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期医学管理

目前应建立农村医疗输血快速通道

来源:INTERNET
摘要:由于农村及边远山区长期处于医疗、救治及输血抢救比较落后角落,一些急诊抢救病人,如外科创伤、妇产科大出血时,由于没有血源,未能急时抢救,给偏远山区落后的农村医疗及病员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再加上这些地区交通不方便,从市、县到这些乡村运送医疗物资一般要2~3h左右,如要抢救一病员创伤及大出血的输血救治,......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农村及边远山区长期处于医疗、救治及输血抢救比较落后角落,一些急诊抢救病人,如外科创伤、妇产科大出血时,由于没有血源,未能急时抢救,给偏远山区落后的农村医疗及病员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再加上这些地区交通不方便,从市、县到这些乡村运送医疗物资一般要2~3h左右,如要抢救一病员创伤及大出血的输血救治,则难以得到快速救治的时间。笔者认为应建立一个快速的输血救治通道,且就如何建立快速通道提供如下建议。

  1 建立血源贮存站
    
  首先,选择一个比较集中的乡村,医疗机构建立一个血源贮存站,这个站能辐射周边的一些乡村医院。在病人急需输血时,能在最短时间内取到血并及时应用到病人身上。这样使乡村医疗得到有效发展,更能大量开展外科创伤及妇科手术。这是一个比较重要而且快速的通道。

  2 建立120急救通道
    
  第二个通道是市、县的120急救通道。120出诊急救需输血抢救的病人时,应配备充足的血源、检验人员和配血设备,使处在偏远山区的需输血病人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
    
  3 建立采供血点
    
  第三个通道是各市、县血站,在偏远山区建立一个血液、血浆及检验贮存的采供血点;并积极宣传国家《献血法》,动员偏远山区群众参加义务献血。这样既能解决农村医疗对血源的需求,使农民在当地得到有效救治,减少农民的医疗开支;又能解决在创伤或一些大出血病人抢救治疗过程中输血的及时供应。
    
  4 小结
    
  笔者认为通过以上几个快捷通道的建立,使农村医疗有了血源保障,大大提高了农村需要输血病人抢救成活率,降低病死率。农村医疗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输血快速通道的建立。并且,输血快速通道的建立也有利于国家献血法的宣传,使全民义务献血在农村得到普及。反过来,义务献血的普及又有利于农村输血快速通道的建立。    

  作者单位:408000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杨晓平 余水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