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2期预防医学

土家族地区1998~2003年肺结核流行状况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土家族地区肺结核流行状况,探讨加速控制肺结核策略。方法对我院门诊部和住院部1998~2003年肺结核监测系统资料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5年内全院共报告肺结核病例1319例,病例分布广泛,但绝大部分集中在乡、镇、村,占总报告病例数的74。结论肺结核发病主要与卡介苗的接种率低及接种质量不高、传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土家族地区肺结核流行状况,探讨加速控制肺结核策略。方法 对我院门诊部和住院部1998~2003年肺结核监测系统资料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 5年内全院共报告肺结核病例1319例,病例分布广泛,但绝大部分集中在乡、镇、村,占总报告病例数的74.4%,全年各月均有病例,以7~9月多发病,病例集中在21~39岁,32.2%的病例有接种史,28.4%接种史不详,39.4%无接种史。男性病例899例(68.1%),女性病例420例(32.9%)。结论 肺结核发病主要与卡介苗的接种率低及接种质量不高、传染源的隔离及传播途径的切除有关。为迅速控制我县肺结核流行,生后2~3天到2月内实行卡介苗普种,以提高免疫覆盖率及实际接种率,疫情实行零报制,积极处理。 

  关键词 肺结核 监测 流行病学分析
    
  我县实施儿童计划免疫以来,肺结核发病率大幅度下降,较开展计划免疫前的1975年下降至90%以上,但近年来发病率有所上升,尤以近5年来发病率明显高于全省各县。为探讨我县加速控制肺结核控制策略,进一步了解我县肺结核流行特征和流行因素,现对肺结核监测系统1998~2003年报告资料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所有病例均源于我院肺结核监测系统报告资料。
   
  1.2 诊断方法 (1)全身症状:如午后低热、乏力、纳差、消瘦、盗汗及咳嗽、咳痰等呼吸系统症状。(2)痰菌阳性可确QE诊。(3)影像学检查:CT、胸片可估计结核病灶的病理性质。(4)PPD试验结核感染的参考指标。
   
  1.3 统计分析 用Foxpro5.0建立数据库,采用Excel97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发病概括 1998~2003年5年间全院共报告肺结核1319例,占总传染病发病率的60.4%,占全县传染病第1位。
   
  2.2 流行病学特征
   
  2.2.1 地区分布 累计1319病例,其中各乡、村、镇占980例(74.4%),县城339例(25.6%)。
   
  2.2.2 年龄分布 见表1。从肺结核年龄分布来看,年龄分布集中在青、中壮年。总体趋势,21~39岁占41.2%,40~59岁占24.2%。
   
  2.2.3 季节分布 全年各月均有发病,但以7~9月高发。见表2。
   
  2.2.4 不同类型结核中,浸润型肺结核多发病,见表3。

  表1 我县肺结核年龄分布(略)
   
  表2 我县肺结核发病季节分布(略)

  表3 我县肺结核不同类型分布(略)
   
  2.3 流行因素分析

  2.3.1 免疫史 报告病例中32.2%有接种史,28.4%接种史不详,39.4%无接种史。
   
  2.3.2 常规免疫状况 因我县属于边远贫困山区,常规免疫工作难度大,尽管每年报告接种率>85%,但实际上用出生人口估算,基础免疫接种率约在60%。
   
  3 讨论

  此次调查发现我县肺结核发病近5年来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分析其流行特点:(1)青壮年多发病(41.2%),其中浸润型肺结核发病率最高(58.5%):青壮年易患活动性肺结核,可能是与年龄有关的某些机体因素所诱发。机体抵抗力强,与细菌剧烈较量,取得平衡,组织出现破坏与修补混合病变表现为浸润型肺结核 [1]。(2)农村发病率(74.4%)显著高于城市发病率(25.6%):我县属于土家族地区,是边远贫困山区,乡村对卡介苗接种的认识不充分,故存在基础免疫薄弱的地区,甚而免疫空白,另外乡村的设备不完善,不能保证疫苗保存得当以及本身存在接种技术问题,不能保证接种质量,此外,农民对结核病的认识不足,加之经济受限,未能及时就诊,造成传染源未控制,疾病流行。(3)7~9月为发高峰期:开放性肺结核(特别是空洞型肺结核)患者痰中带菌,是结核病的重要传染源,7~9月气候干燥,当患者随地吐痰后,痰液迅速干燥,结核菌随灰尘漂浮空中,可引起人群感染 [1]  。(4)男性发病率(68.1%)显著高于女性发病率(32.9%),与土家族地区男性吸旱烟有密切关系,吸烟后副交神经兴奋性增加;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受抑制;粘液分泌增多,气道净化能力减弱,肺泡中的吞噬细胞功能减弱,均易引起感染。
   
  综上所述,为迅速控制我县肺结核流行,降低肺结核发病率,力求做到:(1)加强基础免疫工作,提高人群免疫工作。(2)建立与健全各级防痨组织,调查结核病流行情况,制定防治规划,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人们对结核病的认识,发现传染源,并管理好转染源。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主编.实用内科学,第8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89,227-235.

  作者单位:565200贵州省德江县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张旭 张霞 黄维学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