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期论著

腰椎小关节退行性变的CT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T对椎小关节退变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分析93例腰椎椎小关节退变的临床表现与CT所见。结果根据不同的CT表现特征,把腰椎椎小关节退变分为:(1)关节突骨质增生。(2)关节腔异常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T对椎小关节退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分析93例腰椎椎小关节退变的临床表现与CT所见。结果 根据不同的CT表现特征,把腰椎椎小关节退变分为:(1)关节突骨质增生。(2)关节腔异常改变。(3)关节退变性滑脱。(4)合并腰椎其他退变。结论 CT扫描是检查和诊断腰椎椎小关节退变有效方法。

关键词 腰椎 椎小关节退变 断层摄影 X线计算机

CT analysis of93cases with degenerative lumbar facet joints

Li Hao,Duan Qunfeng,Xie Chihong,et al.

Department of CT,Nanxian People’s Hospital,Nanxian4132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the lumbar facetjoints degeneration by CT scanˉning.Methods The clinical representation and CTview of93cases with degenerative lumbar facet joints were retroˉ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According to the different CT representatian character,the degenerative lumbar facet joint may be divided into:①Hypertrophy of articular process.②abnormalites of lumbar facet joint;③lumbar degenerˉative spondlylolisthesis.④combined other lumbar degeneration.Conclusion CT scanning is a value method to diagˉnosing degenerative lumbar facet joint.

Key words lumbar spine lumbar facet joint degeneration tomography X-ray computer

椎小关节退变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原因,传统的X线检查很难诊断,随着CT机广泛运用,腰椎椎小关节退变的检出率明显提高。但其病因比较复杂,没有统一的诊断标准,早期椎小关节改变在日常工作中容易忽视。我们对93例腰椎小关节退变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其CT表现及其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我院CT室从2002年7月1日~2003年6月30日1年内所有的CT片中抽出腰椎片529份,从中剔除与退变无关的腰椎疾病和无椎小关节改变的其他退行性 病变共436份。其余93例椎小关节均有不同程度CT改变和临床表现,经1名放射科副主任医师,1名骨科副主任医师和3名有经验的CT医师共同阅片审定。

1.2 一般资料 本组93例中,男40例,女53例,男与女比为1:1.32。年龄范围28~81岁,平均为54.5岁。临床均以腰腿痛就诊。腰部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多数病人棘突旁有明显压痛,少数病人或伴有椎间盘突出者,有下肢放射性疼痛等症状。

1.3 93例椎小关节退变的年龄段分布情况 见表1。

表1 93例腰椎小关节退变年龄段分布情况

2 结果

椎小关节退变以下腰椎为多,可单发,亦可多发。单侧33例,双侧60例。多节关节发病13例。L 4~5 、L 5 ~S 1 发病率最高,L 3~4 次之。

2.1 男女好发部位发病情况 见表2。

2.2 CT表现 (1)小关节突的骨质增生:早期表现为关节突唇状、刺状骨质增生,严重者出现关节突肥大、骨赘形成,(图1)。本组59例,占63.4%。(2)关节异常改变:关节间隙变窄或增宽,以变窄为多见,关节面硬化,骨皮质缺陷,皮质下囊样变31例,占33.3%。关节腔内“真空”征,关节腔内低密度空气像(图2,3)11例,占11.8%。(3)退变性滑脱:关节紊乱,关节面模糊,半脱位改变,关节突的崩裂,或假关节形成,定位像显示椎体轻度前移(图4)4例,占4.3%。(4)腰椎其它退变:椎体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变、黄韧带增厚、钙化等56例,占60.2%。

表2 男女好发部位发病情况

图1 L 4~5 双侧椎小关节突肥大骨质中性

图2 L 4~5 右侧椎小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骨质硬化,左侧小关节肥大内缘刺状骨质增生并向左侧隐窝内突出,侧隐窝变窄,双侧下关节突骨皮质下囊性变,椎间盘膨出椎间盘变性

3 讨论

3.1 退行性改变 因退行性改变,波及到腰椎后方小关节的一部分或全部呈损伤性关节炎反应,并产生腰腿痛症状,即椎小关节退变。主要原因由于小关节本身退行性变所致,也可继发于双侧关节突不对称,腰椎间盘退变或椎间盘突出,椎间隙变窄,改变了关节突关节的正常结构及关节的稳定性,关节囊的撕裂出血,出现骨质增生并形成骨赘 [1]

3.2 退行性改变与应力 有关的研究还表明腰椎小关节的退变主要与其所承受的应力有关,即在一定的载荷作用下,面积越小,应力越大;由此产生的小关节的退行性改变也就越严重 [2] 。下腰椎的承重较大,腰椎椎小关节与腰椎同时承重、容易受损。而小关节囊分布有较丰富的来自脊神经后根感觉纤维 [3] 。所以一旦有椎小关节的损伤,即可出现临床症状。表现为腰部持续性钝痛或酸痛,活动后加重,急性发作时腰部僵直,一般无腰部活动障碍,小关节处有固定压痛,压痛点较深,有叩痛及传导痛。

图3 L 5 ~S 1 双侧小关节骨质增生关节腔内“真空”征,右侧关节间隙增宽大于4mm,关节面不规则硬化,左侧关节间隙变窄,下关节突关节面骨质缺损

图4 L 5 ~S 1 双侧椎小关节假关节形成呈“双关节”征,关节突肥大,左下关节突皮质下囊性变

3.3 椎小关节退变CT诊断价值 CT能清楚的显示小关节的解剖结构和病理改变,运用骨窗能观察关节面及软骨下结构、关节腔的改变、关节囊有无钙化。正常小关节CT表现为关节面彼此平行,关节间隙为2.5~4mm;软骨下密度均匀,皮质骨与松质骨界限分明;关节面光滑 [4] 。腰椎小关节退变CT表现为:(1)关节突的骨质增生是由于关节囊破裂、出血、钙化。早期关节突唇状、刺状骨质增生。严重者关节突的肥大或骨赘形成,上关节突增生使侧隐窝及椎间孔变窄时可出现同侧下肢放射性疼痛等症状。(2)关节异常:关节间隙改变,关节面的硬化,骨质缺陷,皮质下囊性变,关节突崩裂,关节腔内“真空”征。(3)退变性滑脱,主要是小关节病变,常由椎体不稳、小关节过度活动引起,久之造成小关节损伤,小关节反应性骨增生形成骨性关节炎,使小关节制约脊椎前移的功能下降,出现前滑 [3] 。表现为关节结构紊乱,关节面模糊,半脱位,假关节形成,定位像示椎体前移。(4)合并腰椎其它退变、椎间盘退变、椎间盘突出,椎体骨质增生,黄韧带增厚钙化等。椎间盘退变、椎间隙的变窄,改变了关节突关节的正常结构及关节的稳定性,脊椎不稳定可导致椎小关节的过度运动,加重小关节损伤。

根据发病年龄分布和男女好发部位发病情况:本组好发年龄为中老年人,平均年龄为54.5岁,与张书文等 [4] 报导相符。女性发病率较高,男女比为1:1.32。男性发病部位以L5 ~S 1 多见,女性发病部位以L 4~5 多见。多节关节病变亦以女性较多。女性发病较高原因未见论及,可能与内分泌调节、肥胖、生理弯曲较大或妊娠史有关,还有待论证。

综上所述,通过对93例腰椎椎小关节退变病例总结和 CT分析,我们认为椎小关节退变是多发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并总结发现,女性发病率较高,早期CT表现关节唇状、刺状骨质增生,CT检查骨窗观察是本病诊断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赵定麟.脊柱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587.

2 陈其昕,陈维善,徐少文,等.下腰椎疾患的腰椎小关节角变化规律及临床意义.中华骨科杂志,2000,20(1):55-57.

3 李松年.现代全身CT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74-214.

4 张书文,高秋治,陈隽,等.腰椎小关节综合症的CT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2002,18(8):703.

作者单位:413200湖南省南县人民医院CT室(骨科)

作者: 李浩 段群峰 谢驰洪 冯春丽 2005-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