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期临床医学

肠道水疗在肠道清洁准备中的应用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肠道水疗在肠道清洁准备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西班牙生产的HC-2000型水疗仪进行水疗为结肠镜检查做肠道清洁准备,并与传统肠道清洁方法作比较。结果肠道水疗组肠道清洁度为优者达73。0%,清洁度为差者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肠道水疗在肠道清洁准备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西班牙生产的HC-2000型水疗仪进行水疗为结肠镜检查做肠道清洁准备,并与传统肠道清洁方法作比较。结果 肠道水疗组肠道清洁度为优者达73.0%,清洁度为差者2.0%;甘露醇组肠道清洁度为优者44.4%,清洁度为差者14.3%;清洁灌肠组清洁度为优者47.6%,清洁度为差者11.9%。肠道水疗组较甘露醇组及清洁灌肠组效果好。结论 肠道水疗作为清洁肠道的一种特殊方法,可以在肠道清洁准备中推广应用,特别适用于便秘、腹部手术后、老龄患者及内镜电切手术前准备。

关键词 肠道水疗 肠道准备 清洁度

肠道水疗是一种常见的排毒养颜保健方法。为了寻求效果好,方法简便且患者易于接近的肠道清洁方法,我们将之应用于结肠镜检查前肠道清洁准备中,并与传统肠道清洁方法作比较,旨在探讨肠道水疗在肠道清洁准备中的应用价值。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门诊或住院患者疑有大肠病变,需行结肠镜检查,排除肠梗阻及严重心、肾功能不全者,共153例。随机分为3组:肠道水疗组48例,男26例,女22例,平均年龄47.7岁;甘露醇组63例,男35例,女28例,平均年龄47.9岁;清洁灌汤组42例,男23例,女19例,平均年龄45.6岁。3组间性别、年龄差异无显著性。

1.2 肠道水疗法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 肠道水疗是一种彻底的大肠清洗方法,通过直肠进水和排水的过程交替进行来清洗大肠。它通过一种精密设计与精确计算的仪器,用1根一次性塑料肛套管(进水管直径6mm,出水管直径20mm),在专业洗肠师的操作下,从肛门进入5cm左右,通过经过加温(37℃)净化的自来水在结肠内轻轻地反复灌入和输出,对整个肠道进行分段清洗,即从肛门逐段清洗至乙状结肠、横结肠、升结肠,并配合专业的结肠按摩,将残留在肠道表面的各种腐烂物质、毒素和寄生虫清洗干净。

1.3 方法 结肠镜检查前1天进食无渣饮食,检查当日晨进流质饮食。结肠镜检查于当日下午进行。肠道水疗组采用西班牙生产的HC-2000型水疗仪,设置水疗持续时间为45min,水疗后即行结肠镜检查;甘露醇组当日上午10时服甘露醇50g兑水1000ml;清洁灌肠组按传统方法反复清洁灌肠。结肠镜检查前询问患者有无恶心、腹胀、腹绞痛等症状,行结肠镜检查后记录肠道清洁效果并作出内镜诊断。

2 结果

2.1 效果标准 以结肠内粪便的量和肠粘膜清晰度判断清洁效果。(1)优:全结肠无粪渣或仅有少量稀粪水,结肠粘膜显示清晰;(2)良:肠道内有少量粪渣及多量稀粪水,能用吸引器吸除,粘膜显示尚清晰;(3)差:结肠有较多粪渣或粪块,粘膜显示欠清晰或无法进行检查。

2.2 结果 153例患者内镜诊断为:乙状结肠息肉15例,横结肠息肉1例,直肠息肉4例,乙状结肠癌14例,结肠肝区癌1例,回盲部癌1例,直肠癌9例,溃疡性结肠炎5例,肠结核1例,结肠血吸虫病1例,慢性大肠炎53例,无异常发现48例。肠道水疗组清洁度优者达73.0%,清洁度差者2.0%;甘露醇组清洁度优者44.4%,清洁度差者14.3%;清洁灌肠组清洁度优者47.6%,清洁度差者11.9%。3组比较:肠道水疗组较甘露醇组及清洁灌肠效果好,经X 2 检验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3组患者清洁肠道效果比较 例(略)

不良反应:甘露醇组恶心3例,呕吐1例,腹绞痛2例,发生率9.5%;清洁灌肠组恶心1例,腹胀2例,腹绞痛1例,发生率9.5%;肠道水疗组1例出现恶心、腹胀、腹绞痛等不良反应。

3 讨论

肠道清洁是结肠镜检查成功的关键。目前可以使用的肠道清洁法有灌肠法,硫酸镁、甘露醇、番泻叶及电解质灌洗,PEG导泻等多种方法。但这些方法仍不能令人十分满意,如灌肠法麻烦、费时,并可引起粘膜充血不利于炎症病变的诊断。而其他灌洗及导泻方法常因饮水量大,患者腹胀而不为患者所接受。甘露醇导泻清洁肠道的机制为甘露醇系高渗溶液,口服后肠腔内形成高渗环境,使肠腔内液体渗出积蓄而产生导泻作用 [1] 。甘露醇虽然可产生爆炸性气体不宜用于内镜电切手术前准备,但因饮水量小,易为患者接受。国内许多医疗单位仍普遍应用于结肠镜常规检查前肠道准备。该方法的缺点是肠道清洁度不能令人非常满意,有些患者服用甘露醇后仍需清洁灌汤才能进行结肠镜检查,特别是便秘的患者。本院曾在甘露醇组加用西沙必利可增加甘露醇清洁肠道的临床效果,但不良反应发生率亦增加 [2] 。大肠水疗是对大肠进行分段清洗,进水和排水的过程交替进行,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不适,并且可以对直肠至升结肠1.5m的长度进行彻底清洗,不仅肠道清洁效果比传统方法好,而且可避免灌肠法的操作麻烦及水压给患者造成的不适感,又可作为内镜电切手术前准备。因此笔者认为,肠道水疗作为清洁肠道的一种特殊方法,可以在肠道清洁准备中推广应用,特别适用于便秘、腹部手术后,老龄患者及内镜电切手术前准备。

参考文献

1 吴锡琛.消化内镜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27.

2 唐佳新,刘竹君.西沙必利增加甘露醇清洁肠道的临床效果.中国内镜杂志,1999,8:45.

作者单位:415003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广德临床学院消化内科

作者: 朱明山 刘竹君 吕建华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