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6期

95%酒精治疗非病理性软组织水肿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非病理性软组织水肿在临床上较为多见,常见的原因为外伤、静脉输液过程中的液体外渗等等。1996~2004年,我科用95%酒精治疗非病理性治疗软组织水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1一般资料100例次均为男性,年龄2~84岁,平均年龄43岁,随机分为治疗组70例。1治疗组方法(70例)以下简称A法(1)用物:治疗盘(内盛......

点击显示 收起

  非病理性软组织水肿在临床上较为多见,常见的原因为外伤、静脉输液过程中的液体外渗等等。一旦发生,患者感觉非常不适及疼痛。1996~2004年,我科用95%酒精治疗非病理性治疗软组织水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0例次均为男性,年龄2~84岁,平均年龄43岁,随机分为治疗组70例;对照组30例。

  1.2 方法

    1.2.1 治疗组方法(70例)以下简称A法 (1)用物:治疗盘(内盛治疗碗1个、95%酒精若干毫升、纱布数块、治疗巾1块、小油布1块、弯盘1个、一次性手套一双)。(2)操作程序:A.操作者首先询问患者是否有酒精过敏史且查看水肿面积的大小并向患者解释操作目的,以取得合作。B.携用物到患者的床边。①在水肿局部的下方铺一块小油布,然后再铺一块治疗巾。②操作者戴手套,取出治疗碗倒入95%酒精(根据水肿面积的大小所取)若干毫升,并放入适当的(根据所需)纱布数块。③取出蘸有95%酒精纱布湿敷在水肿局部,每15~20min更换一次,并不停轻微按压局部,直至水肿消失。

    1.2.2 对照组方法(30例)以下简称B法 (1)用物:治疗车1台、上层放治疗盘(内盛治疗碗、50%硫酸镁若干毫升、纱布数块、治疗巾1个、小油布1块、弯盘1个、一次性手套一双、水温计1支),下层放热水瓶(内盛热水)、冷水壶(内盛冷水)。(2)操作程序:A.操作者首先查看水肿面积的大小并向患者解释操作目的,以取得合作。B.携用物到患者的床边。①在水肿局部的下方铺一块小油布,然后再铺一块治疗巾。②操作者戴手套,取出治疗碗倒入热水、冷水(根据水肿面积的大小所取)及若干毫升,调节水温在43℃~46℃并放入适当的(根据所需)纱布数块。③取出蘸有50%硫酸镁纱布湿敷在水肿局部,每15~20min更换一次,并要保持局部水温,直至水肿消失。

    1.3 诊断标准 在输液过程中液体外漏及外伤导致局部水肿,皮肤发亮。

    1.4 治愈标准 皮肤正常,水肿消失。

  2 结果

  两种方法结果见表1。
    
  表1 两种方法治疗非病理性局部软组织水肿疗效观察 (略)

  3 讨论
      
  (1)从表1中可以看出A法明显优于B法,因人体表皮最外层的角质细胞具有半透膜的作用,用95%的酒精湿敷 [1] 通过脱水作用使细胞间隙的液体快速脱水。并且利用 [2] 扩张局部血管,增加血液循环及缩复作用,使水肿消除极快。(2)A法使用的用物较少,取材方便,利于操作。(3)A法使用的的时间较短,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消除水肿,缩短患者的疼痛时间,患者乐于接受。(4)有皮肤对酒精过敏 者忌用,已化脓的创面忌用。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陈俊,卞如濂.临床药理学(上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484.

    2 杨藻宸.医用药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655-656. 

  作者单位:443000湖北宜昌,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宜昌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吴胜梅芦家桂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