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预防医学

一起由奇异变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1998年5月8日在贵阳市乌当区某餐厅,在婚宴的食品加工过程中由于食品从业人员违反了食品卫生中生熟分开的卫生原则,致使条件致病菌-奇异变形杆菌污染凉菜引起121人在婚宴后发生食物中毒。1998年5月8日,贵阳市乌当区某餐厅因婚宴发生了一起121人发病的食物中毒,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诊断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1998年5月8日在贵阳市乌当区某餐厅,在婚宴的食品加工过程中由于食品从业人员违反了食品卫生中生熟分开的卫生原则,致使条件致病菌-奇异变形杆菌污染凉菜引起121人在婚宴后发生食物中毒。
     
     
  1998年5月8日,贵阳市乌当区某餐厅因婚宴发生了一起121人发病的食物中毒,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诊断为条件致病菌-奇异变形杆菌所引起的食物中毒,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月8日17时,贵阳市乌当区某餐厅举办婚宴,婚宴后先后有121人发生食物中毒,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黄色水样便、并有恶心、呕吐、个别有头痛及发热,所有病人都是在贵阳市乌当区某医院就诊,经对症治疗全部康复,无不良预后。
    
  2 流行病学调查
    
  根据调查,婚宴中有210人就餐,婚宴后先后有121人发生食物中毒,发病率为58%,潜伏期最早的为3h,最迟的为62h,平均为22h,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3岁,平均发病年龄为38岁,中毒者都不同程度的进食了凉拌菜,进食多者症状较重,进食少者症状较轻,没吃凉菜的不发病,高度可疑食物集中在凉拌三丝和红油鸡掌。在现场发现,该餐馆只有一把可使用的菜刀,两个砧板,该餐馆存在不符合食品卫生中生熟分开原则的情形。

  3 实验室检查
    
  3.1 标本 食物中毒患者呕吐物1份,黄色水样便5份,食物中毒剩余食品凉拌三丝、红油鸡掌、青椒炒肉各1份,及肛拭子5份,两位患者发病后3天和15天的静脉血血清。

  3.2 检测方法 按照依据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GB4789.4-94、GB4789.5-94、GB4789.6-94、GB4789.7-94、GB4789.10-94、GB4789.11-94[1] 对食物中毒可疑食品进行了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泻大肠菌、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溶血性链球菌的排查,经选择性增菌培养在排出了溶血性链球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的同时,在凉拌三丝和红油鸡掌中检出了条件致病菌奇异变形杆菌,该菌的检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T9-1996,取2例患者发病后3天和15天的静脉血血清,与分离到的奇异变形杆菌动力“O”和“H”抗原作血清凝集试验,“O”抗原滴度呈四倍增长,“H”抗原无明显变化。
   
  3.3 检测结果 这次食物中毒经实验室检测,从凉拌三丝、红油鸡掌中检出了条件致病菌:奇异变形杆菌,并经实验室血清学诊断患者恢复期比感染期的血清“O”抗体在效价上高了4倍。
     
  4 结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4938-94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T9-1996 [2] ,从而可判定此次婚宴中121人发生的食物中毒是由条件致病菌———奇异变形杆菌在婚宴中污染凉菜所致。
    
  5 讨论
    
  从相关文献 [3,4] 的报道奇异变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在国内并不鲜见,但在我市尚属首次。根据此次食物中毒的流行病学调查,我们发现,问题出在食品从业人员未能遵守食品卫生生熟分开的原则所导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对从业人员和餐饮业加大监督监测力度随机进行抽检,尤其是监督力度上,一定要加强工作责任心,杜绝人情执法,让经营者树立守法经营的职业理念,出现类似的违反食品卫生原则的问题,相关行政机构有玩忽职守和不作为的嫌疑。食物中毒的原因一旦经流行病学专家得出结论,显而易见的相关执法人员的问题就应该进行处理,一个食物中毒的发生应该对原因结果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所在,方能避免下次再出现类似的问题,要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就必须改变当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在卫生局领导下监督监测工作形分实不分的局面,现在的模式就等于把当初防疫站的权力集中到卫生局,权力的跨级致使专业的问题专业人员作不了主,行政部门还要考虑政府形象等诸多政治领域的问题,领导权力和专业人员之间出现了级别上的、事实上的官僚屏障,既然是和国际接轨就得应该从食品安全性和搞好此项工作的专业角度出发使监督监测彻底分开! 

  参考文献
    
  1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标准处.食品卫生国家卫生标准汇编(3).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5,157-214.
   
  2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标准处.食品卫生国家卫生标准汇编(5).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9,289,305.
   
  3 孔育声.一起工厂食堂变形杆菌食物中毒的调查.现代预防医学,2001,28(3):封三.
   
  4 梁秀元.一起由奇异变型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2,18(2):139. 

  作者单位:550003贵州省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
   
          贵州省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潘松 熊模平 杨绍平 陈刚 王天琼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