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临床护理

浅述单元管理与护士长的素质

来源:INTERNET
摘要:病区是医院系统中的一个单元,其精神面貌、管理水平、专业技术的优与劣直接反映医院整体水平。护士长是科室领导者、管理者和指挥者,是护士群体带头人。单元管理水平的高低,护理工作建设发展与护士长工作经验、学识、业务素养有很大关系[1]。1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加强科学管理制度是约束人们行为的准则。...

点击显示 收起

  病区是医院系统中的一个单元,其精神面貌、管理水平、专业技术的优与劣直接反映医院整体水平。护士长是科室领导者、管理者和指挥者,是护士群体带头人。单元管理水平的高低,护理工作建设发展与护士长工作经验、学识、业务素养有很大关系 [1] 。笔者就此问题,浅述如下,以借鉴共勉。

1 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加强科学管理

制度是约束人们行为的准则。护理工作细微、复杂,涉及面广且持续性强,要保证正常秩序,首先要建立健全统一完整、实用有效地规章制度,使护理人员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近几年,随着我院日新月异变化,三甲、百佳医院等诸多殊荣的获得及1999年我院率先采用ISO9000族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的运用等,使各项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必要的补充,如:护理部拟定“七不准”、“五不须”就是对护士在工作中的素质要求。无论是领导检查还是护士长平时要求,都是以此为准绳,督查他们的言谈举止、着装服饰,使我们护士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

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杜绝一切差错事故。时刻严明“五不交接”。要求人人掌握重危病人的“八知道”。凡是治疗、护理均要做到:三查七对。每天医嘱必须做到3人以上核对落实。对待工作隐患,护士长则组织大家一起讨论,追究责任,并让大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做到防微杜渐。

2 营造学习氛围,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2.1 集中学习 每天利用晨会10~15min,由学习组长组织安排,从《黑龙江护理人员基训练500题》中,选5题进行讨论学习。次晨晨会进行提问检查,以巩固学习效果。同时三科室还组织1月1次的业务学习,由护士长、主管护师认真准备后讲课。

2.2 在职学习 为适应医学科学高速发展及护理模式的转变,鼓励护士参加半脱产、自学等不同形式在职学习。几年间我科护士先后都获得了大专以上学历。随着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护士的个人修养、气质风度、言谈举止都得到进一步的修炼。由于知识的增添和更新,工作中有问必答,健康宣教有理有据,病人满意度扶摇直上,赞不绝口。使护理工作内容真正揭开了新的篇章。护士自身价值得到了实现,自尊心得到了满足,工作热情度极高。

3 加强团结,协调相关科室,使科室管理得到良性循环

护士长应该是所处单元团结的核心之一,也是科室团结的润滑剂。同时搞好沟通联络和人际关系对病房管理,以及科室建设和发展都至关重要 [2] 。

3.1 与下属同志 要充满爱心和责任。护士多为女同志,操劳家务带孩子,而工作又很辛苦。护士长一定多帮他们排忧解难,且要以诚相待。同时,必须善于用人,精于知人善任,充分发挥下属人员的智慧和才能。一旦遇到问题要放在桌面上谈,并做以正面引导,用心激励,且不可过分指责和嘲讽。可利用查房机会互相沟通,发扬民主,对某一阶段发生的事情让大家给与讨论评价,并提出一些建议性意见,做到人人参与病房管理。让大家以换位思考的方式谈看法、找差距,使自己也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而克服上下级间的交际误区。

3.2 与科室医生 要以合作伙伴的身份互学共勉,谋求医生与自己共同管理病人陪护,主动参与病房管理。经常请主任、年长医生为年轻护士讲解有关专科疾病知识,以及国 内外新诊治技术、新业务的开展动向,让大家经常吸取新鲜营养,拓宽视野。工作上互相支持、理解,积极营造科室团结一致、和谐向上的集体。

3.3 与兄弟科室 护士长谋求与机关、后勤、医技等部门之间的沟通,这是护理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门艺术。要学会运用社会学、心理学和人际交流技巧等处理好与他们的关系,增强交际能力,努力创造良好外围环境,以利于本科室工作顺利开展。

4 护士长自身素质要求

护士长自身素质、修养品行、性格特点等,在护理活动中尤为重要。其表现好与坏,不仅关系护士长本人声誉和威信,而且直接影响护理工作及单元工作的成败。

4.1 具备优秀的品格和情操,形成内在的人格力量 护士长一旦接受所担负的任务,就应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之奋斗的目标之中。而优秀的品格和高尚的情操,以及强烈的敬业精神被同志们所钦佩、敬慕,就会形成无形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所以,护士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一切顾全大局;而率先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

4.2 良好的知识素养形成专长权力的影响力 随着社会发展,领导者不能单凭热情、资历、经验以长官主观意志实施领导。知识就是力量,它是构成权威的智力因素。一个有丰富专业知识的护士长自然会得护士的崇敬和信服。列宁说过:“要管理就要内行,就要精通生产的一切条件……”。护士长应掌握本学科相关知识,应成为广学多识的“杂家”,在所从事的专科护理、技术操作中成为处理和解决具体问题的专家。

总之,作为护士长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在全院宏观管理上,称不上决策者和领导者,但在微观控制的科室中,她就是“帅”。所以工作中要有远期和近期的规划和决策。要把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效果检验等纳入现实工作中,形成有序的管理。只有这样,单元管理才会上水平,自身价值才会得到充分体现。

参考文献

1 王勤.护士长人格品行与护理管理工作.中国医院管理,1997,17(8):3-4.

2 潘金贤.科主任及护士长在院长负责制中的地位与作用.中国医院管理,1996,16(5):9-10.

作者单位:163001黑龙江大庆油田总医院26病区

作者: 宁桂芝 翟孝雅 李惠淑 2005-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