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4期

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术10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米索前列醇在人工流产术中软化宫颈及减少术前疼痛的效果。方法人工流产术200例分两组,实验组100例在人工流产术中前4h阴道穹隆置入米索前列醇0。2mg,对照组100例在人工流产术前6h宫颈管置双腔尿管。结果实验组宫颈充分软化85例(85%),对照组86例(86%),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米索前列醇在人工流产术中软化宫颈及减少术前疼痛的效果。方法  人工流产术200例分两组,实验组100例在人工流产术中前4h阴道穹隆置入米索前列醇0.2mg,对照组100例在人工流产术前6h宫颈管置双腔尿管。结果  实验组宫颈充分软化85例(85%),对照组86例(86%),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实验组术前疼痛3例,对照组术前疼痛38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人工流产术前4h,一次性阴道置入米索前列醇0.2mg为方便、有效软化宫颈的理想方法。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人工流产;疼痛

   人工流产宫颈管需要扩张至7~8mm,人流术中所遇到的问题之一即为宫颈扩张困难,并且人流术中部分并发症如宫颈裂伤、子宫穿孔等均与此相关。为寻找一种安全、简单、有效的扩张宫颈的方法,我们在人流术前用米索前列醇使宫颈软化扩张以利于手术顺利进行,并与对照组进行随机对照研究,经临床观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06年1月,在我院妇科门诊,行人工流产术的患者200例,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100例。两组一般情况见表1。两组一般情况相似,具有可比性。表1  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

  1.2  方法和器械  实验组于人流术前4h阴道穹隆置米索前列醇0.2mg,对照组于人流术前6h,宫颈管置双腔尿管。人工流产手术设备采用XLX-A电动人流吸引器,宫颈扩张采用Hegar扩张器扩张宫颈至7~8mm。

  1.3  临床观察  观察两组患者手术中宫颈软化程度、术前疼痛。

  1.4  判断标准  宫颈软化程度判定标准:(1)充分软化:8mm扩张器顺利通过,无需扩宫;(2)软化:6mm扩张器顺利通过,8mm扩张器稍有阻力;(3)软化不良:宫口紧,必须从5mm扩张器逐渐扩宫,进出宫口有紧张感。疼痛标准:疼痛:施术准备中下腹胀痛;无痛:下腹轻度不适或无不适。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判定结果。

  2  结果

  2.1  两组宫颈软化程度  于人流术时判断宫颈软化程度,实验组与对照组宫颈软化程度比较,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两组宫颈软化程度比较 

  2.2  两组术前疼痛比较  实验组术前疼痛发生率较对照组低,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见表3。表3  两组术前疼痛比较  注:两组比较P<0.05

  3  讨论

  正常宫颈主要是由结缔组织构成,胶原纤维为其主要成分,前列腺素可使胶原分解酶活性增加,引起胶原纤维分解,组织排列松弛。米索前列醇为前列腺素E1衍生物[1],对宫颈的软化是由于刺激了宫颈纤维组织释放多种弹性蛋白酶,从而降解胶原纤维,软化宫颈,使宫颈富有弹性,顺应性增加,使之易于机械性扩张。本研究显示人流术前4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与术前6h宫颈管置尿管对宫颈软化扩张的效果相同。本研究证实米索前列醇组术前疼痛发生率远小于对照组。采用手术前4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避免了术前侵袭性操作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对宫颈管黏膜及子宫内膜造成的损害、感染,同时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米索前列醇生效快,半衰期短,阴道给药经阴道黏膜吸收,无肝脏首过效应,直接作用于靶器官,作用时间长,且一次性用药,方法简便有效,局部用药减少了胃肠道等副反应的发生率[2]。因此,我们认为阴道穹隆置米索前列醇可作为人工流产术前软化宫颈的方法之一,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朱泰丰,贺昌海.米索前列醇口服和阴道给药用于宫颈扩张的随机比较实验.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8,6(2):75.

  2  黄紫蓉,杜明昆,袁道源.阴道内米索前列醇流产的探索.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6,4(5):312.

  作者单位:1 266500 山东青岛,黄岛边防检查站卫生队

  2 湖北宜昌,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沈焱,刘泽亮,韩庆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