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严峻

来源:新华社
摘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良恕4日在此间举行的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上说,要注意我国农村地区,特别是西部农村地区,以及少年儿童群体、妇幼群体和老年人群体的食品安全。但是,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食品中新的生物性和化学性污染物对健康的潜在威胁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新技术新资源,......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良恕4日在此间举行的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上说,要注意我国农村地区,特别是西部农村地区,以及少年儿童群体、妇幼群体和老年人群体的食品安全

  据介绍,中国人的食物结构不断优化,肉、蛋、奶、果、菜、水产品占整个食物结构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但是,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食品中新的生物性和化学性污染物对健康的潜在威胁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新技术新资源,如转基因食品、酶制剂和新的包装食品材料的应用带来新的食品安全管理问题;我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仍然偏低;犯罪分子极易利用食品进行犯罪或恐怖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条件、手段和经费还不能完全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

  卫生部制定的《食品安全行动计划》中确定的具体目标是,到2007年,在保障食品安全的水平上实现以下目标:建立较完善的食品卫生法律法规与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食品污染物监测与信息系统,建立和完善食源性疾病的预警与控制系统,建立加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自身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建立有效保证食品安全的卫生监督体制和技术支撑体系。

  卢良恕认为,为做好新时期我国食物安全工作,还应注意发展三个重点领域:奶类产业,大豆产业和食品工业,并加强食物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