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2期

2006年天津市红桥区肥胖儿童影响因素调查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红桥区8~12岁肥胖儿童饮食及运动情况,探讨其相关性,为制定预防及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利用天津市红桥医院儿保门诊的营养与健康调查资料中儿童膳食结构与体质状况调查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肥胖儿童中91。9%存在饮食行为异常,正常儿童仅为2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红桥区8~12岁肥胖儿童饮食及运动情况,探讨其相关性,为制定预防及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天津市红桥医院儿保门诊的营养与健康调查资料中儿童膳食结构与体质状况调查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肥胖儿童中91.9%存在饮食行为异常,正常儿童仅为28.5%;肥胖儿童运动行为不当;且肥胖与父母肥胖有关。结论 儿童肥胖已成为儿童严重的健康问题。

    【关键词】 儿童;肥胖;饮食;运动;遗传学;影响因素

      近年来,儿童中单纯性肥胖逐年增多的现象已经引起人们的重视,儿童肥胖的发生不仅影响儿童身体形态和重要器官的发育,而且将有很大一部分与今后成人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有关。笔者总结了2006年来儿保门诊肥胖儿童120例,对肥胖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统计学的分析,以便在今后的儿童保健工作中做好早期预防。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天津市红桥区红桥医院儿保门诊的营养与健康调查资料中儿童膳食结构与体质状况调查资料。

    1.2 方法 受试者为8~12岁的肥胖儿童和正常体重儿童。对以上儿童进行体检,排除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的疾患,无服用糖皮质激素史并排除内分泌紊乱引起的单纯性肥胖儿童120例,男58例,女62例,其中轻度肥胖68例,中度37例,重度15例;随机选择正常同年龄,同性别儿童120例作对照组。两组儿童的测试结果采用t检验,χ2检验方法处理。

    1.3 判定标准 参照实用儿科学第五版肥胖病诊断标准,以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标准体重20%为受试对象,超过20%~29%为轻度肥胖,超过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

    2 结果

    2.1 饮食行为 肥胖组儿童的肥胖起始时间以婴儿期居多占46.2%,肥胖儿童中91.9%存在饮食行为异常(表1),正常儿童仅为28.5%;肥胖儿童食欲感强,易饥饿,主食量及肉食量 多,爱吃油炸食品、巧克力等零食及甜饮料、甜点心,以致膳食热能显著高于对照组403 Kcal,蛋白质多摄入16g,脂肪多摄入20g,碳水化合物多摄入38g左右。肥胖儿童喜欢看电视和睡前进食,不吃或很少吃蔬菜和水果,胃肠道功能好,很少发生消化道疾病 。表1 120例肥胖儿童饮食行为状况

    2.2 运动行为 肥胖儿童在婴儿期就有少动多睡的习惯,至学龄期仍有相当一部分不爱运动,不爱上体育课,尤其对长跑等径类运动比较反感,体育成绩不及格者较多,看电视时间长,晚饭后户外活动少,饭后短时间内就寝者多(表2)。表2 120例肥胖儿童运动行为状况

    2.3 遗传学调查 分析2006年8~12岁120名肥胖儿童及120名对照组儿童,父母有一方肥胖者,子女肥胖的危险性高于父母无肥胖者;父母双方均肥胖者子女肥胖明显高于其他组,见表3。表3 120例肥胖儿童遗传学状况

    3 讨论

    儿童单纯性肥胖的患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升高,成为社会公共卫生问题[1]。肥胖对儿童全身各系统的影响也日益被各学者所关注。Hernandez 认为,肥胖与性别、种族、社会和家庭等因素有关,在儿童期摄入过多的营养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影响,特别是肥胖儿童患高血压者明显高于非肥胖儿童[2]。我国学者研究发现,肥胖儿童高血压发生率为20.5%[3],为非肥胖儿童的3倍半[4]。且肥胖程度越高的儿童,其收缩压和舒张压所占的百分数也越高[5]。儿童肥胖与血液流变学指数显著相关[6],高血脂发生率为17.6%,且肥胖程度越大,血黏度越大,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越高,从而加重了肥胖儿童的心脏负担[7]。国内外对肥胖儿童肺通气功能研究发现,肥胖儿童肺活量、静息通气量、最大通气量、补呼气率等指标的廋体重指数和体重指数均显著低于对照组[8]。另外还可引起继发性内分泌紊乱,与许多代谢紊乱有关,尤其是糖代谢和脂代谢紊乱[9]。

    肥胖不仅影响儿童生理状况,还给其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国内有报道认为,47%的非肥胖儿童及8%的肥胖儿童不愿与肥胖儿童交往。与非肥胖儿童相比,肥胖儿童中被拒绝儿童的比例高,受欢迎儿童比例低,同伴关系差[10]。肥胖儿童在心理发展方向存在自我评价低,自卑感明显,焦虑情绪等问题,影响儿童健康和心理行为[11]。调查显示,即使在学校表现、学习成绩、大学申请率相同的条件下,肥胖高中生的大学入学率显著低于非肥胖学生。工厂和公司在同等条件下不愿雇佣肥胖者青年。肥胖青少年在以后的生活中与非肥胖者相比,其受教育程度低、结婚率低、经济收入少[12]。

    【参考文献】

    1 Vanltallie-TB.Predicting obesity in children,Nutr-Rev,1988,56(5):154-155.

    2 Hernandez-B,Uphold-CR,Graham.Prevalence and correlates of obesity in preschool children.J-Pediatr-nurs,1998,13(2):68-76.

    3 吴桂琴.小儿单纯性肥胖症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1997,5(4):92-93.

    4 吴光驰,郭素怡,王乃坤,等.北京地区468名少儿肥胖及血压改变的八年随访观察.中华医学杂志,1997,77(1):18-21.

    5 Lauer RM,Clarke ER.Use of cholesterol measurements in childhood for prediction of adult hypercholester-rolenia:The Musecatine Study.JAMA,1990,264:3034-3038.

    6 王吉永,常乃秀,吕玉芝,等.小儿肥胖程度与血液流变学的相关性.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1997,7(3):40-42.

    7 Hernandaz B Uphold CR,Graham MV,et al.Prevalence and correlates of obesity in preschool children.J-Pediatr-nurs,1998,13(2):68-76.

    8 吕文,姚兴家.单纯性肥胖对儿童肺通气功能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1988,16(2):126-129.

    9 丁宗一.1986-1996年儿童期单纯性肥胖症研究.中国儿科杂志,1998,36(7):404-407.

    10 夏庆华,汪玲,王文英,等.肥胖儿童同伴关系的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3):10-11.

    11 万国斌,李雪荣.单纯性肥胖儿童自我意识水平、社会适应能力与行为问题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11.

    12 Contmarker SL,Must A,Perrin JM,et al.Social and economic consequences of overweight in adolescence and young adulthood.N Engl.J Med,1993,329:1008-1012.

   作者单位: 300131 天津,天津市红桥医院

  (编辑:曲 全)

作者: 刘明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