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5期

合理使用中药注射液减少不良反应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药注射液中药注射液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尤以过敏反应居多。而成分较复杂的中药注射液则问题更为突出,因此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指导,减少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是非常必要的。1使用时间要短清开灵注射液具有较好的疗效,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尤其是速发过敏反应可致休克。而临床统计显示,过长时间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药注射液

    中药注射液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尤以过敏反应居多。而成分较复杂的中药注射液则问题更为突出,因此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指导,减少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是非常必要的。

  1  使用时间要短

    清开灵注射液具有较好的疗效,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尤其是速发过敏反应可致休克。而临床统计显示,过长时间使用清开灵注射液是诱发过敏反应的重要原因。所以使用时间最好控制在5天以内,不宜超过7天,而且初次使用后短期内重复使用要慎重。上述建议主要基于以下理由:一是清开灵注射液的原料药中的金银花所含氯原酸为明确的过敏性植物成分。二是另一种原料药水牛角粉富含角蛋白质,不排除经煎煮降解的小分子致敏性产物进入产品。之所以建议用药时间限制在5~7天,是因为机体受致敏药物激发5~7天后可出现过敏状态。过敏状态形成后继续用药能诱发过敏反应,及时停药则可避免过敏反应,但短期内恢复用药仍有危险。根据药物的组成,清开灵注射液应主要用于病情较急与较重的患者,病情缓解后宜改用清开灵口服液。

  2  适宜单独使用

    中药注射液应该单独使用,已经成为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注射药物溶解后出现一些不溶性微粒,但国家有关部门对微粒的数量与粒度大小有严格的限定。微粒容易超标是中药注射液的一大难题。微粒是一种致敏因素,在体内沉积时还会引起肉芽肿等病变。成分复杂的中药注射液与其他药物混合后,会出现微粒数量的叠加,微粒间的相互接触与吸附则会使小微粒变大。不同药物或药液因pH值等理化因素的差异还可能产生新的微粒。药液中的微粒一般是肉眼看不见的,所以容易忽视。

    根据以往的知识与经验,注射药物与注射药物之间不出现配伍禁忌现象时就可以合并使用。依据配伍禁忌实验结果,清开灵注射液可与氨苄青霉素、头孢呋辛等药物合并使用;丹参注射液也可与青霉素、美洛西林、罗氏芬及胰岛素等许多药物合并使用。但是,中药注射液与β-内酰胺类药物合并使用潜在的危险性值得担忧,中药注射液与β-内酰胺结构药物混合使用,将使药液中的聚合性杂质的数量增加,结构也更为复杂。这意味着药物过敏反应的发生率与严重性都有可能增加。所以,建议临床单独使用中药注射液,尤其不能与青霉素类药物合并使用。

    鱼腥草注射液也不宜与其他药物混合使用。输液型鱼腥草注射液澄明无色,给人以所含成分单一、性质稳定的印象,因而合并其他药物使用的现象比较多见。该药常合用头孢呋辛钠治疗呼吸道疾病,出现皮疹等过敏反应时习惯上判断为头孢呋辛所致。实际上,从鱼腥草注射液中可检出分属于不同化学结构的成分40余种,有些成分的化学性质不太稳定。鱼腥草注射液本身就具备诱发过敏反应的客观因素,故不宜与其他具有过敏倾向的药物合并使用。

  3  掌握作用机理

    认识中药注射液中的主要有效成分的作用机理是必要的。如β-七叶皂苷钠注射液的药品说明书中没有介绍该药的作用机理,给临床医师合理用药带来不利的影响。该药适用于治疗多种原因所致的水肿、血肿和急慢性组织损伤性疾病,临床疗效较好。但该药有时引起肾功能损害,甚至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实际上,β-七叶皂苷钠的抗炎与消肿的机理与非甾体抗炎药物基本相同,只是在影响前列腺素的环节上有所差别。这也说明二者引起肾功能损害的机理也大同小异。因此,在使用β-七叶皂苷钠注射液时,应避免使用双氯芬酸等非甾体抗炎药物,或在合用时注意降低用药剂量。防范非甾体抗炎药物不良反应的一些措施也适合防范β-七叶皂苷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临床实验证实,中药注射液虽容易引起不良反应,但仍有其可取之处:输液型中药注射液的pH值、渗透压及各种成分的溶解水平都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有利于药品的生产与稳定;输液型中药注射液还可以减少给药环节,病人容易接受;中药有效成分的药理活性一般较低,也适合制作成大容量的产品以保证有效性。但使用输液型中药注射液时,不宜再加入其他的药物。

 


作者单位:250001 山东济南,济南军区司令部门诊部药房

作者: 赵戎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