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0期

卢戈氏液染色对Barrett食管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对Barrett食管的诊断价值。方法将内镜下考虑为Barrett食管患者68例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36例接受卢戈氏液染色后取活检,另一组32例常规内镜下活检。结果36例经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后活检,病理诊断BE的为24例(66。诊断BE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PPV)、阴性预测值(NPV)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对Barrett食管的诊断价值。方法将内镜下考虑为Barrett食管患者68例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36例接受卢戈氏液染色后取活检,另一组32例常规内镜下活检。结果36例经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后活检,病理诊断BE的为24例(66.67%);诊断BE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PPV)、阴性预测值(NPV)分别为75.56%、79.35%、74.85%、76.48%。32例常规内镜下取活检,病理诊断BE的为13例(40.63%);诊断BE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PPV)、阴性预测值(NPV)分别为38.50%、57.62%、45.30%、52.64%。结论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取活检有助于提高Barrett食管的诊断率,在Barrett食管的诊断上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Barrett食管;卢戈氏液染色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Barrett's esophagus using Lugol's staning under endoscopy.Methods68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Barrett's esophagus under endoscopy were observed,among them 36 patients were stained by Lugol's solution and then undergone biopsy,and 32 patients were undergone biopsy by routine endoscopy.Results23 cases(67.22%)in the Lugol's staning group were diagnosed Barrett's esophagus by psthology exmamination,but only 13 cases(40.62%) i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diagnosed Barrett's Esophagus.The sensitivity and spectivity of Lugol's staning in diagnosing Barrett's esophagus were 75.56%,79.35%,PPV and NPV were 74.85%,76.48%,respectively,while the counterparts by routine endoscopy were 38.50%,57.62%,45.30%,52.64%. ConclusionThe Lugol's staning under endoscopy can incease the diagnostic rate of Barrett's esophagus,thus it is worthy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in diagnosis of Barrett's esophagus.

  [Key words]Barrett's esophagus;Lugol's staning

  Barrett食管(Barrett esophgagus,BE)是食管下段的复层鳞状上皮被化生的单层柱状上皮所替代的一种病理现象,可伴或不伴肠化,是目前公认的食管腺癌的危险因素[1]。目前Barrett食管的诊断主要依靠内镜检测,病理活检是金标准[2~4]。染色内镜是使用染色物质,使其附于消化道黏膜以使某些病变在内镜下呈现特殊颜色的一种技术。卢戈氏液含有碘及碘化钾,可与非角化的鳞状上皮细胞内的糖原相结合而将上皮染成深棕色,而在Barrett食管的肠上皮化生细胞中,因糖原被耗尽而不被染色。在内镜检查过程中,染色主要用于提高病变部位的检出,可发现早期癌变及癌前病变[5]。本文通过对患者进行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探讨其对Barrett食管诊断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本院2011年1月—2012年1月内镜下考虑Barrett食管的患者68例,其中男42例,女26例,平均年龄(49.2±13.5)岁。随机分成两组,一组36例接受卢戈氏液染色后取活检,另一组32例常规内镜下取活检。

  1.2Barrett食管的诊断标准参照Barrett食管诊治共识(2011年修订版,重庆):当内镜检查发现食管下段有柱状上皮化生表现时称为“内镜下可疑BE”,经病理学证实有柱状细胞存在时即可诊断BE,发现有肠上皮化生存在更支持BE的诊断。内镜下表现为胃食管结合处(GEJ)与鳞-柱状上皮交界处(SCJ)分离,GEJ近端出现橘红色柱状上皮。病理学诊断:表现为胃底型上皮、贲门型上皮或特殊肠化型上皮[6~9]。

  1.3试剂及设备(1)2%复方碘溶液(卢戈氏液);(2)Olympus PW-6P型喷雾管;(3)富士能生产的EG-99WR电子内镜;(4)计算机内镜图文管理系统。

  1.4染色方法常规胃镜检查后,退镜至齿状线上方,用生理盐水50~100ml将食管冲洗干净,经活检孔插入带喷头的塑料导管至贲门口,由下至上均匀喷洒2%卢戈氏液5~10ml,1min后用清水冲洗,观察食管黏膜染色情况。卢戈氏液将正常食管黏膜染成棕褐色,不着色或淡染区为染色异常黏膜,然后在染色异常黏膜处取活检3~4块送病理检查。非染色组在病变处常规活检。

  1.5数据分析和统计所有数据采用SPSS 16.0进行处理,采用χ2检验判定卢戈氏液染色对Barrett食管的诊断价值,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与常规内镜检查后对Barrett食管的病理检查情况如表1所示,经碘染色后取活检的36例患者中,病理诊断为Barrett食管的有24例,检出率为66.67%;32例常规内镜检查后活检后病理诊断为Barrett食管的有13例,检出率为40.63%。卢戈氏液染色组在检出率上明显高于常规组,差异有显著性。(χ2=8.27,P<0.01)。表1染色组与常规内镜检查组经病理诊断为Barrett食管的情况

  2.2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与常规内镜检查后对Barrett食管的诊断价值比较如表2所示,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组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均明显高于常规检查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由此可见,诊断的评估能力有差别,即卢戈氏液染色后取活检诊断率更高。表2内镜下染色组与常规内镜检查组对Barrett食管的诊断参数比较

  3讨论

  人体正常食管黏膜鳞状上皮中糖原丰富,遇碘呈棕褐色改变,而Barrett食管中因细胞内糖原被消耗而上皮染色变浅或不被染色,这种改变能帮助内镜医生发现食管黏膜中的中重度不典型增生甚至癌前病变[10~12]。卢戈氏液是一种以碘为基础的可吸收的染剂,染色后病变部位与正常黏膜间有较好的对比性,隆起病变部位能清晰显示病变范围、表面形状,有助于肉眼下鉴别正常与非正常组织,使活检取材更准确,为临床提供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的依据。本研究采用卢戈氏液染色后取活检,检出24例。与常规内镜检查组诊断Barrett食管相比较,染色组的诊断率、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均较高[13]。分析影响卢戈氏液染色诊断Barrett食管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14,15]:(1)食管上皮发育不良或肿瘤性组织、炎性鳞状上皮、非鳞状上皮如柱状上皮等;(2)取活检过程中,活检处黏膜出血导致病变显示不清,影响观察,不利于再次活检取材;(3)内镜光源、染色液浓度、黏膜着色情况、操作者技术水平及患者配合程度等也有影响。总体而言,内镜下卢戈氏液染色检查可明显提高Barrett食管的诊断率,并可作为该病的随访手段,同时又具有技术难度小、费用低廉、安全及准确度高等优点,值得广大基层单位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Sharma P,Mcquiad K,Dent J, et al. AGA Chicago Workshop. A critical review of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Barrett,s esophagus: the AGA Chicago Workshop. Gastroenterology, 2004,127(1):310-330.

  2刘贞,许军英. Barrett食管研究进展. 临床消化病杂志,2010,22(6):351-352.

  3于中麟. Barrett食管内镜诊断进展.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4,21(6):429-431.

  4许平,钱本余. Barrett食管. 胃肠病学,2010,15(3):185-186.

  5Wani S, Mathur S, Sharma P. How to manage a Barrett,s esophagus patient with low-grade dysplasia.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09,7(1):27-32.

  6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 Barrett食管诊治共识(2011修订版,重庆).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11,28(8):421-422.

  7张亚历. Barrett食管的组织病理学研究. 中华消化杂志,2006,26(2):115-116.

  8王道蓉,许军英,侯晓华. Barrett食管的临床病理分析. 临床消化病杂志,2007,19(5):306-308.

  9张军. Barrett食管的分类与分型. 中华消化杂志,2006,26(2):117-118.

  10王国清,刘韵源、郝长青,等. 食管黏膜碘染色图像和浅表食管癌及癌前病变组织学的关系. 中华肿瘤杂志,2004,26(6):342.

  11Morino M,Rebecchi F,GiacconeC,et al. Endoscopic ablation of Barrett,s esophagususing argon plasma coagulation following surgical laparoscopic fundoplication. Surge Endosc,2003,17:539.

  12张莎莎,罗京燕,等. Barrett食管的肠上皮化生研究. 中华消化杂志,2000,20(4):237-239.

  13胡鹏飞,钟广芝,张庆,等. 内镜下碘染色对Barrett食管的诊断价值. 临床消化病杂志,2008,20(5):277-278.

  14苏帅,王邦茂,方维丽,等. Barrett食管的内镜与病理特征分析.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10,27(1):20-22.

  15Schulz H,Miehlke S,Antos D,et al. Ablation of Barrett,s epithelium by edoscopic argon plasma coagulation in combination with high dose omeprazole. Gastrointest Endos,2000,51:659-663.

  

作者: 王计作者单位:430072 湖北武汉,武汉大学医学部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