠工具自我保留灌肠,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操作前准备

  1.1自制灌肠工具一次性输液器一具,将两端有药液过滤器及进气管空气过滤器的部分剪掉,留下中间的软管及流速调节器。将静脉针的前2/3部分(含静脉针)剪掉,留下后1/3部分。将后者部分套在前者上,以备连接注射器。一次性注射器(20ml或50ml)1支。干净面盆一个。

  1.2准备灌肠溶液(1)0.1%~0.2%肥皂水或生理盐水,适于便秘治疗及清洁肠道;(2)中药煎液(如白头翁汤等)适于痢疾治疗;(3)庆大霉素16万单位加入温水中,适于肠道感染治疗。以上溶液温度为39℃~41℃,灌肠液量不超过200ml。

  1.3关闭门窗,避免受寒将床上铺上垫单,将面盆(防止药液渗漏到地下)及灌肠液放到床边。

  2操作步骤

  (1)先排尿、排便,清洁双手,将插入端软管用肥皂水润滑,根据病症选择灌肠液,备齐用物至床边。(2)将流速调节器置于插入端约25cm处,将灌肠溶液用注射器注满输液器软管,夹紧流速调节器。(3)左侧卧位,双膝屈曲暴露肛门,轻轻插入软管15~20cm,打开流速调节器,用注射器缓慢注入药液,注意别让空气进入。如遇阻力推不动时可将软管稍稍往外拉出1~2cm。(4)拔出软管,至少保留药液30min以上。

  3注意事项

  (1)此法适宜于自我灌肠,肛门、直肠、结肠等手术后患者及排便失禁者不宜用。(2)适宜于便秘、痢疾、肠炎等疾患,每日1次,病情严重者每日2次。(3)适宜于养生排毒疗法,每1个月1~2次,可排出体内积滞。

  

作者: 韩又云作者单位:436000 湖北鄂州,鄂州市中医医院明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