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三期理论探析

推拿调肝举隅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列举肩周炎、面瘫、尿道综合症三种疾病,说明这些疾病的发生与肝脏的失调有关,而通过推拿治疗可以调理肝脏的功能,达到疏肝理气、祛除病邪的作用。【关键词】推拿调肝病例列举PushtotaketoadjusttheliverraisethecornerZhangGuang-yu1WangDe-jing21。【Keywords】TuinaAdjusttheliverTh......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列举肩周炎、面瘫、尿道综合症三种疾病,说明这些疾病的发生与肝脏的失调有关,而通过推拿治疗可以调理肝脏的功能,达到疏肝理气、祛除病邪的作用。
【关键词】  推拿  调肝  病例列举
Push to take to adjust the liver raise the corner
Zhang Guang-yu1  Wang De-jing2
1. province Laiyang City skin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ure  (265200)
2.Tianjing Chinese medicine medicine university 2003 class Doctor graduate student
【Abstract】  Enumerating the frozen shoulder, facial palsy, urethra synthesizes symptom three kinds of diseases, explaining these paroxysmses occurrence have something to do with hepatic maladjustment, but pass to push to take the treatment can adjust the function of the reason liver, attaining the disperse and rectify the depressed liuer- energy, eliminate the pathogens function.
【Key words】  Tuina  Adjust the liver  The case enumerates

    肝的主要生理功能为主疏泄,调畅气机,推动血液和津液运行的一个主要环节,肝以气为用,性喜条达而恶抑郁,而肝脏一个重要的病理特征又恰恰是肝气易郁,使肝易失疏泄,血液和津液代谢失常,是因为七情内伤始于气,最易造成气机失调,情志过极多伤肝,故《素问举痛论》:“百病皆生于气也”,临床上推拿应重视调理情志、疏肝理气。
1  病例一
1 1  肩周炎  女,40岁,教师。阵发性右肩峰前疼痛12年。近1个月因焦虑、生气右肩峰前疼痛加重,不能后伸及外展,夜间尤甚,功能活动逐渐缩小,直至影响工作,伴失眠多梦、烦躁易怒、口干、左侧胸胁及腿疼痛,颈椎及腰椎做CT示正常。诊断为肩周炎,辩证为厥阴型漏肩风,拟疏肝理气,活血止痛,取左侧太冲、内关、阳陵泉、肩根(位于肩部腋前皱壁直上1寸,再外开1寸处)。手法按揉上述诸穴,再滚肩关节周围,配合肩关节扳法(内收、外展、前屈后伸),拨肩内陵,搓肩部周围及上肢,理五指节,抖上肢,最后擦肩关节周围。每次20 min,1次/ d,共推拿12次,休息1周后,肩已不痛。
1.2  按 要  “手厥阴心包之脉……,循胸出胁……”及“足少胆经…,从缺盆下腋,循胸过季胁,下合髀厌中,直下抵绝骨端,……小指次指之端”。手足同名经气相求,肝胆相表里,故循经取手厥阴心包经内关穴疏肝理气止痛,取阳陵泉,一则因筋会阳陵泉,二则取阳陵泉可以疏肝理胆,取肝经原穴太冲疏肝行气解郁治本,局部取肩根穴理气活血止痛诸穴合用,共奏疏肝理气,活血止痛之效。余在临床中经常遇到某些颈椎病、腰突症、坐骨神经痛病人随情绪变化,疼痛有轻重的变化,因为肝胆之气行于左主升,故左侧疼痛偏多,调肝胆之气,肩已不痛,左侧胸胁及腿已不痛。
2  病例二
2.1  面 瘫  男,30岁,会计。右侧口眼歪斜7 d。患者因生气诱发右侧耳后疼痛,继之出现一面部肌肉瘫痪,额纹消失,闭目不全,鼻唇沟变浅或消失,嘴巴向健侧歪,鼓腮漏气,口眼歪斜。伴失眠、多梦、口苦,胸胁胀痛,舌淡红、尖红赤,苔薄黄,脉沉弦滑。诊断为面瘫。辩证为肝胆火盛、筋膜失养。治拟疏泄肝胆、舒筋通络,推拿冶疗取右侧面部攒竹、丝竹空、太阳、牵正、鼻通、禾髎 、夹承浆,双侧取太冲、合谷、足三里、三阴交,手法拇指按揉或大鱼际按揉头面部诸穴,分推前额,自睛明沿眼眶周围,由内向外、从上到下、左眼至右眼2~3遍,配合扫散法及推少阳,1次/ d,推拿20 min。共治疗15次基本痊愈。
2.2  按 要  面部为阳明、少阴经筋所布,肝与胆相表里,生气致肝郁化火 ,肝胆之火上扰阳明经络,导致经气失和,经筋失养,纵缓不收,局部推拿以活血通络祛风,配取肝之原穴太冲与阳明大肠经这原穴合谷即四关穴疏肝理气,调畅气机,足阳明胃经“起于鼻之中,……下循鼻外,……出大迎,……上耳前,……至额颅。”,分布于面部,取其下合穴足三里通经活络,三阴交调理肝脾扫散法及推少阳疏泄肝胆诸穴合用。共凑疏泄肝胆、舒筋通络,五官科疾病中有许多是由于肝胆之火上扰所致,临床推拿过程中经常运用调肝之法使之痊愈。


3  病例三
3.1  尿道综合征  女,45岁,干部。反复发作性尿急、尿频、尿痛3年。因精神焦虑紧张诱发,实验室检查尿常规及中段尿培养均无明显异常,B超示肾、输尿及膀胱均正常。现患者小腹坠胀疼痛,小便涩滞不爽、淋沥不畅,时有灼热感,口干口苦,失眠、多梦,每因情绪过度波动或月经来潮前症状加重,舌质红、苔薄黄,脉沉弦。经现代医学口服、输液及外洗等多种法疗效不佳,患者因尿频,影响晚上睡眠,而因过量用抗菌素导致菌群失调而到针灸科就医,诊为尿道综合症属中医气淋,辩证为肝郁气滞,治宜疏导利水,清心安神,取双侧行间、肝俞、膀胱俞、少府配中极、神门、百会、按弦走搓抹。手法为按揉上述诸穴,顺时针摩少腹,推拿20 min。经期停推拿,共推拿40次而痊愈。
3.2  按 要  肝经络阴器,小腹乃足厥阴肝经循行之处,恼怒伤肝,气郁化火,气火郁于下焦,膀胱气化不利,则小腹作胀,小便艰涩而痛,余沥不尽。气郁化火,上扰心则失眠多梦。取肝经荥穴行间泻肝热而定痛,肝俞疏肝理气,中极、膀胱俞疏理膀胱气机,据实则泻其子的原则,取心经荥穴少府清心安神,神门、百会以安神缓解紧张情绪,按弦走搓抹疏泄肝胆,共奏疏导利水,清心安神之效。肝主疏泄气机的功能与水液代谢密切相关,所以泌尿系统疾病推拿中经常运用疏肝法。“肝为五脏六腑之贼”,肝之疏泄功能在脏腑的功能活动中有重要作用,所以疏肝法在各科疾病推拿中经常使用,如疏肝和胃,平肝清心,平肝清肺等在内、外、妇、儿等科疾病推拿中应用。

(审稿:韩国伟  编校:张遵辉)

作者: 张光玉 王德敬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