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病例报告

先天性阑尾缺如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先天性阑尾缺如是一种罕见的异常。我院自1952年建院至现在,在阑尾切除手术中,发现先天性阑尾缺如2例,现报告如下。考虑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沿结肠带提取回盲部,寻找阑尾,未见阑尾存在,将回盲部及部分回肠提出切口处,回盲部外观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天性阑尾缺如是一种罕见的异常。我院自1952年建院至现在,在阑尾切除手术中,发现先天性阑尾缺如2例,现报告如下。并结合有关文献加以讨论。

  1 病例资料
   
  例1:男,21岁。以右下腹部持续性疼痛,伴恶心呕吐1次,为胃内容物,周身发冷、发热18h。于1991年10月15日20:50收住外科治疗。查体:P78次/min,T36.7℃,R18次/min,BP110/70mmHg。呈急性痛苦面容,心肺无异常,全腹平坦,无包块,无腹胀,无胃肠型,右下腹压痛明显,反跳痛明显,全腹轻度肌紧张。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腰大肌试验阳性。血常规Hb15g/L,WBC8.4×10 9 /L,N73%,L27/%,尿常规无异常。考虑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术中所见:腹腔内有少许浆液性液体渗出,探查腹腔,右侧腹膜水肿增厚,回肠末段系膜充血水肿明显。并见有多个因肠末端系膜淋巴结肿大,约花生米粒大小。沿结肠带提取回盲部,寻找阑尾,未见阑尾存在,将回盲部及部分回肠提出切口处,回盲部外观正常。3条结肠带会聚处仍找不到阑尾或其痕迹。探查切开盲肠后腹膜,也未见阑尾。沿结肠两侧寻找阑尾,仍未见有错位阑尾。切开盲肠3条结肠带会聚处,盲肠内面未见有阑尾腔的开口。最后切取回肠末段肠系膜肿大淋巴结1个,送病检。病理论断;急性淋巴结炎。病人经抗炎、对症治疗7天,痊愈出院。出院论断: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先天性阑尾缺如。
   
  例2:女,57岁。于2003年5月8日10:30,以转移性右下腹痛2天,诊断:急性化脓性阑尾炎、阑尾穿孔、局限性腹膜炎收住外科病房治疗。病史:自觉上腹部疼痛半日后,疼痛转移至右下腹,同时伴恶心呕吐,呕吐胆汁样胃内容,呕吐频繁,无发烧,大便量少,粘稠无脓血。查体:P90次/min,T36.6℃,R20次/min,BP120/70mmHg。呈急性病容,呻吟,皮肤巩膜无黄染,腹部膨隆,无包块,无胃肠型,全腹肌紧张,有压痛及反跳痛,以右下腹明显,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弱。血常规Hb100g/L,WB11.0×10 9 /L,N84%,L16%,尿常规WBC4~5个/Hb,余正常。考虑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阑尾穿孔、局限性腹膜炎,行阑尾切除术。手术所见:切开腹膜进入腹腔,可见有黄色稀薄脓汁从切口溢出约100ml,用吸引器吸除。探查腹腔有黄色脓汁,用纱布清除。盲肠位于右髂窝内,外观正常。沿结肠带寻找阑尾,于盲肠、升结肠两侧未找到阑尾,探查回肠末段也未找到阑尾痕迹。3条结肠带会聚处及肠后腹膜切开探查,也仍未见到阑尾及其痕迹。盲肠末端有豆粒大小的结肠穿孔,缝合关闭盲肠穿孔处,结束手术。病人经抗炎、对症治疗16天后,临床症状消失,痊愈出院。出院论断:盲肠穿孔、局限性腹膜炎、先天性阑尾缺如。
    
  2 讨论
   
  2.1 关于先天性阑尾缺如的论断 根据国外文献报道及国内文献报道的目前查到的7例报告加上我们手术中发现的2例,先天性阑尾缺如有2种发现途径:一种是手术(多数拟做阑尾切除术)时被发现,另一种则因生前无症状,而由于在其它原因做尸体解剖时发现。目前除以上2种发现诊断途径外,目前还没有其它更确切的先天性阑尾缺如的诊断方法。若在临床上,拟做阑尾切除术,发现盲肠正常,但找不到阑尾或其痕迹,同进在排除异位阑尾的确切情况下,就应考虑到先天性阑尾缺如的可能。如发现盲肠畸形或大小肠连接异常,找不到阑尾,这时也应想到先天性阑尾缺如之诊断。这样就可以避免因找不到阑尾,而造成手术时间的延长,并造成对病人的不必要的痛苦和损伤。然而,对微小的阑尾或痕迹,也不能忽视,应认真对待,予以切除。不要轻易诊断先天性阑尾缺如。给病人留下病灶。造成长期炎性痛苦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总之先天性阑尾缺如的诊断,要科学、要确切。应引起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的重视。
   
  2.2 关于先天性阑尾缺如的发生率 因先天性阑尾缺如的诊断,一是术中发现,二是尸检发现,无其它特殊的诊断方法。所以发生率尚很难估计。从建国到目前为止,我们现仅搜集到国内文献发表的先天性阑尾缺如的报告仅有7例,加上本文发表的2例,也仅有9例,可见其罕见。
   
  2.3 关于先天性阑尾缺如的鉴别诊断 笔者认为先天性阑尾缺如的诊断,需在排除以下几种情况后,方可做肯定的结论性诊断:(1)错位阑尾:在回盲部找不到阑尾的病例,不要臆断为先天性阑尾缺如。因为错位阑尾往往位于升结肠外侧,其根部分别在回盲交界上方的不同部位。所以应沿着升结肠两侧寻找,在确实除外错位阑尾以后,方可考虑先天性阑尾缺如的诊断。(2)浆膜下阑尾:在盲肠无异位,盲肠无变异情况下,未发现阑尾。应想到浆膜下的阑尾,若剖开盲肠后腹膜,也仍不见阑尾存在,应考虑先天性阑尾缺如。(3)内脏逆转,异位阑尾:如发现盲肠及升结肠不在右侧,应按小肠顺序探查,直至回盲部。往往内脏逆转的异位阑尾在回盲部可找到。如确实找不到阑尾,可诊断先天性阑尾缺如。
   
  2.4 关于各种类型的盲肠变异伴先天性阑尾缺如的种类问题 盲肠和阑尾变异大致有以下4种类型:(1)盲肠、阑尾均缺如(大小肠连接处异常);(2)残余盲肠、阑尾缺如;(3)盲肠正常,阑尾缺如;(4)极大的畸形盲肠、阑尾缺如。
   
  需要说明的另一种畸形,在临床上有一定意义,应引起临床重视。这种畸形,盲肠正常,残余阑尾。残余阑尾的长短不一。短则在2.0mm以上,长则在12.0mm左右。不论外形微小,还是位置十分隐匿,均需细心游离、切除。此种畸形不属先天性阑尾缺如范畴。此外还有把先天性阑尾缺如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一类是起因于阑尾的原基完全不能分化;一类是最初发生的细小阑尾原基退化,消失造成。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省阜新市中心医院门诊外科

作者: 白玉山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