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1期

婴儿脂溢性湿疹糠秕马拉色菌带菌率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婴儿脂溢性湿疹糠秕马拉色菌带菌情况。方法对我院皮肤科门诊2003~2004年婴儿脂溢性湿疹皮屑在显微镜下查糠秕马拉色菌。结果87例中有54例查见糠秕马拉色菌孢子,带菌率62%。结论带菌率较高提示糠秕马拉色菌可能与婴儿脂溢性湿疹发病有一定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婴儿脂溢性湿疹糠秕马拉色菌带菌情况。方法  对我院皮肤科门诊2003~2004年婴儿脂溢性湿疹皮屑在显微镜下查糠秕马拉色菌。结果  87例中有54例查见糠秕马拉色菌孢子,带菌率62%。结论  带菌率较高提示糠秕马拉色菌可能与婴儿脂溢性湿疹发病有一定关系。
   
  【关键词】  婴儿脂溢性湿疹;糠秕马拉色菌;带菌率
  
  婴儿脂溢性湿疹皮损特点为婴儿的头顶部常出现乳痂,有时皮肤多油,颜面出现粉刺粟丘疹,头部鳞屑常呈粘连性和油腻性,进而颊部出现境界明显的湿疹性斑片[1]。皮损持久存在时,可继发念珠菌、糠秕马拉色菌及细菌感染。2003~2004年我们就婴儿脂溢性湿疹皮损中糠秕马拉色菌的带菌率进行调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7例脂溢性湿疹患者均来自我院皮肤科门诊,年龄12天~8个月,男50例,女37例。

  1.2  方法  采用透明胶带粘取患儿皮损部位鳞屑,以派克墨汁染色在光镜下检查见散在或成堆的大小不等的圆型或卵圆型蓝色孢子,即为糠秕马拉色菌孢子。结果判断:(-)为未见孢子,(+)为见散在孢子,(++)为成堆孢子。

  2  结果

  带菌情况见表1。
   
  87例患儿皮损处鳞屑光镜下检查,有54例发现糠秕马拉色菌孢子,总带菌率62% ,有较高的带菌率。

  3  讨论

  糠秕马拉色菌是一种嗜脂质酵母菌,是人类皮肤的常驻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常在皮脂腺分部丰富的部位如头皮、颜面、胸背部引起疾病,此次调查的婴儿脂溢性湿疹皮损糠秕马拉色菌带菌率明显高于曾报道的正常新生儿及幼儿前额及头皮皮屑糠秕马拉色菌带菌率[2],提示糠秕马拉色菌可能与脂溢性湿疹的发病有一定关系。

  表1  带菌情况调查结果(略)
  
  【参考文献】

  1  刘辅任,张志礼,邓云山.实用皮肤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51.

  2  杜荣昌,王侠生,张强.中华皮肤科杂志,1999,5:340.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610017 四川成都,成都市儿童医院皮肤科

作者: 王敏,冉琴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