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医卫管理

关于加强库存血的保管及发放制度的几点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血液正确的保存与发放是临床有效安全用血的前提,是提高血液利用率及避免血液浪费的保证。其目的是降低红细胞的代谢和防止血液溶血及污染,从而保证了血液质量,保证了临床用血的需要。现就加强库存血的保管及发放制度谈几点体会。2在冰箱内设有照明设备及分隔区,在分隔加上标明“A”型、“B”型、“O”型、“AB”型4种......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液正确的保存与发放是临床有效安全用血的前提,是提高血液利用率及避免血液浪费的保证。其目的是降低红细胞的代谢和防止血液溶血及污染,从而保证了血液质量,保证了临床用血的需要。现就加强库存血的保管及发放制度谈几点体会。

  1 完善贮血设备
   
  先进的贮血设备是血库不可缺少的。因为红细胞在37℃的温度下很容易被破坏,放置24h后只有30%的红细胞生存,若采血后放入2℃~4℃冰箱2h,则输血后体内红细胞存活率降低10%。由此可见,血液保存工作主要目的是设法防止发生溶血,缩短保存时间。具体方法如下。
   
  1.1 血库要设有专用的贮血冰箱。为了在冰箱的电脑显示盘上读到更准确的温度,我们在冰箱的顶、底2处放置2支独立的温度计,以便随时监测温度,每6h做1次记录,冰箱内设置旋转风扇,及时调节冰箱内温度,使之24h保持在4±2℃之间。
   
  1.2 在冰箱内设有照明设备及分隔区,在分隔加上标明“A”型、“B”型、“O”型、“AB”型4种血型区及“已作过交叉配血”、“未配”区,使工作人员一目了然,从而保证了血液的正确及时发放,缩短了发血时间。
   
  1.3 冰箱内设置双向传感系统,当温度不在4±2℃范围内或打开冰箱门超过预定的时间时,报警系统会自动启动,提醒我们及时处理。
   
  1.4 对常规拿取血液的手续要进行监督,缩短血液在室温中的停留时间,保持血液的贮存温度。

  2 准确发放血液制品
   
  血液的准确发放对输血的安全关系重大,每个血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思想集中,一丝不苟,切不可马虎大意。具体方法如下。
   
  2.1 认真检查血袋包装是否严密,标签是否清晰。
   
  2.2 血液质量的外观检查 在自然光线下或日光灯下进行,如血浆与红细胞呈混合状态,可静置24h待血浆析出后再作检查。正常的库存血血浆呈草黄色、半透明,红细胞呈暗红色,不含凝块。有下列情况不能发出:(1)血浆层表面产生进行性泡沫或雾状、絮状、块状物。(2)血浆层进行性变色,混浊度增加或出现中度溶血现象。(3)静置后,红细胞与血浆界限不清。(4)红细胞呈紫玫瑰色或有大量凝血。

  2.3 必须由医务人员领取血液,并与血库工作人员共同核对血型、科室、姓名、床号,实行双查双签制度。
   
  2.4 对发出的血液进行跟踪,采取输血回执,并做登记,以便对临床用血及时进行指导,降低输血反应的发生。
   
  2.5 血液发出后应立即输用,血液一经发出,不得退回。

  3 保证输血顺利完成
   
  由训练有素的人员组成输血小组,以便处置和减少输注血液时错误的发生。
   
  随着我国的输血事业的飞速发展,输血学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科学的血液保管和正确的血液发放是安全用血的前提和条件。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讨,建立一个更加完善和科学的输血系统。
   

  作者单位:110034辽宁沈阳武警辽宁总队医院

作者: 涂永红 刘丽梅 周婷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