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4期

综合康复治疗偏瘫患者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综合康复治疗偏瘫患者的疗效。方法60例急性脑卒中偏瘫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采用多种康复技术对偏瘫患者进行治疗,对照组仅使用常规的内科治疗。结果治疗后,两组患者的运动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及肌肉功能均有改善,但治疗组患者的疗效优于对照组(P0。结论综合康复治疗脑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综合康复治疗偏瘫患者的疗效。方法  60例急性脑卒中偏瘫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采用多种康复技术对偏瘫患者进行治疗,对照组仅使用常规的内科治疗。结果  治疗后,两组患者的运动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及肌肉功能均有改善,但治疗组患者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综合康复治疗脑卒中偏瘫患者可取得较好疗效。

  【关键词】  脑卒中;肢体功能障碍;综合康复

   Clinical research on comprehensive rehabilitive treatment of hemiplegic patients

  LU Shao-yong,TANG Shi-xiong,TANG Wei-xi.Rehabilitation Center of Guilin Sanatorium, Railway Ministry, Guilin 541002,Guangxi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n comprehensive rehabilitive treatment of hemiplegic patients.Methods  60 cases of stroke with hemiplegi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treat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with 30 cases in each group.Patients of the treatment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multi-rehabilitation techniques,and cases of the 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only with drug.Results  After treatment,the extremity motor function and ability of daily living activities and muscle function of patients of two groups were improved,but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reat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P<0.01).Conclusion  Comprehensive rehabilitive treatment is more effective on stroke patients with hemiplegia.

  【Key words】  stroke;extremity function disturbance;comprehensive rehabilitation

  脑卒中(CVD)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与健康的常见病。随着人口的老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和高血压人群不断增多,CVD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并向年轻化发展。我国社会每年新发完全性脑卒中病例120~150万人,每年死于脑卒中者80~100万人,累积下来的为数更多的存活者中约75%致残[1]。由于我国康复医学在基层医院开展尚未健全,大部分地区康复治疗项目尚未纳入医保范围,家庭经济又难以支付,很多患者未经过规范的康复治疗。严重的残疾后遗症造成社会和家庭的沉重负担。本研究旨在通过早期综合康复治疗,提高康复治疗效益和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运动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促进其早日回归社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1月~2005年9月间本院收治CVA患者共60例,随机分为康复组与对照组,康复组30例,男19例,女11例;年龄36~71岁,平均(58.22±9.73)岁;脑梗死13例,脑出血17例。对照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32~71岁,平均(57.46±7.73)岁;脑梗死12例,脑出血18例。纳入标准:(1)符合贝政平[2]《内科疾病诊断标准》中脑血管病的诊断标准;(2)并经颅脑CT或MRI确诊的初发者;(3)发病15天内入院;(4)意识清晰;(5)存在肢体功能障碍。排除标准:有严重心肝肾肺等脏器疾病的。两组间的病程、体征、运动功能评价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指数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对照组单纯给予神经内科的常规药物治疗。康复组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给予康复治疗,即在发病后48h、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楚、神经系统体征不再进展时开始康复治疗。康复治疗包括:(1)功能训练,采用以易化技术为主运动疗法,综合运用Bobath、Brunnstrom、Rood等技术。①良肢位的摆放,卧位时肢体处于抗痉挛体位,仰卧时上肢取肩上抬前挺,上臂外旋稍外展,肘与腕均伸直掌心向上,手指伸直并分开,下肢采取骨盆和髋前挺,腿稍内旋,患腿外侧放置垫物,踝呈直上。②翻身、搭桥、躯干练习,学会健侧、患侧交替卧位。③维持关节活动度,进行患侧关节的被动运动、主动运动。④距小腿(踝)关节背伸牵张练习。⑤由坐到站的转移练习。⑥坐站位的平衡练习。⑦重心转移、患侧负重、步行及上下楼梯训练。⑧ADL的训练:指导患者更衣、进食、个人卫生等,45min/次,6次/周。(2)针刺治疗,头针选取风池、百会、印堂、运动区,如有失语点刺玉液、金津,吞咽障碍配翳风、上廉泉,上肢取尺泽、内关、合谷、手三里、曲池、外关等,下肢取环跳、风市、阳陵泉、足三里、昆仑、三阴交、血海、太溪、太冲等穴。每次取6~8穴,进针得气后接上电针治疗仪,强度以病人耐受为度。25min/次,6次/周。(3)超声波治疗,运用SVT超声扫描心脑血管病多功能治疗仪,将弹性帽戴在患者头部,四个超声头分别置于脑部患侧的颈内动脉颞窗、病灶头皮反射区、椎基底动脉四个部位。超声剂量为0.75~1W/cm2,20min/次,6次/周。(4)在此基础上再加入电刺激功能性康复。将四个电极均匀涂上导电膏后,放置于病人运动障碍的主动收缩肌上并用弹性绷带固定好。输出强度,使患者耐受即可,20min/次,6次/周。

  1.3  评估标准  所有患者治疗前和治疗后30天均由同一医师采用Fugl-Meyer评定法(Fugl-Meyer assessment,FMA)评定运动功能,采用Barthel指数(Barthel index,BI)评定ADL[3]。

  1.4  统计学方法  临床研究的数据资料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治疗后,两组患者均有疗效,但康复组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见表1、表2。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FMA评分比较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BI评分比较

   3  讨论

   CVA主要引起肢体偏瘫,导致运动功能障碍,影响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我国对急性早期CVD病人都注重于药物治疗,真正在早期开展康复治疗的不多,错过了康复最好时机。虽然保存了生命,但瘫痪几乎没有好转,严重的残疾,病人只能回归家庭,不能回归社会。治疗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最大限度恢复患者功能,早日回归社会。而本研究表明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后,患者的运动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提高明显高于常规的药物治疗。

  系统的康复训练,可以扩大大脑皮质作用区,加速中枢神经功能重组。同时系统的肢体功能训练可加速脑侧支循环的建立,促进病灶周围组织或健侧脑细胞的重组[4]。康复治疗中通过输入正常运动模式,影响输出,促进正常运动模式形成。而且康复训练可以通过协调肌肉、关节运动,向中枢提供大量本体运动和感觉输入,发挥易化作用。避免肢体痉挛和非麻痹性肌肉萎缩,使运动尽可能达到协调和随意,提高活动自由度,最终达到肢体功能的最大限度的恢复。针刺头穴、阴、阳经等穴可改善人体大脑皮层电活动及血液循环,增强脑组织供血量,有利于脑缺血半暗带区消除水肿,细胞修复改善脑缺血病灶,有利于脑组织功能的恢复,为促进新的中枢—肢体运动传导通路的形成提供了有效手段[5]。超声波治疗CVA的机制目前认为利用超声波的机械振荡、温热、理化三大效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超声波有提高局部血液温度,增强毛细血管网的开放,预防和解除小动脉的痉挛,使局部脑组织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从而改善脑组织的供血状态,提高脑组织的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功能。超声波的机械作用还对脑细胞功能的恢复起促进作用[6]。同时加上电刺激功能康复,可防止肌肉萎缩,抑制痉挛,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综合康复治疗具有协同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中枢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和功能重组,从而使瘫痪肢体的功能恢复,提高康复疗效,缩短疗程,使后遗症明显减少。

  因此,早期综合康复治疗CVA患者的预后非常重要,不但能减轻患者的痛苦,而且能提高其参与意识,促进各项功能恢复,降低致残率,提高生存质量,改善ADL,使其早日回归社会。

  【参考文献】

  1  燕铁斌.实用瘫痪康复.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98.

  2  贝政平.内科疾病诊断标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223.

  3  王玉龙.康复评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1-184,292-293.

  4  Traversa R,Cicinelli P,Bassi A,et al.Mapping of motor cosignificantlytical recognization after stroke.Stroke,1997,28:110-7.

  5  田青,马骏.电针对脑梗塞急性期脑组织含水量及SOD水平的影响.上海针灸杂志,2002,21(2):36.

  6  俞世勋,高敬龙,俞宏,等.脑血管疾病—超声治疗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50-55.

  作者单位: 541002 广西桂林,铁道部桂林疗养院康复中心

    (编辑:李  木)

  

作者: 陆绍勇,唐仕雄,唐位席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