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病历报告

食用朱砂致慢性肾功能衰竭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民间验方朱砂(9g)加水煮猪心(1个)食用,分2天4次服完。连续食用1个月余,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自认为受凉引起胃肠炎症,曾口服土霉素等药物,症状缓解。继续食用朱砂煮猪心1个月后,出现全身无力,双下肢浮肿,来院就诊,尿蛋白、少尿、逐渐无尿。诊断汞中毒,急性肾功能衰竭。...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农民,49岁。因民间验方朱砂(9g)加水煮猪心(1个)食用,分2天4次服完。食至第10天,心悸失眠逐渐好转。连续食用1个月余,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自认为受凉引起胃肠炎症,曾口服土霉素等药物,症状缓解。继续食用朱砂煮猪心1个月后,出现全身无力,双下肢浮肿,来院就诊,尿蛋白、少尿、逐渐无尿。血尿素、尿素氮、非蛋白氮、肌酐均明显升高,肝功转氨酶升高,血氯降低,血钾升高,血糖降低。诊断汞中毒,急性肾功能衰竭。先后做血液透析等对症治疗。半年余,因治疗无效并发消化道出血死亡。

2 讨论

朱砂,又名丹砂,汞砂,辰砂。多为天然辰砂的矿石和人工合成的硫化泵。纯者汞含量达96%以上。朱砂性凉味甘有毒,归心经。具有镇静安神,清热解毒的功效,治疗心火亢盛,高热惊厥,惊悸失眠。外用有杀菌作用 [1] 。近代临床研究,朱砂还用于治疗暴病感染,如霍乱吐泻,下痢腹痛,疗效甚佳 [1] 。同时具有较强的息风止痉作用,对小儿惊风及破伤风疗效尤佳。朱砂中的汞与人体蛋白质的巯基有特别的亲和力,高浓度时,可抑制多种酶的活性,使代谢发生障碍,并可透过血脑屏障,直接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2] 。朱砂急性中毒少见,往往长时间大剂量接触泵蒸气导致慢性中毒。急性中毒常见为呕吐血性粘液、腹痛、血便、肌肉震颤,少数可出现急性肝肾功能不全、少尿、尿闭、浮肿、抽搐等临床表现。慢性中毒表现有口腔粘膜充血、出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贫血、消化道出血、心律失常、肝功异常、慢性肾功能衰竭。正如《药性论》所述:“朱砂有大毒,若经伏火及一切煮 炼,则毒等吡、硇,服之必毙。”朱砂遇高温易游离出金属汞,故忌火煅。

3 预防朱砂中毒措施 [2]

朱砂内服宜选用经水飞加工的天然朱砂,人工合成朱砂不宜内服。忌火煅后内服。严格控制用量,每次0.1~0.5g,每日1~2次,连服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蓄积中毒。外用亦适量,以防局部吸收中毒。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参考文献

1 于载数.中医学.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88,267.

2 高汉森.中药毒性防治.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84,228.

作者单位:118002辽宁省丹东市第二医院

作者: 宋德兰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