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4期

应用筋膜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软组织缺损的修复方法。方法回顾性总结分析本院1997~2006年应用筋膜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病例,共计93例。结果皮瓣完全成活,软组织缺损修复,功能恢复良好。结论应用筋膜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是一种理想的手术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软组织缺损的修复方法。 方法 回顾性总结分析本院1997~2006年应用筋膜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病例,共计93例。结果 皮瓣完全成活,软组织缺损修复,功能恢复良好。结论 应用筋膜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是一种理想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  筋膜皮瓣;软组织缺损;修复

    【关键词】 筋膜皮瓣;软组织缺损;修复

      软组织缺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外科疾病。1997~2006年我院收治各种原因所致的软组织病例93例,均采用筋膜皮瓣修复,术后肢体功能恢复良好,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3例,男72例,女21例,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3岁,其中电烧伤47例,褥疮20例,热压伤9例,外伤后软组织缺损17例。创面最大8cm×15cm,最小4cm×5cm。

    1.2 手术方法

    1.2.1 受区处理 对电烧伤和热压伤的创面,在全身情况稳定的前提下早期扩创,一般2~3天手术,明显的坏死组织应尽可能彻底清除,对间生态组织可适当保留,对肌腱、神经等重要组织,应尽可能保持其解剖上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对于褥疮等慢性感染创面必须进行病灶清除,彻底清除感染创面、窦道、炎性肉芽及血运差的瘢痕,使受区变成一个基本健康的创面。对于外伤后皮肤软组织缺损伴有骨不连骨缺损的创面,手术时要彻底清除骨折端的瘢痕组织,咬除硬化骨质,打通髓腔,使骨折部位获得丰富的血液供应。

    1.2.2 皮瓣切取 保护皮瓣的营养血管不受损伤是切取皮瓣的关键。术中切取筋膜皮瓣时,必须把深筋膜包括在皮瓣内,在深筋膜深层与肌肉之间掀起皮瓣,注意操作的无创性,不可提拉表面皮肤,并注意随时将深筋膜与皮肤、皮下脂肪组织缝合固定几针,防止分离而影响皮肤血供。

    2 结果

    本组93例病人,均采用筋膜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所制作皮瓣全部成活,供瓣区植皮一期愈合,无其他并发症。术后肢体功能恢复良好,疗效满意。

    3 讨论

    3.1 筋膜皮瓣具有丰富的血管分布,抗感染能力强 Masquelet通过对深筋膜进行详细研究中发现,深筋膜的血液供应来自穿动脉、皮下动脉和筋膜下动脉,三组血管在深筋膜的深浅两面形成筋膜血管丛[1]。深筋膜的深浅血管丛相互吻合,与其上面皮肤的营养血管、真皮下的血管网、皮下血管网之间亦互有沟通,吻合丰富,使皮瓣的血供明显增加。Hohn[2]在实验中证明,白细胞的吞噬作用与氧张力有关,氧张力降低,明显削弱白细胞的杀菌作用。深筋膜皮瓣修复后明显改善了局部血运,使受区灌注充足的血液,提高了氧张力,增强了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其抗感染作用明显增强;同时,由于血供的增加,病灶内抗生素易达到有效杀菌浓度,消灭残留病菌。对于软组织缺损的创面,手术时机和手术方法的选择很重要。本组93例病人,均采用筋膜皮瓣修复创面,全部成活。筋膜皮瓣血运丰富,抗感染能力强,厚度大,可有效的覆盖创面,充填缺损,消除死腔,控制感染,促进创面愈合,皮瓣的长宽比例一般可达到3:1或更大,不易发生血管危象。

    3.2 筋膜皮瓣对压力耐受性强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肌皮瓣转移修复褥疮在临床上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取得很好的效果,但肌肉不耐压,萎缩明显等问题也随之出现。Daniel(1982)对正常的骨隆起部位表面的软组织构成进行了研究,发现正常的解剖结构上,这些骨突起部位的软组织覆盖仅为深筋膜、皮下组织和皮肤[3],所以用筋膜皮瓣修复褥疮符合正常的解剖生理要求。本组20例褥疮病人,采用筋膜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后,均成活良好,无一例褥疮再发。

    总之,应用筋膜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操作简便,成活率高,移植后的皮瓣感觉好,对压力耐受性强,是一种理想的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Masquelet AC,Romana MC.The medialis pedis flap :a new fasciocutaneous flap.Plast Reconstr Surg,1990,85:74-81.

2 Hohn DC, MacKay RD, Halliday B, et al. Effect of tension on microbicidal function of leukocytes in wound and in vitro. Surg Forum, 1976, 27(62): 18.

3 侯春林,张世民.筋膜皮瓣与筋膜蒂组织瓣.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6-85.


作者单位:作者单位:130061 吉林长春, 吉林省消防总队医院

作者: 尹殿胜,袁德生,王作书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