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5期其他

老年COPD并反复自发性气胸10例诊疗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发性气胸是常见急症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并自发性气胸逐渐增多。1临床资料患者,老年男性,既往有10多年的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史,在今年9~11月,短短2个月间反复3次出现自发性气胸而急诊入院,前2次除卧床、吸氧、抗生素、雾化、平喘、止咳外,及时闭式引流,很快治愈......

点击显示 收起

  自发性气胸是常见急症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并自发性气胸逐渐增多。

1 临床资料

患者,老年男性,既往有10多年的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史,在今年9~11月,短短2个月间反复3次出现自发性气胸而急诊入院,前2次除卧床、吸氧、抗生素、雾化、平喘、止咳外,及时闭式引流,很快治愈,因第3次发作时间缩短,于是转上级医院外科手术治疗,也很快痊愈出院。

2 讨论

老年人COPD并自发性气胸,呼吸道感染、咳嗽、用力等是主要诱因。在此基础上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紫绀症状逐渐加重,往往误认为是原发病的加重,加之部分病人气胸体征不明显,易误诊、漏诊。所以要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查体、及早行胸部X线检查,必要时可诊断性穿刺,以免延误病情。

老年人COPD患者肺功能及肺代偿功能均下降,发生气胸后,临床症状通常紧急而危重,如不及时抢救,可能危及生命。因此,一旦诊断,及时抽气减压,促进肺组织尽快复张,对闭合型气胸,肺压缩<20%,无明显呼吸困难者,则予卧床休息、吸氧、抗生素等治疗,大多可自行吸收。若中等量积气,则采用8F穿刺针行胸壁闭式引流,简单易行,迅速缓解症状,反复发作者也可行胸腔注射50%葡萄糖粘连治疗或外科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1 835200新疆霍城县友好医院内科

          2 新疆塔城裕民县医院 

作者: 李新国 杨军 2005-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