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1期

昂丹司琼联合地塞米松对预防手术及术后镇痛引起的相关恶心呕吐的影响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昂丹司琼联合地塞米松对预防手术及术后引起的恶心呕吐的效果。方法选择500例妇产科手术,ASAⅠ级或Ⅱ级,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50例,观察组于手术结束后硬膜外腔注入地塞米松5mg,静脉注入昂丹司琼8mg。结果观察组手术后48h内恶心6例,PONV3例,对照组恶心37例,PONV23例,观察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昂丹司琼联合地塞米松对预防手术及术后引起的恶心呕吐的效果。方法 选择500例妇产科手术,ASAⅠ级或Ⅱ级,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50例,观察组于手术结束后硬膜外腔注入地塞米松5mg,静脉注入昂丹司琼8mg。对照组注入生理盐水4ml。结果 观察组手术后48h内恶心6例,PONV 3例,对照组恶心37例,PONV 23例,观察组PONV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 昂丹司琼联合地塞米松有效抑制手术及术后镇痛引起的PONV。提高了患者舒适度。

【关键词】  昂丹司琼;地塞米松;恶心呕吐


    术后恶心呕吐(PONV)可使病人产生程度不同的不适,严重者可使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使口服的药、食物和液体不能进入[1]。PONV在椎管内麻醉后的发生率为13%~42%,又因吗啡、芬太尼是术后镇痛常用药物,其主要的不良反应也是PONV,因此应对PONV的预防和治疗进行研究,均于手术即将结束,静脉注入昂丹司琼8mg,硬膜外腔给予地塞米松5mg,以预防手术及术后镇痛引起的PONV收到了良好的预防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妇科、产科择期手术病人为观察对象,手术种类包括子宫肌瘤、卵巢癌、剖宫产、宫颈癌等手术500例,ASAⅠ或Ⅱ级。年龄为24~70岁,无神经系统疾病及阿片类药滥用史,随机可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50例。

    1.2  方法  术前药均为苯巴比妥钠0.1g与阿托品0.5mg肌注,选择硬膜外麻醉,麻醉平面控制在T4以下。术毕均使用一次性镇痛泵。硬膜外用药0.75%布比卡因(每支5ml)4支,芬太尼0.3~0.4mg,加生理盐水至120ml,连续给药速率为每小时3ml,负荷量为吗啡2mg,稀释为4ml。于手术结束10min前给予硬膜外腔注入,观察组于手术结束注入负荷量同时硬膜外腔给予地塞米松5mg,静脉注入昂丹司琼8mg,对照组注入生理盐水4ml,两组所使用的药剂均为无色。

    1.3  观察指标  手术后48h内,患者的镇痛效果和PONV的发生率,镇痛效果用视觉模拟评分(VAS)评估,PONV采用了3分评估,1分为无PONV,2分为仅有恶心,3分为较严重的PONV(每24h多于5次)。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和卡方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年龄、体重、手术种类、手术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术后BP、HR、SpO2、镇痛、镇静差异无显著性,SpO2>96%以上,观察组手术后48h内恶心6例(2.4%),PONV 3例(12%)。对照组恶心37例(14.8%),PONV 23例(9.2%),观察组PONV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PONV是最为常见的术后并发症,对病人有潜在危害,导致术后不适,也影响病人对术后镇痛的信心,如何有效的防治手术及术后镇痛所致的恶心呕吐有重要意义。芬太尼、吗啡是强效阿片类药物,有良好的PCEA选择药物,但也可明显增加PONV的发生率,其机理为:两种药都是催吐化学受体触发带的受体介质(CTZ),可直接作用于CTZ,再兴奋延髓呕吐中枢引发PONV,芬太尼还可引起小肠释放5-羟色胺(5-HT3)增加,亦可兴奋迷走神经,而迷走神经兴奋可导致CTZ-5HT3的释放,昂丹司琼为高选择性5-HT3受体拮抗药,能拮抗外周和中枢5-HT3受体,从而阻断由5-HT3受体引起的迷走神经兴奋所致的呕吐反射。抑制迷走神经兴奋所致的第四脑室CTZ-HT3的释放,减少对延髓呕吐中枢的刺激,昂丹司琼抗呕作用优于氟哌利多,而且没有氟哌利多的不良反应。

    地塞米松可较好的预防术后镇痛所致的恶心呕吐,抗呕吐的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其中枢性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有关,以及通过消除色氨酸前体降低CTZ-5HT3的含量,由于地塞米松半衰期大于5h,半效期36~54h[2]。故于手术即将结束,启动镇痛泵之前注入硬膜外腔,效果优于加入泵内,因此我们应用联合用药来寻找最有效的防治PONV的方法,增强了有效抑制手术及手术后镇痛引起的PONV,提高了患者舒适度。

【参考文献】
  1 徐建国. 手术后恶心呕吐的防治. 临床麻醉学杂志,2006,22:556.

2 孙瑞元,曹中量,于肯明.药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229.


作者单位:253009 山东德州,德州市水电十三局医院麻醉科

作者: 刘志强,肖 林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