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4期

前列腺素E1治疗先心病并肺动脉高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前列腺素E1对先天性心脏病合并肺动脉高压的治疗作用。方法对29例先天性心脏病(CHD)合并肺动脉高压(PH)病儿,用前列腺素E1(PGE1)进行治疗。用量为每分钟100~200ng/kg,每天持续治疗4~5h,连续用药4~7天。结果用药后肺内核素计数、动脉血氧饱和度、右心射血指数皆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前列腺素E1对先天性心脏病合并肺动脉高压的治疗作用。方法  对29例先天性心脏病(CHD)合并肺动脉高压(PH)病儿,用前列腺素E1(PGE1)进行治疗。用量为每分钟100~200ng/kg,每天持续治疗4~5h,连续用药4~7天。结果  用药后肺内核素计数、动脉血氧饱和度、右心射血指数皆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结论  CHD合并PH的病儿,其心(主要是右心)、肺功能皆有异常,应用PGE1治疗后可明显改善其心、肺功能,而且用药时间越长,这种改善就越明显。

  【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   肺动脉高压;   前列腺素E1

  肺动脉高压(PH)是先天性心脏病(CHD)中严重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直接影响病儿的手术效果。我们对29例CHD合并PH病儿行前列腺素E1(PGE1)治疗,以期了解PGE1对先天性心脏病合并肺动脉高压的治疗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受试对象29例,男18例,女11例。年龄1~7岁,平均(3.28±1.87)岁。心内畸形包括:室间隔缺损(VSD)12例,VSD合并动脉导管未闭(PDA)6例,PDA 3例,右室双出口(DORV)2例,VSD合并房间隔缺损(ASD),ASD合并PDA 4例,PDA合并主动脉弓发育异常2例。全组29例均行核素肺灌注扫描和经皮测动脉血氧饱和度,另有22例行心导管检查,22例超声测定左、右心射血指数(EF)。

  1.2  方法  全组均给予前列腺素E1,按每分钟100~200ng/kg静脉滴注,每天持续用药4~5h,连续用药4~7天。

  2  结果

  用药后肺内核素计数(LRC)、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左、右心射血指数(EF)较前明显增加(表1)。用药后4天和7天时右心EF(RVEF)由37.21%增至48.23%和59.10%,但左心EF值(LVEF)变化不显著表1  PGE1治疗前后心、肺功能变化注:治疗前后相比*P<0.05,**P<0.01,***P<0.0001(1000dyn)或吸氧后全肺阻力<5mN(500dyn)设为低阻力组:大于上述指标为高阻力组,分别观察用药前后变化(表2)。在低肺阻力组中,用药后心前区杂音、LRC、SaO2、RVEF改善明显;低阻力组明显。表2  PGE1治疗前后低、高阻力组心肺功能比较注:治疗前后相比*P<0.05,**P<0.001,***P<0.0001观察平均用药后4天后与7天后的变化情况。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肺内核素计数(LRC)逐渐增加。

  本组29例中有25例用药后行心内畸形矫治手术,其中24例治愈出院,死亡1例。用药后手术的病儿,术后呼吸机无需过高氧浓度(FiO2<60%)动脉氧分压就很高,病儿痰少,带管时间短,术后恢复顺利。但由于未建立相应的对照组,无法进行用药组与未用药组的术后比较,因此,只能作为一种现象粗略说明:1例死亡患儿,在用药4天复查核素后出现血尿,被迫停药,待症状缓解20天后行手术治疗,术后出现低血氧,呼吸机需用80%~100%的氧浓度维持,痰多,于术后第3天死于呼吸衰竭,尸检结果示肺动脉肌层肥厚(Heath{=1\ROMAN}级)伴透明膜样改变,因此判定与应用PGE1无关。

   本组29例用药者中6例(21%)出现恶心、呕吐反应,2例(6.9%)出现关节胀痛,停药后上述症状即刻消失。用药前后血压、心率、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在CHD合并PH发展过程中,肺血管病变并非是均匀的[1~3],这种局限性肺血管病变使其远端肺血管床的波动性血流减弱,因而影响肺小动脉的发展[1],而缩血管物质的生成增多,可使肺小动脉收缩、血管变细或发生阻塞[2]。这种肺血管局限性狭窄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肺血管痉挛,可使肺通气/灌注比例失调,影响病儿肺功能状态。右心室收缩功能受后负荷影响很大[3],肺动脉压是右室后负荷的重要组成部分。右心室在压力负荷和容量负荷增加情况下,可导致心肌肥大。这种以细胞体积增大为主的结构代偿,在病变早期可以增加心肌的收缩力,但长期的血流动力学紊乱,心肌内部结构可发生变化,可导致心肌损害,使右心功能受影响[4,5]。这也是造成CHD合并PH的病儿易于在围手术期出现“肺动脉高压危象”、“右心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之一。

   前列腺素E1能相对选择性扩张肺动脉[6],同时又能抑制血小板的聚集、炎性介质的释放、增加氧运输等特点[7~9]。所以,对于PH病儿术前用药治疗,可使肺血管局限性狭窄缓解、肺动脉扩张,远端肺血流增多,可改善肺通气/灌注比例失调;同时又可降低肺动脉压力,减轻右心负荷,使右心功能得到改善[10]。因此,PH患儿手术前应用PGE1可改善心-肺功能状态,为手术的顺利成功做好准备。术前扩张肺动脉,还可以为体外循环时肺血管的均匀灌注、降温做好准备,这对CHD合并PH者的围手术期心肺功能保护,是非常有意义的。

  【参考文献】

  1  SG. Pu orth lHawmonary  vascular disease in different  types  of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Br  Heart J,1984,52:557-571.

  2  Bush  A,  Busst C, Knight  WB, et al.  Modification  of  pulmonary  hypertension  secondary  to  congenital  heart  by prostacyclin  therapy. Rev Respir  Dis,1987,136: 767-769.

  3  Morrison  D, Goldman S, Wright  Al, et al.The effect  of  pulmonary  hypertension  on  systolic function  of  right  ventricle.Chest, 1983,84:250.

  4  Ferrans  VJ.Cardiac hypertrophy: morphological aspects In:  Radovan I, eds. Growth of  Heart in Health and Disease.New York: Raven,1984, 187-293.

  5  郑晓钢,张石江,张泰和,等.先天性心脏病心肌超微结构与临床对比观察.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4, 23:26-28.

  6  Kenneth M. Hemodynamic effects of  PGE1 in patients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an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Cath and Cardiovascular Diagnosis, 1991,24: 10-15.

  7  DeGatano G, Bertele V, Cerletti C, et al. Prostaglandin  effects  on  platelets.  Chicago:Yearbook  Medical Publishers Inc,1982.

  8  Pallapics D, Pekar BA. Effect of  PGE1 and its initial metabolites on neutrophilinduced inhibition of human platelet aggregation. Thrombosis Research,1993,71:217-225.

  9  Holcroft  JW,Vassar MJ, Weber CJ.PGE1 and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the ARDS. Ann Surg,1986, 203: 371-378.

  10  D’Ambra MN, LaRaia PJ,Phulbin DM, et al. Prostaglandin E1: a new therapy for refractory right heart failure an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fter mitral valve replacement.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5, 89: 567-572.

  作者单位:032200 山西汾阳,汾阳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马全林,邢婕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