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3期

抗-HCV阳性与血清ALT的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抗-HCV阳性血清ALT我实验室自2003~2007年对所有手术及输血病人的输血前三项检查(丙型肝炎病毒、梅毒、螺旋体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检查中,发现抗-HCV阳性同时有ALT升高的现象,由此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通过对12586例抗-HCV和血清ALT结果进行分析,探究抗-HCV与肝功能损害的关系。2试剂抗-HCV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抗-HCV阳性 血清ALT

    我实验室自2003~2007年对所有手术及输血病人的输血前三项检查(丙型肝炎病毒、梅毒、螺旋体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检查中,发现抗-HCV阳性同时有ALT升高的现象,由此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通过对12586例抗-HCV和血清ALT结果进行分析,探究抗-HCV与肝功能损害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标本均来自2003~2007年所有手术及输血并且HBsAg均为阴性的病人。

    1.2  试剂  抗-HCV试剂盒由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ALT试剂由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所有试剂均通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检,并在有效期内使用。

    1.3  仪器  抗-HCV标本所用洗板机为惠普公司生产的2600型全自动洗板机,结果用∑960酶标仪进行判读,ALT结果由OLYMPUSAU400全自动生化仪运用连续监测法所得(ALT≥40U/L为升高)。

    1.4  方法  抗-HCV初、复检均用ELISA法,严格按照试剂说明书进行操作,结果经酶标仪自动判读,ALT复检仍用连续检测法得出结果。

    2  结果

    12586例中抗-HCV阳性115例,阳性率0.91%,ALT升高58例,占总人数的0.45%,抗-HCV阳性同时ALT又升高的为23例,占抗-HCV阳性的19.91%。结果见表1。表1  12586例抗-HCV与血清ALT检测结果

    3  讨论

    由表1中可以看出,115例中抗-HCV阳性中ALT同时又升高的有23例,占19.91%,说明抗-HCV阳性与ALT升高有一定的关联性,一般情况下,HCV感染后,血清ALT升高几乎与HCV RNA同步,比抗-HCV-IgG出现早,血清ALT测定尤其在HCV感染的窗口期有重要的价值,AL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中,其浓度较血清高2000倍以上,如有1/750的肝细胞损害,血清ALT活性就明显升高,因此,可作为敏感的肝功能检测指标,当抗-HCV检测阳性同时ALT又升高,预示肝脏损害程度较重,近年来,国内也有文献报道,认为ALT异常与抗-HCV阳性、HBsAg阳性有一定的相关性,也有报道,ALT的高低与输血肝炎发生率有平行关系,本次研究也初步得出ALT与丙型肝炎病毒之间有很大关系,而且在献血过程中,ALT还能筛除其他非传染性肝炎引起肝功能损害的献血者,如药物性肝炎、脂肪肝、胆囊炎、肝硬化患者等,因此,ALT的检测对减少输血后肝炎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450052 河南郑州,武警河南总队医院检验

作者: 韦良枝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