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药物与临床

2004年宝山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2004年宝山区上报的266份药品不良反应(ADR)报告进行分析。方法对266份ADR报告进行统计和分析评价。结果新的、严重的ADR发生率为3。药剂科和药品监管科上报ADR数量最多为5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2004年宝山区上报的266份药品不良反应(ADR)报告进行分析。 方法  对266份ADR报告进行统计和分析评价。 结果 新的、严重的ADR发生率为3.7%;药剂科和药品监管科上报ADR数量最多为58.6%;医生和药师分别上报了48.5%和48.1%,护士仅上报了3.4%;在引起ADR的药物中,抗微生物药物出现次数居首位占65.6%,这其中又以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出现次数最多;ADR引起的皮肤损害最多;ADR的上报数量逐季度快速增长;ADR报告表中缺项最多的是病历号/门诊号;在10份新的、严重的ADR报告中有4份上报时间超过半个月。 结论  应加强ADR知识的宣传,让医务工作者更加重视ADR监测,以达到安全用药目的。
     
     
  The analysis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 in Baoshan district during2004
    
  Xia Yun,Shen Jinyan,Zhou Xuedong
    
  Baoshan Central Hospital,Shanghai2019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266ADR reports in Baoshan district during2004.Methods Statistical method was used to analyse and assess266ADR reports.Results The rate of new and severe ADR was3.7%.The highest reporting propotion which was reported by hospital pharmacy was58.6%.48.5%and48.1%.ADR reports were reported by doctors and pharmacists while only3.4%were reported by nurses.The leading drug that caused ADR was antibiotics(65.6%).Among all of these antibiotics,the number of cephalosporins was highest.Imparment of skin was most commonly experienced.The number of ADR reports was increasing quickly.In the ADR reports,medical record number/out patient number was missed mostly.Among10new and severe ADR reports,4reports were not reported in15days.Conclusion In order to use the drugs safely,it was very important to make the medi-cal workers know ADR and know how to report ADR.

  【Key words】 ADR(adverse drug reaction)
      
  上海市宝山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从2004年4月23日第一份ADR电子报告表上报到2004年12月31日共向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上报266份ADR电子报告表。现就ADR发生的基本情况、ADR报告表的数量和质量进行回顾性分析。

  1 ADR报告表来源
    
  通过拨号上网,进入www.adr.gov.cn网页,点击基层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进入宝山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页,点击已报数据,选择2004年4月23日~2004年12月31日期间上报的ADR电子报告表,下载即得。

  2 分析方法
    
  将每一份ADR电子表中需要分析项目的数据录入EXCEL电子表,通过EXCEL数据统计功能进行数据分析。

  3 分析结果
    
  3.1 ADR发生的基本情况
   
  3.1.1 ADR的类型 在266份ADR报表中,新的ADR有7份(占2.6%),严重的ADR有3份(占1.1%),一般的ADR共256份(占96.2%)。
   
  3.1.2 上报ADR的部门分布 共有28个部门上报了ADR,其中药剂科和药品监管科156份(占58.6%)、内科17份(占6.4%)、门诊和门办15份(占5.6%)、急诊14份(占5.3%)、外科9份(占3.4%)、皮肤科8份(占3.0%)、儿科3份(占1.1%)、妇产科和泌尿科各2份(各占0.8%)、其它19个部门各上报1份(各占0.4%)和21份ADR报告表没填写部门(占7.9%)。
   
  3.1.3 ADR发生的性别分布 在266份ADR报表中,男性117份(占44.0%)、女性149份(占56.0%)。女性的ADR发生率要稍高于男性。
   
  3.1.4 ADR报告人的职业分布 在266份ADR报表中,医生上报129份(占48.5%)、药师上报128份(占48.1%)、护士只上报9份(占3.4%)。
   
  3.1.5 ADR报表中涉及的药品种类、出现次数和所占比例对266份ADR报告表中出现的药品,按照《新编药物学》 [1] 进行分类,统计每类药物出现次数和所占比例。见表1。
     
  表1 ADR报告表中涉及的药品种类、出现次数和所占比例(略)
    
  表1结果显示:抗微生物药物出现次数最多为212次,占65.6%,其次中成药有29次,占9.0%和生物制剂有23次,占7.1%。在中成药中中药注射液出现14次,在生物制品中TAT针出现19次。
   
  3.1.6 ADR报表中涉及的抗微生物药物的种类和出现次数 对报告表中涉及的抗微生物药物,按照《新编药物学》 [1] 进行分类,统计每类抗微生物药物出现次数及所占比例和各个品种出现次数。
   
  表2结果表明:头孢菌素类出现次数最多为55次,占25.9%,其次为喹诺酮类有52次,占24.5%和青霉素类有43次,占20.3%。
    
  表2 抗微生物药物品种、出现次数和所占比例(略)
    
  3.1.7 ADR累及的器官和系统 对266份ADR报告表中累及的器官和系统,统计累及次数。见表3。
    
  表3 ADR累及器官和系统出现次数(略)
    
  表3结果表明:ADR累及范围很广,其中皮肤受损出现次数最多为172次,占61.0%,其次为消化系统受损累及次数为39次,占13.8%和神经系统受损出现次数为32次,占11.3%。
   
  3.2 2004年后三个季度ADR上报数量 根据266份ADR报告表上报时间,统计各个季度ADR上报数。结果见图1,从图1中可见ADR报告数逐季度快速增长。
 
  图1 2004年后三个季度ADR上报数量(略)

  3.3 ADR报告表质量
   
  3.3.1 ADR报告表填写缺项情况 对266份ADR报告表中所缺项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见表4。
    
  表4 ADR报告表填写有缺项的份数(略)
    
  表4结果表明:病历号/门诊号缺项份数最多有62份,占23.3%,其次是联系方式缺项有27份,占10.2%和药品批号缺项有24份,占9.0%。
   
  3.3.2 ADR报告表呈报是否符合规定 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规定:药品ADR报告表每季度集中向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新的和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应于发现之日起15日内报告。根据这个规定,检查266份报表是否都在规定时间内上报。见表5。
    
  表5 未在规定时间内呈报的ADR报表数(略)
   
  表5结果表明:未在半个月内上报的新的和严重的ADR报告表共有4份,未在三个月内上报的一般ADR报告表共有21份。

  4 讨论
    
  4.1 ADR的基本情况 在266份ADR报表中,新的、严重的ADR发生率是3.76%,一般的ADR发生率为96.2%。虽然新的和严重的ADR发生率低,但由于它们危害性更大,因此当ADR发生时要即时对症治疗,避免产生严重后果。从上报人的职业看,医生占48.5%,药师占48.1%,护士仅占3.4%,可护士往往是临床上最先知道ADR发生的。从ADR上报部门看,各科室ADR呈报数有很大差异,药剂科和药品监管科ADR呈报数最多,占58.6%,第2名的内科仅占6.4%,其它科室上报数更少。应该说相对于其它科室,药剂科获取ADR资料的机会和途径都处于劣势,可ADR上报数却最多。可见对临床各科室还要继续加强宣传工作,提高他们的ADR上报数。
   
  4.2 ADR与药物的关系 在266份ADR报表中,抗微生物药物出现次数最多为212次,占65.6%,而第二位的中成药仅占9.0%。在抗微生物药物中头孢菌素类出现次数最多,喹诺酮类次之。对于单个抗微生物药物,左氧氟沙星出现ADR的次数最多为36次,占11.1%。抗微生物药物出现次数高居榜首的原因主要与种类多,使用范围广,用药频率高有关。要减少它们ADR发生,还要继续加强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教育,减少或避免无明显指征用药、预防用药、联合用药、用药剂量过大和疗程过长等情况出现。
   
  4.3 中药制剂和生物制剂的ADR 中药往往被认为是安全和毒性低的,可在这266份ADR报表中,中药出现次数名列第二名,为29次,占9.0%,可见要转变观念,充分重视中药制剂的ADR。这结论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2] 。在266份ADR报告中,生物制剂出现23次,列第三名,其中TAT针出现19次,这在以往文献中较少看到,要引起高度关注。

  4.4 ADR损害的器官和系统 在266份ADR报告表中,药物造成皮肤损害的次数最多,为172次,占61.0%,与文献报道一致 [3] 。这主要可能由于皮肤反应的表现较明显,容易引起临床重视。
   
  4.5 ADR上报数量 第二季度ADR上报了5份,第三和第四季度上报了71份和190份,ADR上报数增长态势明显。这主要由于区药监局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加强了对各医院ADR上报的监管工作。
   
  4.6 ADR报告质量 在266份ADR报告表中,缺项最多的是病历号/门诊号有62份,占23.3%。要减少缺填项目,最关键的还是要求发现ADR的第一工作人将ADR报告表填写完全,因为在ADR发生的第一时间获得各个项目的数据还比较容易,一旦数据丢失,找回来就很困难。从ADR上报时限看,在10份新的、严重的ADR报告表中有4份上报时间超过半个月。因此,要加强ADR报告员的上报时限概 念,对新的和严重的ADR做到及时、快速上报。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第十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19
   
  2 杨君,黄仲义.65例临床药物不良反应回顾性分析.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通讯,2004,(6):25.
   
  3 马建丽,王世岭,周亮.163例临床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分析.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2,4(2):83. 

  作者单位:201900上海市宝山中心医院

作者: 夏云 申晋艳 周学东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