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临床医学

康干预高危哮喘儿的IFN-γ、IL-2、IL-5、IL-10及IgE的变化研究 ˇ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高危哮喘儿早期免疫干预后的γ-干扰素(IFN-γ)、白细胞介素2(IL-2)、白细胞介素5(IL-5)、白细胞介素10(IL-10)及免疫球蛋白IgE水平变化,评价早期免疫干预对预防高危哮喘儿发展为哮喘的意义。方法应用酶免疫方法测定斯奇康干预组及对照组的IFN-γ、IL-2、IL-5、IL-10及IgE水平。结果干预组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高危哮喘儿早期免疫干预后的γ-干扰素(IFN-γ)、白细胞介素2(IL-2)、白细胞介素5(IL-5)、白细胞介素10(IL-10)及免疫球蛋白IgE水平变化,评价早期免疫干预对预防高危哮喘儿发展为哮喘的意义。方法 应用酶免疫方法测定斯奇康干预组及对照组的IFN-γ、IL-2、IL-5、IL-10及IgE水平。结果 干预组的IFN-γ、IL-2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其中IL-2在1岁时P<0.05),IL-10及IgE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1岁及2岁均P<0.05),IL-5在2岁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早期免疫干预治疗对预防高危哮喘儿发展为哮喘有一定作用。

关键词 哮喘 白细胞介素 干扰素 免疫球蛋白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许多细胞和因子参与其炎症的发生和发展 [1] ,哮喘发病与T及B辅助淋巴细胞亚群功能密切相关 [2~4] ,调整γ-干扰素、白细胞介素及IgE在外周血和局部组织中的水平,将有可能预防和控制哮喘的发作。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在罗湖区妇幼保健院门诊及住院病人中选择高危哮喘儿80例,根据月龄、性别、家庭环境三个均衡因素,按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均等分配为对照组40例,不予以干预;斯奇康干预组40例,干预组在患儿3个月后分别注射斯奇康0.35mg/次,每周2次,18次为1个疗程对其进行干预治疗。对两组患儿进行随访并在1岁及2岁时排除感冒、腹泻等病症后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

1.2 方法 分离血清,使用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ELISA试剂盒,严格按操作说明检测IFN-γ、IL-2、IL-5、IL-10及IgE水平,仪器为BRORAD酶标仪(Model550型)。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并进行t检验及相关分析。

2 结果

斯奇康干预组的IFN-γ明显高于对照组(1岁和2岁时均P<0.01),IL-2明显高于对照组(1岁时P<0.05,2岁时P<0.01),1岁及2岁时的IL-10及IgE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IL-5在1岁时无明显差异(P>0.05),2岁时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

表1 斯奇康干预后细胞因子及IgE变化 (X±s)(略)注:与对照组比较ˇ P<0.05, ˇˇ P<0.01, △ P>0.05

3 讨论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近年来国内外报道呈上升趋势。我国5个城市对13~14岁青少年哮喘流行病学统计(ISSAC调查)的最新报道:哮喘的发病率为3.3%~5.1%,较10年前(约1%)明显提高。从哮喘的流行学调查及临床回顾资料提示,70%以上的哮喘发生是在3岁以前。由于目前对哮喘发病率的控制尚无满意的方法,治疗往往是发作时缓解症状和尽量减少发作次数,没有根治的办法,因此多数哮喘会伴其一生,影响生活质量,加重家庭和社会负担。

免疫学研究证实 [2,3] :哮喘发病与T辅助淋巴细胞(TH)亚群功能密切相关,其中主要是TH2功能异常增高致分泌的细胞因子IL-4、IL-5、IL-10增多,TH1功能不足致所分泌的细胞因子IFN-γ、IL-2水平低下 [5] ,二者比例失衡促进IgE介导的速发反应和IL-5趋化嗜酸性粒细胞在肺部聚集,引起迟发相炎症反应。IL-10可促进TH2分泌IL-4,抑制TH1分泌IFN-γ,IgE间接促进B淋巴细胞产生增多,也可能通进激活的T淋巴细胞直接上调水平。

毛细支气管炎(毛支)是婴儿期较常见的多由呼吸道合 胞病毒(RSV)引起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它发病时的喘息症状及遗传特应质(易患湿疹、家族哮喘史)与哮喘相似,且国内外对毛支的免疫学研究均证实:毛支时血中的细胞因子IL-4、IL-6、IL-10增多(TH2功能亢进),IgE增多,IFN-γ减少(TH1功能低下),这些免疫学改变与哮喘的免疫学改变相似。已有人对RSV(+)的毛支患儿进行5~7年的随访,53.2%转为哮喘,推测毛支和哮喘的发病机制是相似的,毛支是哮喘的早期表现,因此将毛支患儿定为高危哮喘儿。

从免疫学理论上讲防治哮喘的关键在于阻止TH0(未受抗原刺激的T辅助淋巴细胞)向TH2转化,或已有TH2占优势的向TH1转化。新生儿是个特殊时期,由于免疫细胞未受到抗原刺激,因而免疫功能不成熟。细胞因子如IFN-γ、IL-2、IL-3IL-4、IL-5、IL-6等明显低于成年人和成长儿,这是新生儿易发生感染的重要原因,随着不断接触各种抗原免疫细胞,尤其是T淋巴细胞功能逐渐完善,上述细胞因子随之达到正常水平。虽然上述细胞因子在新生儿均低下,但为防止母婴排斥反应(TH1细胞负责排斥反应),TH1类细胞因子IFN-γ、IL-2、IL-12、IL-18水平呈生理性低下,因此在此时期接触过敏原最易引发过敏性体质,因为TH1低下,TH2就会相对占优势,而过敏性体质是由于TH2类细胞因子产生过多,TH1类细胞因子不足所致,这也是日后发生哮喘、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炎的基础。

本文在对高危哮喘儿用细胞免疫调节剂(斯奇康)进行早期干预治疗后,检测其IFN-γ、IL-2水平明显高于不予干预高危组(对照组),IL-5、IL-10及IgE水平明显低于不予干预高危组(对照组),因此可初步认为对高危哮喘儿进行早期免疫干预治疗可以预防哮喘发病。但由于时间短和病例数少的关系,这些干预组患儿是否真正能达到防止转化为哮喘的目的,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 孙滨.哮喘发病机理及治疗进展.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增刊):1-2.

2 Robinson Ds,Durham SR,Kay AB. Cytokines in asthma. Thorax,1993,48:845-853.

3 Rousset F,Robert J,AndaryM,et al. Shifts in interleukin-4 and interferon-γProduction by T cell of patients with elevated serum IgE leves and the modulatory effects of these lymphokines on spontaneous. 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1,87:58-69.

4 Busse WW,Cllhoun WF,Sedgwick JD. Mechanism of airway inflammation in asthma. Am Rev Dis,1993,147:520-524.

5 Rich RR,Fleishen TA,Schwartz BD. Linical immunology principles and practice.U.S.A.A Times mirror Company,Mosby—Year Book,Inc.1996,218.

ˇ 基金项目:本文为深圳市2002年科技三项资助分课题

作者单位: 1 518020 深圳市保健办检验科

          2 518019 深圳市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儿科

作者: 胡应龙 李志辉 周凤娟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