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7期

晚期妊娠妇女354例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测定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晚期妊娠妇女血浆纤维蛋白原之含量水平。方法采用PT演算法测定200例正常女性血浆纤维蛋白原之含量与354例晚期妊娠妇女血浆纤维蛋白之含量比较其相关性。结果晚期妊娠妇女血浆纤维蛋白原之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结论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增高,易导致血液高凝状态,晚期妊娠妇女血浆纤维蛋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晚期妊娠妇女血浆纤维蛋白原之含量水平。方法  采用PT演算法测定200例正常女性血浆纤维蛋白原之含量与354例晚期妊娠妇女血浆纤维蛋白之含量比较其相关性。结果  晚期妊娠妇女血浆纤维蛋白原之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结论  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增高,易导致血液高凝状态,晚期妊娠妇女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增高,务必提醒临床注意,产前检查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有一定临床价值。

    【关键词】  晚期妊娠;妊高征;纤维蛋白原
   
  The results analysis from detection of the content of plasma fibrinogen in 354 cases of terminal pregnant women

  JIANG Yu-ye,CHENG Hui,HE Jian-xue,et al.

  Huangshi Central Hospital,Hubei 43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ontent of plasma fibrinogen in terminal pregnant women.Methods  Comparing the relationship of the content of plasma fibrinogen between 200 normal women and 354 cases of terminal pregnant women.Results  The content of fibrinogen in terminal prenant women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normal control group (P<0.01). Conclusion  The rising of the content of fibrinogen is easy to cause high coagulating state.Be sure to warn clinincian attention when the content of fibrinogen rises.So it is particular clinical valuable to detect the content of plasma fibrinogen before delivery.

  【Key words】  late pregnancy;pregnancy associated hypertension syndrome;fibrinogen

    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FIB)为血液中含量最多的凝血因子,具有双重生化活性,既是凝血酶作用的底物又是纤溶酶的靶物质,因此,临床常将其作为反映凝血及纤溶功能的检测指标之一。本文对354例晚期妊娠孕妇进行了FIB的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晚期妊娠组:晚期妊娠妇女354例均为2003年4月~2004年12月本院产科住院产妇,孕龄均为34周以上,年龄22~39岁,平均27岁。对照组:200例,均为本院体检中心健康体检未婚或未孕妇女,年龄18~37岁,平均29岁。

  1.2  标本采集与处理  枸橼酸1:9抗凝血,3000r/min,离心10min,分离血浆,2h内完成检测。

  1.3  检测仪器试剂

  1.3.1  仪器  ACL-200自动血凝仪,美国coulter公司产品。

  1.3.2  试剂  试剂标准品与质控物均为ACL200配套试剂盒(有效期内)。

  1.4  方法  PT演算法:根据PT测定完成时,全部FIB均转变成纤维蛋白,其形成的浊度与纤维蛋白的含量成正比,由其浊度推算出FIB的含量。

  1.5  统计学处理  均以x±s表示,差异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00例正常对照与354例晚期妊娠妇女FIB测定结果比较见表1。

    200例正常对照FIB测定结果是可信的,符合文献报道[1,2],参考值范围1.85~4.0g/L。

  表1  晚期妊娠妇女与正常妇女FIB测定结果 略

  3  讨论

    妊高征病因和发病机制的研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但可以肯定晚期妊娠和妊高征患者血FIB是增高的[2]。本文测定结果亦符合文献报道,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也有报道发现,在同妊高征死亡的妇女尸检中发现肾小球基底膜、胎盘组织有较多的前纤维蛋白沉积[3]。

  FIB含量增高,易导致血液高凝状态,本文354例晚期妊娠妇女血浆FIB含量高于正常者有264例,占74.6%,务必提醒临床注意。

  实验证明,孕妇产前检查血浆FIB含量,有一定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李艳,夏虹,梅四青.新编临床检验双向实用手册.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08.

  2  周新.医学检验项目临床意义.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6.

  3  王华忠,刘兰平,何学贤.75例血栓性疾病六项凝血纤溶指标测定结果与分析.临床检验杂志,2002,20(2):110.
 
  作者单位:1 435000 湖北黄石,黄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2 435000 湖北黄石,黄石理工学院医学院

  (编辑:李  弋)

作者: 蒋玉叶程晖何建学张淑华左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