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基础研究

股薄肌移植中其营养血管的形态学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股薄肌的形态及血管分布。88cm,其肌腱长为11。72cm。63支,其入肌处以距耻骨联合下缘的6~10cm者多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股薄肌的形态及血管分布。方法 解剖成年尸体34具68侧股薄肌,应用直角规游标卡尺、软尺等器械对其相关参数进行测量。结果 股薄肌的平均长度为41.42±2.88cm,其肌腱长为11.71±2.72cm。股薄肌的动脉平均为3.63支,其入肌处以距耻骨联合下缘的6~10cm者多见。结论 股薄肌为临床较为理想的游离肌瓣。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股薄肌的肌瓣和肌皮瓣的临床应用已日趋广泛,用游离肌肉移植来代替瘫痪的肌以及肛门括约肌或作为各种缺损的填充物等,已经广泛的应用于显微外科,股薄肌是较早被选用的游离肌瓣之一,它具有作为游离肌瓣的条件 [1,2]  。为给显微外科提供较详细的应用解剖学依据,我们对股薄肌的常数常态和血管支数作了研究,供临床医师参考。

  1 材料和方法
   
  甲醛固定并经乳胶血管灌注的成年尸体34具,男26具,女8具,共68侧。解剖并显露股薄肌的起止点及全长,用直角规游标卡尺、软尺等器械。测量了股薄肌的全长;肌腹、肌腱长、宽、厚等。并分段调查了股薄肌血管的数目以及距耻骨联合下缘的距离。

    1.1 肌的总长度 按着每块肌的起止点测量。

    1.2 肌腹长度 除去下端的肌腱,测量肌腹实际长。

    1.3 肌腹宽 测量肌块上中1/3相交处横径。

  1.4 肌腹厚 在测量肌腹宽的中点处用直角规测量。

  1.5 肌腱长度 除去肌腹,测量下端肌腱实际长。

  1.6 肌腱宽 测量肌腱最宽处横径。

    1.7 肌腱厚 在肌腱最宽处中点用直角规测量。

  2 结果与讨论

    2.1 股薄肌的形态 股薄肌为带状长肌,其近端扁阔,肌腱短几乎与肌直接附于耻骨体下半的内缘和耻骨下支、坐骨下支;下端以扁腱止于胫骨上端的内侧面。股薄肌的长度,肌腹和肌腱长、宽、厚的测量结果见表1。
   
  从表1可见,股薄肌平均长度为41.42±2.88cm;肌腹平均长为29.76±2.89cm;肌腹平均宽为3.07±0.77cm;肌腹厚平均为0.69±0.29cm;肌腱长平均为11.71±2.72cm;肌腱宽平均为0.62±0.18cm。经各部数据显著性检验,结果均P>0.05,表示两侧差异无显著性,说明人体股薄肌两侧是基本对称的。

  表1 股薄肌相关数据测量值(略)

    2.2 血管

    2.2.1 数目 调查的68侧股薄肌中有血管248支,平均为3.63支。其中一块肌上有两支血管的15侧,出现率为22.05%;3支血管的22侧(32.35%);4支血管的14侧(20.58%);5支血管的8侧(11.76%);6支血管的8侧(11.76%);7支血管的1侧(1.47%)。一块肌上有3支以上血管的占多数;至少有2支血管;最多有7支血管。

    2.2.2 股薄肌各段血管的支数 设耻骨联合下缘为标志,将股薄肌每隔5cm为一段,分别统计出各段血管的支数,从表2看出,6~10cm段血管支数最多,11~15cm段次之;31~35cm段血管支数最少。

  表2 股薄肌腹各段血管支数及耻骨联合下缘的距离(略)

  2.2.3 股薄肌血管的来源 股薄肌营养动脉的发起部位,Wick [3]  指出,超过闭孔动脉出闭膜管后的前支和股深动脉;Goss [4]  指出起于旋股内侧动脉和股深动脉;陈氏 [5]  指出,一例起于闭孔动脉,四组起于闭孔动脉和股动脉;Ortiˉchochea [6]  指出,股薄肌的第一条动脉起于旋股内侧动脉,第二条动脉起于股深动脉的第一穿动脉,第三、四条动脉起于股动脉。关于营养血管在肌肉内的配布,Blomfield [7]  指出,多源血供的肌肉各营养血管的小支间有交通,且吻合型式依肌肉不同各有差异。对于股薄肌的主要营养血管和辅助血管之间有无较大的有代偿能力的交通支,尚缺乏研究。
   
  综上所述,股薄肌位置表浅,便于切取,切取后不影响下肢功能,血管、神经恒定和集中,为临床上较为理想的游离肌瓣。

  参考文献
    
  1 徐加鹤.动态股薄肌移植研究进展.实用肿瘤杂志,1998,13(4):266.

    2 股薄肌的营养血管、神经与股薄肌移植的研究.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学报,1996,(1):36.

    3 Warwick R.Grays Anatomy35ed London,1973,669-683.

  4 Goss C M.Grays Anatomy29ed P Led and Fediger,1973.

    5 陈中伟.显微外科,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78,170-175.

    6 Brash J C.Nearo-Vascular hila of limb.E and S.Livings tone Edingˉburgh and Loudon,1955,65.

    7 Remanes G J.Cunninghams Text book of Anstony Lied Oxfored press,Lcadon,1978,261.

  作者单位:313000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解剖教研室

作者: 杨景武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