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临床医学

心力衰竭并发胸腔积液38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收集了我院1993~2003年心力衰竭并发胸腔积液的患者38例,对其发病机制、诊断及治疗等临床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38例心力衰竭并发胸腔积液的患者,男23例,女15例,年龄50~82岁,平均60。2临床表现和疾病分布所有患者均有心力衰竭的表现如心悸、气促、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的左心衰征象或......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收集了我院1993~2003年心力衰竭并发胸腔积液的患者38例,对其发病机制、诊断及治疗等临床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心力衰竭并发胸腔积液的患者,男23例,女15例,年龄50~82岁,平均60.4岁。
   
  1.2 临床表现和疾病分布 所有患者均有心力衰竭的表现如心悸、气促、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的左心衰征象或颈静脉怒张、肝大、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肢水肿等体循环淤血的右心衰征象。胸腔积液的临床表现除有体征改变外,症状常被心衰掩盖。38例患者中风湿性心脏病12例,扩张性心肌病11例,慢性阻塞性肺病并心力衰竭10例,高血压并高血压性心脏病3例,冠心病2例。
   
  1.3 影像学检查 38例均进行了X线胸片检查,8例进行了胸部CT检查,20例进行了胸腔B超检查,结果双侧胸腔积液30例,其中双侧均为少~中量的25例,右侧为中~大量,左侧为少量的4例,左侧为中~大量,右侧为少量的1例,单纯左侧胸腔积液的2例,单纯右侧胸腔积液的6例。

  1.4 实验室检查 15例并发中~大量胸腔积液的病人进行了20次胸穿抽胸水,按Light诊断标准,漏出液13例次,渗出液7例次,有3例患者2次抽液化验结果不一致。
   
  1.5 治疗 38例患者均采用强心利尿,治疗原发疾病和诱发心衰的病因,其中15例病人因胸腔积液量多,胸闷、心悸明显而进行了胸穿抽胸水共20次,结果34例经上述治疗后胸腔积液逐渐吸收,4例终因顽固性心衰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胸腔积液常见原因为结核性胸膜炎,据白莉等 [1]  报道489例胸腔积液中有330例良性胸腔积液,155例恶性胸腔积液和4例原因不明者,良性中结核性283例(57.9%),心衰者15例(3.1%),肝硬化12例(2.5%)。罗勇 [2]  等报道的153例双侧胸腔积液中充血性心衰48例占31.4%,可见临床上除结核性和恶性胸腔积液外,由心衰引起的胸腔积液并非少见。
   
  心衰引起胸腔积液的原因是由于CHF时肺、体循环静脉淤血,胸膜壁层毛细血管产生的静水压超过毛细血管的血浆胶体渗透压或脏层毛细血管产生的静水压接近甚至超过毛细血管的血浆胶体渗透压,从而促进胸液产生和回吸收受阻,故胸液积于胸腔。文献报道 [3]  累及右心的充血性心衰较主要以冠心病、高血压病性心脏病等左心衰更易发生胸腔积液。本文报道的38例心力衰竭并胸腔积液中33例为体静脉淤血,5例为肺静脉淤血的表现,与文献报道一致。心力衰竭所致胸腔积液常有以下特点 [4]  :(1)老年患者有心脏病史或心衰表现,无发热、胸痛等症状;(2)以右侧为 多的双侧胸腔积液;(3)胸腔积液反复吸收和出现;(4)利尿剂有效,而抗炎和抗痨无效;(5)胸腔生化可为典型的漏出液表现,也常表现为渗出液的特征,其机制是胸液在抗心衰治疗时胸液吸收过程中胸液的蛋白质等分子量大不能由胸膜的毛细管回吸收,而由胸膜的淋巴回吸收,但淋巴较毛细血管回吸收慢,故治疗后胸液的蛋白、LDH增高,本组38例均符合以上特点。
   
  心力衰竭引起胸腔积液的原因是心衰,故治疗的重点是纠正心衰,常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依那普利5mg每日1次,渐增至10mg每日2次,其可逆转心室肥厚、防止动脉血管中层肥厚而改善心功能和预后,并可联用改善生活质量、运动耐力和左室舒张及收缩功能、降低猝死率的β-受体阻滞剂比索洛尔5mg每日1次口服或美托洛尔25~100mg/d,分2次服。对病情重者应卧床、氧疗,除肥厚型心肌病的心衰外均可采用洋地黄类药物,可提高心室射血分数、心排量,有使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及肺动脉楔压、肺血管压降低作用而改善血流动力学,尤其有房颤、心室率快者更有效;需要时可和血管扩张剂联用以增强心室舒张末压及肺循环压的降低,而减轻肺淤血,常用消心痛5~15mg舌下6h1次或双硝酸异山梨醇酯(异舒吉、爱倍)静滴,或联用减轻水肿、血容量、肺内血量的速尿20~40mg静注及安体舒通20mg每日3次口服,待纠正心衰后则胸液可不再产生。胸腔积液时胸腔压力增高并发压缩性肺不张、肺容量减小而有胸闷、心悸以及加重心衰低氧血症的病情,则需抽胸液以缓解症状,绝大多数病人在纠正心衰后则不再复发胸腔积液。

  参考文献
    
  1 白莉,钱频,钱桂生.胸腔积液489例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5):289.

  2 罗勇,傅筱敏,杨天芸,等.双侧胸腔积液153例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8,18(5):294.
   
  3 陶仲为.心力衰竭并发胸腔积液的诊治.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4,24(6):323.
   
  4 穆魁津,何权瀛.胸膜疾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1994,167.
     

  作者单位:614100四川省夹江县人民医院

作者: 向元林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