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4期

一起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调查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2004年7月18日,朔州市朔城区木寨村某居民家中发生一起食物中毒,经流行病学调查确认为误食亚硝酸盐所致。1定性检验现场采集呕吐物、剩面条,咸菜、鸡蛋及其原料醋、酱油,盐,食用油,作亚硝酸盐定性检验,结果醋,酱油、食用油、鸡蛋阴性。而呕吐物、咸菜、剩面条及盐中检出亚硝酸盐。33-2003食品中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7月18日,朔州市朔城区木寨村某居民家中发生一起食物中毒,经流行病学调查确认为误食亚硝酸盐所致。

  1一般情况

  朔州市朔城区木寨某居民家三人及其老母亲共进晚餐后半小时,相继出现头痛、头晕、全身不适、恶心、呕吐,其母亲症状较重还出现呼吸困难、口唇青紫、急送朔城区人民医院抢救。大剂量VitC静脉滴注,均脱离危险,三日后痊愈出院。

  2临床表现

  2.1潜伏期最短30min,最长1h。

  2.2临床表现患者头痛、头晕,全身不适,继而出现恶心、呕吐,口唇、舌尖、指尖青紫,呼吸困难,老人面部及全身皮肤青紫、头痛、头晕、乏力、心跳加快,嗜睡、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昏迷。

  3实验室检查

  3.1定性检验现场采集呕吐物、剩面条,咸菜、鸡蛋及其原料醋、酱油,盐,食用油,作亚硝酸盐定性检验,结果醋,酱油、食用油、鸡蛋阴性。而呕吐物、咸菜、剩面条及盐中检出亚硝酸盐。

  3.2定量检验取盐依据GB/T5009.33-2003食品中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测定的方法检验。散装食盐亚硝酸盐含量为92.4%,咸菜0.002%,呕吐物1.5%。

  4流行病学调查

  2004年7月18日该居民家四人及老母亲共进早、午餐,晚餐其儿子在学校进食没有发病,其余三人及老母亲在家进食一起发病。说明晚餐是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晚餐的主食为面条,所以我站对该居民家晚餐的剩饭菜及其原料采样化验,散装食盐亚硝酸盐含量为92.4%,咸菜0.002%,呕吐物1.5%。检测结果表明散装食盐为这次食物中毒原凶。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居民2002年以前曾开熟肉加工作坊,而亚硝酸钠是煮熟肉必不可少的发色剂,剩余的少量亚硝酸钠至今放于家中。在家中加碘盐用完的情况下,不知情的老母亲误将亚硝酸钠当食盐用引起食物中毒。咸菜中虽检出亚硝酸盐,但其含量仅为0.002%不足以引起食物中毒。

  5小结

  (1)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分析、实验室检查证实这是一起因误食亚硝酸钠引起的食物中毒。(2)亚硝酸钠引起的食物中毒多因食用工业盐、腐烂蔬菜及未腌熟的菜而致。误食亚硝酸钠引起食物中毒的少见。为不引起类似事件的发生,亚硝酸钠等与食盐相似的结晶应严格单独保存,不应放在家中。以免由于不知情而误用引起食物中毒。(3)亚硝酸钠引起的食物中毒发病急,潜伏期短,缺氧症状明显。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致死亡。

  作者单位:036001山西朔州,朔州市卫生防疫站

  (编辑:海涛)

作者: 翟伟崔志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