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临床护理

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在开胸术后老年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临床治疗中,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已广泛应用,SpO2仪可反映指(趾)毛细血管内血氧饱和状态,从而间接了解肺气体交换情况,不仅为患者合理给氧提供了科学客观的指标。1临床资料1996年7月~2003年10月,在我科采用美国麦瑞公司生产的509监护仪对96例开胸老年患者连续进行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年龄70~84岁,平均......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治疗中,脉搏血氧饱和度(SpO 2 )已广泛应用,SpO 2 仪可反映指(趾)毛细血管内血氧饱和状态,从而间接了解肺气体交换情况,不仅为患者合理给氧提供了科学客观的指标。对及早发现缺氧情况和病情变化,预防并发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1996年7月~2003年10月,在我科采用美国麦瑞公司生产的509监护仪对96例开胸老年患者连续进行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年龄70~84岁,平均73岁,其中男74例,女22例。
   
  2 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对临床工作的意义
   
  2.1 应用SpO 2 监测能及时发现呼吸衰竭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患者肺活量减少,肺顺应性降低 [1],手术前大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肺功能障碍,开胸手术创伤大,手术刺激亦可诱发老年人心功能不全、心源性肺水肿 [2]  ,导致呼吸衰竭,患者开胸术后回到病房,既持续进行SpO 2 监测,当SpO 2 降至90%以下,排除呼吸道阻塞后,单纯给予高浓度氧症状不改善,SpO 2 呈进行性下降。此时应立即进行机械通气,并抽血查血气分析,判断病情变化。SpO 2 监测与动脉血氧分析结合使用更佳。
   
  2.2 指导机械通气患者脱机和拔除气管插管训练 老年患者由于呼吸系统的退行性病变、呼吸功能减退,加上长期大量吸烟对呼吸系统的损害造成肺密闭容量增大 [3]  ,通气储备功能减退,换气功能和纤毛运动功能都受到影响。因此,术后通常给予机械通气治疗,为了使患者适时停用呼吸机,尽快恢复正常呼吸功能,预防肺部并发症的发生,可以根据SpO 2 监测结果,选择适宜的呼吸功能训练。如:指导病人深呼吸,做腹式呼吸,鼓励病人咳嗽等。在脱机训练时,护士应根据以下指征给予机械通气:(1)SpO 2 明显下降<0.9;(2)呼吸频率>25次/min,观察20min仍不缓解;(3)口唇、颜面及手指紫绀,或者患者疲劳、嗜睡症状明显;(4)心率>90次/min,持续30min。以上均应给予机械通气,不能脱机。
   
  2.3 充分掌握吸痰时机和吸痰持续时间 全麻开胸手术由于气管插管的刺激,呼吸道分泌物显著增加,部分患者由于惧怕疼痛而不愿咳嗽咳痰使得呼吸道分泌物潴留,造成阻塞性肺不张、肺部感染 [4]  。(1)过去根据病人咳嗽有痰,呼吸不畅,呼吸时痰鸣音重,听诊肺部有罗音,气道压力升高,进行吸痰。应用SpO 2 监测后,可将SpO 2 参数与患者体征相结合,选择吸痰时机;(2)在吸痰及定期松充气囊操作中,SpO 2 监测能反映机体缺氧的程度,操作时应注意吸痰和松充气囊前先提高氧浓度,使SpO 2 升高到最佳状态;为了避免深部、长时间、大负压地抽吸造成的缺氧,通过SpO 2 监测提示病人缺氧程度,每次吸痰时间不超过15s。如痰液过多,SpO 2 下降至85%,在2次吸痰中间应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或给予高浓度氧气吸入,待SpO 2 回升后再继续吸引;SpO 2 下降,提高氧浓度仍不升高,及时检查SpO 2 监护仪探头所在部位,以及病人是否有痰液阻塞,再酌情进行吸引。
   
  2.4 可指导卧床患者翻身时机和时间 开胸手术多取侧卧位,而此时对侧支气管口向上,分泌物易潴留,手术时间越长,分泌物越多,若手术过程中不能很好的吸痰,术后易导致对侧肺不张。术后回病房可根据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我们合理安排翻身时间。如果SpO 2 >90%,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给予2h翻身1次;如果SpO 2 <90%,生命体征无异常,加大氧浓度后,升高不明显,考虑可能与患者的胸、腹水压迫有关,应给予及时调整体位;如果SpO 2 <90%,患者缺氧症状明显,及时给予调节氧浓度,缺氧症状缓解后,再给予翻身。
   
  2.5 减轻了患者的身心痛苦 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行心脏手术后,患者易出现呼吸功能不全或氧合障碍,因而易发生低氧血症。心脏术后患者需进行连续呼吸功能监测。文献报道 [5]  ,SpO 2 (脉搏血氧饱和度)和SaO 2 (动脉血气分析直接测得的血氧饱和度)有很好的相关性(r=0.96),所以本组患者利用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可以准确、迅速获得SpO 2 数据,动脉血气分析不能做到连续性无痛无创性和及时性,而利用SpO 2监测可能解决以上问题。由于SpO 2 能连续监测并瞬间显示结果,可以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轻了因抽动脉血给病人带来的痛苦,提高护理质量。
   
  2.6 能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并及时处理 根据SpO 2 监测,能及时发现气管导管插深或堵塞和脱出。对于突然出现的呼吸困难、人机对抗、紫绀明显等症状,由于护士密切观察及时处理,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3 注意患者的个体差异
   
  3.1 对于外周循环良好,无动脉硬化的患者,SpO 2 可以真实地反映动脉血液的血氧饱和度情况,因此可以充分信赖SpO 2 后测得的结果。
   
  3.2 在使用SpO 2 时,需注意光纤探头,要固定良好,甲床清洁,注意末梢保暖,保持外周循环良好。
   
  3.3 对因循环不稳、病情变化大、糖尿病或动脉硬化而使搏动性血流明显减少的患者,要定期抽取动脉血进行血气分析加以对照,以确定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值的可靠程度。

  参考文献
    
  1 皇甫玉珊,陈菊梅.现代老年感染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2.
   
  2 张国梁,沈晨阳,刘军,等.开胸术后肺部感染的高危因素分析.中华外科杂志,1998,36(增刊):35.
   
  3 凌保存.手术后肺部并发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2- 34.
   
  4 代芊,薛国文,刘建平,等.巢式病例对照研究在通气相关肺炎危险因素调查中的应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2):65.

  5 姚玉红,陈建裕.血氧饱和度监测在多发伤治疗中的应用及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1,17(3):24.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252医院胸外科

作者: 马忠秀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