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0期

尿干化学法尿沉渣结果中出现假阴性问题的探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作为尿液常规检查、筛选,干化学法既简便又快速,省时省力,为临床诊断提供了方便,但在实际应用中会出现许多方法学新问题,本实验室对德国宝灵曼公司生产的Miditron尿十项分析仪测定全为阴性的1500例尿液标本再用显微镜作沉渣镜检加以比较,结果报告如下。1标本本院门诊患者送检的随机尿液。3检测方法[1]将试纸带......

点击显示 收起

  作为尿液常规检查、筛选,干化学法既简便又快速,省时省力,为临床诊断提供了方便,但在实际应用中会出现许多方法学新问题,本实验室对德国宝灵曼公司生产的Miditron尿十项分析仪测定全为阴性的1500例尿液标本再用显微镜作沉渣镜检加以比较,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本院门诊患者送检的随机尿液;收到标本后在2h之内检测完毕。

    1.2  仪器及试纸  德国宝灵曼公司生产的Miditron尿十项分析仪及配套生产的Combur10TestM尿十项试纸带。

    1.3  检测方法[1]  将试纸带浸入尿液中,取出在滤纸上沾去多余尿液,置于Miditron尿分析仪传送盘,按操作规程进行测定,对尿十项全部阴性的结果,再进行尿沉渣显微镜镜检。取混匀尿液10ml,以1500r/min离心5min,去上清液,留沉渣约0.20ml,混匀涂片,在双目显微镜下(10×40)连续观察10个不同视野的细胞和管型,取平均值报告,累积1500例。

    2  结果

    结果见表1表1  1500例尿液试纸带测定全阴性标本尿沉渣镜检结果

    3  讨论

     在1500例尿液试纸带测定为阴性的标本中,尿沉渣白细胞镜检阳性率达3.2%,管型镜检阳性率达2.4%,这足以引起各临床化验室的重视。由于试纸带在测定过程中存有一定局限性易受尿液标本中的化学因素的干扰,所以在平时工作中应该将试纸带与手工镜检相结合,要重视镜检,对试纸带测定阴性的标本应根据尿液颜色、浊度及病情等因素,尽量作镜检,以免发生漏检。对于尿液试纸带检测假阴性问题,我们作如下分析。

    白细胞镜检阳性标本中,多数为肾移植、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肠炎和急性阑尾炎患者。试带法只能测中性粒细胞中的酯酶,不与淋巴细胞反应,在肾移植病人发生排斥反应时,尿中以淋巴细胞为主时,或其他病因引起的淋巴细胞尿时会出现假阴性结果。此外,尿中含大剂量头孢霉素或庆大霉素等药物时,亦可使结果出现假阴性,在以上病例中,不能排除有过这些抗生素的应用。

    我们对镜检有管型的尿标本,经蛋白定性试验醋酸加热法进行对照,均发现呈不同程度尿蛋白阳性反应。大剂量青霉素滴注的患者,尿液干化学法测蛋白会产生假阴性结果,以上管型镜检阳性标本多来自急性与慢性肾炎患者,大多数在临床使用过青霉素治疗。此外,干化学法测蛋白对尿液中不同类型蛋白质检测敏感性不同,其测量球蛋白的不敏感性,这也是造成尿蛋白测定假阴性的原因之一。

    随着医疗检测水平和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尿液分析仪在医院已普遍使用,尿液分析仪既简便又快速,大大减轻了医务检验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检验效率,也为临床诊断提供了方便,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欢迎。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尿液分析仪检测结果与常规镜检结果存在一定的差异,即干化学法对白细胞和管型存有一定假阴性结果,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免临床漏诊发生。因此,尿干化学法只能作为尿液的筛选实验,而不能忽视手工镜检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编.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1,123.

    作者单位: 100020 北京,北京朝阳医院检验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刘一君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