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期病历报告

倍他乐克致口唇麻木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37岁,因心悸、胸闷3年余,加重3天入我科。据患者既往怀疑心肌炎病史及入院后彩色多普勒、24h动态心电监测、心电图等检查诊断为“心肌炎后遗症,心律失常、频发室早”,频发室早有时成二联律、四联律,给予倍他乐克12。5mg,2次/日抗心律失常及黄芪注射液营养心肌治疗。患者于第4天出现口唇麻木,静......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7岁,因心悸、胸闷3年余,加重3天入我科。据患者既往怀疑心肌炎病史及入院后彩色多普勒、24h动态心电监测、心电图等检查诊断为“心肌炎后遗症,心律失常、频发室早”,频发室早有时成二联律、四联律,给予倍他乐克12.5mg,2次/日抗心律失常及黄芪注射液营养心肌治疗。患者于第4天出现口唇麻木,静息时无心悸、胸闷症状,活动后仍感心悸,2天后减少倍他乐克用量,晨起顿服12.5mg,一般体力活动后无心悸、胸闷不适,口唇麻木发生在服倍他乐克后1h左右,味觉无影响。为排除舌头感觉异常(黄芪有此副作用),停用黄芪注射液,继续倍他乐克顿服,患者于服药后仍有口唇麻木感。于3天后减少倍他乐克用量为6.25mg晨起顿服,服药后口唇麻木感明显减轻。3天后停药,患者无心悸、胸闷症状,口唇麻木感消失,心电图示窦性心律,正常心电图,24h心电监测示偶发室早。从上考虑口唇麻木与倍他乐克有关,经患者本人同意,于3天后再次加用倍他乐克12.5mg晨起顿服,患者于用药后仍感口唇麻木。因患者日常工作无心悸、胸闷不适,停用倍他乐克。

2 讨论

倍他乐克是以肾上腺素能β 1 受体阻滞作用为主(心脏 选择性)的药物,适合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同时因阻滞心脏异位起搏点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兴奋,而可用于治疗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洋地黄类及儿茶酚胺引起的快速心律失常。不良反应为少数患者可能轻微上腹部不适,倦怠或睡眠异常。长期服药后可消失。偶有非特异性皮肤反应和肢端发冷。本例患者起始以小剂量12.5mg,2次/日剂量抗心律失常,效果明显,服药第4天出现口唇麻木,减量后口唇麻木出现于服药1h左右,停药后麻木症状消失,再次给药,症状再发。提示患者口唇麻木与服用倍他乐克有关。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解放军第456医院心内科

作者: 王乃震 宗学奎 王 慧 2005-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