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0期论著

上颌埋伏尖牙的定位及临床治疗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上颌埋伏尖牙治疗中的定位方法,为确定拔除时的手术进路,减少手术创伤及手术难度提供参考。方法对68例有尖牙埋伏阻生的患者拍全景片及定位片,分析判断尖牙与邻牙的位置关系。结果定位片能准确判断尖牙埋伏位于唇侧或腭侧或穿行于唇腭侧牙槽骨内。结论上颌尖牙埋伏阻生对邻牙产生一定的影响,拔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上颌埋伏尖牙治疗中的定位方法,为确定拔除时的手术进路,减少手术创伤及手术难度提供参考。方法 对68例有尖牙埋伏阻生的患者拍全景片及定位片,分析判断尖牙与邻牙的位置关系。结果 定位片能准确判断尖牙埋伏位于唇侧或腭侧或穿行于唇腭侧牙槽骨内。结论 上颌尖牙埋伏阻生对邻牙产生一定的影响,拔除时可通过定位片来明确手术进路,缩短手术时间和减少手术对邻牙的创伤。

  临床上,上颌前牙区多生牙埋伏阻生较多见,其发生率为1%~3%,常由于上前牙拥挤,间隙增大,唇颊侧错位、扭转或恒牙迟萌等经拍片而发现。而上颌尖牙埋伏阻生则相对较少,多数患者无症状及不影响咬功能,因此易被家长或患儿忽视。常由于牙列不齐、邻牙疼痛或松动而发现,部分埋伏尖牙经正畸牵引矫正常可达正常位置。但多数尖牙因牙根弯曲、错位、扭
转等无法正畸治疗,常需经外科拔除,以上颌为多见。拔除阻生尖牙常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有精确的定位方法和配合有良好的拔牙技术,否则易造成邻牙的创伤而引起邻牙的松动。笔者就埋伏尖牙拔除时的定位方法,手术进路及拔牙技巧作个分析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7~2003年共拔除埋伏尖牙68例。男38例,女30例。年龄11~23岁。平均年龄14.2岁。埋伏尖牙的错位方向:尖牙水平或斜位埋伏58例,占85.3%。正位8例,占11.8%。高位埋伏2例,占2.9%。主要是由于囊肿而被移到上颌窦内上侧。埋伏尖牙的位置关系:唇侧31例,占45.6%;腭侧19例,占27.9%;穿行于唇腭侧为10例,占14.7%;牙列内8例,占11.8%。
   
  1.2 影像学检查 通过拍摄3张定位片来判断埋伏尖牙的唇腭侧位置,定位片读片时千万不可把左右2张移动拍摄的片子混淆,否则定位会产生正好相反的错误。因此拍片时必须做好标记。由于定位片有着极高的准确率,方法简单,仍不失为一种可信赖的定位方法。另外,也可通过全景片、咬片和直观定位来辅助定位以决定手术进路。CT断层扫描准确性高,但费用较高,患者较难接受。
  
  1.3 手术进路 通过定位片及全景片精确判断出埋伏尖牙的位置后,手术多采用埋伏尖牙位于的唇侧或腭侧单向进路。如埋伏尖牙穿行于牙列之间并横跨时,常需唇、腭侧双向进路。唇侧常采用“∠”型切口,腭侧采用沿牙龈乳头的弧形切口。
   
  2 结果

  68例埋伏尖牙的定位准确率为100%。其中唇侧埋伏的尖牙中有11例局部有明显隆起,定位明确,拔除也容易,平均在5min内。另外42例为偏唇侧或腭侧埋伏生长,拔除时有一定的难度,时间在10~30min内。其余15例,主要是横跨唇腭侧或根带弯钩,拔除时较困难,术中挺牙时引起邻牙有一定的松动,拔除时间较长,约30~60min。但由于拔牙时较注意邻牙的保护,术后均无明显的邻牙损伤。

  3 讨论
   
  3.1 尖牙埋伏原因分析 上颌埋伏多生牙的发生较多见,形成原因分析,部分学者认为是牙板过长,或是恒牙胚分裂而发生,但尖牙埋伏相对较少,因此具体原因尚不十分清楚。我们研究认为尖牙萌出较迟,牙体较长,萌出阻力较大。特别是混合牙列期是颜面部生长活跃的时期,侧切牙与第一双尖牙萌出后,由于生理性成长过程,向尖牙区有移动,引起尖牙区间隙缩小,影响尖牙的正常萌出。其次,尖牙变化较大,常有弯根,萌出过程中有一定的生长阻力。另外,尖牙萌出期间牙囊常有变化形成含牙囊肿,也可使尖牙被推向上颌骨内而阻生。

  3.2 尖牙埋伏部位 理论上尖牙埋伏在上下颌骨内均可发生,而临床上上颌较下颌明显多见。本次上颌66例,下颌2例。唇侧埋伏略多于腭侧。本次为1.63:1。另外,由部分穿行于唇腭侧,以牙冠在腭侧,根在唇侧多见。高中低位以中位阻生多见。
   
  3.3 定位方法及判断 临床判断:部分埋伏尖牙位于唇侧或腭侧,临床触诊时可触及唇侧或腭侧有膨隆。另外邻牙的倾斜方向也可做初步判断。如侧切牙或第一双尖牙的牙冠向唇侧倾斜,这说明尖牙有可能位于唇侧,因压迫牙根推向腭侧。牙冠如向腭侧倾斜,则尖牙埋伏可能位于腭侧。通过定位判断:定位片通常能较准确的判断尖牙埋伏的位置关系。通过拍摄3张X线定位片,如尖牙与邻牙同向移动,则位于腭侧。如反向移动,则位于唇侧。如无明显移动,则位于中央牙列内。另外,部分尖牙可出现牙冠同向移动,而牙根反向移动,这说明牙冠位于腭侧,牙根位于唇侧,穿行于牙列之内。
   
  3.4 手术适应证 对于上颌多生牙埋伏阻生,99%应予以拔除,而对于尖牙埋伏阻生,则不一定非拔除不可。首先,对于影响邻牙正常萌出,使邻牙产生错位扭转,引起囊肿,或有疼痛不适症状,牙冠尖部部分萌出及正畸需要,以引起邻牙牙根吸收等,则需要拔除。其他,如埋伏较深,无症状出现,邻牙排列较整齐,或尖牙位于正常牙列内能通过开窗正畸牵引出来的,可不必拔除。

  3.5 手术方法及操作要点分析
   
  3.5.1 麻醉方法 对于尖牙位置比较表浅,临床可触及膨隆,估计拔除较简单的,我们常采用局部浸润麻醉,常可取得良好的麻醉效果。而对于埋伏较深已形成囊肿,或拔除较困难,手术时间较长的我们可采用眶下神经,鼻腭神经,腭前神经行传导阻滞麻醉法加局部浸润麻醉,患者常感无痛,能较好配合手术。
   
  3.5.2 手术进路 对于临床可触及膨隆,经X线定位片已证实的,常可在隆起侧进路。对无明显隆起,X线定位片显 示位于唇侧或腭侧者,则根据唇、腭侧位置选择相应的进路。而对于定位片移动不明显,尖牙位于中间者则常规从唇侧进路,便于操作和视野清楚。另外,对于唇腭侧穿行的尖牙,常需唇腭侧同时打开,可缩短拔牙时间,减轻对邻牙的损伤。
   
  3.5.3 术中注意事项 埋伏尖牙的顺利拔除,定位准确是关键的因素。它不仅可缩短拔牙时间,更主要是减少手术创伤,在拔牙时要注意保护邻牙,宁愿多去除骨质也不应损伤邻牙。对唇腭侧穿行的尖牙,如有难度可唇腭侧翻瓣去骨而拔除。对个别弯根或带钩状根的尖牙,摇松后仍难拔除的,可先弄断牙齿,减少阻力再取根,或拔牙冠用涡轮机磨断,去除牙冠阻力再取根,以减少邻牙损伤。
   
  3.5.4 术后处理 埋伏尖牙拔出后需仔细刮尽拔牙窝内的残牙片和碎骨片。尤其是牙囊,以免以后形成囊肿。一般情况下伤口缝合,咬纱布半小时即可。对去骨较多创面较大的,可填入明胶海绵以减少出血和血肿的形成,促使伤口早期愈合。甚至因骨腔较大易渗血的,可填入碘纺纱条,2天后抽出。另外有2例我们应用骨生物材料进行骨腔的充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骨粉为磷酸三钙,经精加工后保留了无机成分,其微孔支架可使血管长入,且可诱导性骨生成,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充填后可使牙槽骨恢复表面的平整,消除因骨缺损而形成的凹陷,更有利于正畸治疗。唇侧切口因唇颊部组织松软,术后肿胀很明显,尤其是去骨较多的,术后不但肿胀,疼痛也明显,而且出现淤血、瘀斑。因此,为减轻术后肿胀反应,可用加压包扎,压迫24h。腭侧切口的术后用纱布咬压30min。本组2例拔牙后用骨粉充填的患者,术后均无明显的肿胀和疼痛,伤口愈合良好。X线片显示骨粉充填良好,患者非常满意,值得推广。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2~3天,均无并发症的出现。

  作者单位:200011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口腔科

作者: 徐 颖 高益鸣 200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