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医卫管理

打造精品文化 创建精品医院

来源:INTERNET
摘要:企业文化具有较强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规范作用、激励作用以及辐射作用。长期以来,我院以“打造精品文化,创建精品医院”为目标,系统性地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文化品味,有效地促进了医院健康、快速发展。1科学统筹,强化了医院文化建设的系统化工作1。1形成了以医院管理层为核心的医院文化建设领导体系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企业文化具有较强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规范作用、激励作用以及辐射作用。长期以来,我院以“打造精品文化,创建精品医院”为目标,系统性地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文化品味,有效地促进了医院健康、快速发展。

    1 科学统筹,强化了医院文化建设的系统化工作

    1.1 形成了以医院管理层为核心的医院文化建设领导体系 医院领导是医院精神的模范实践者,起着鲜明的表率和榜样的作用,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决定性力量,领导层的支持对于医院文化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医院领导班子客观分析了医院所处的地位、现状,认真学习了海尔模式、阳泉模式和A管理模式等文化建设的有关知识,充分认识到医院文化建设在医院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现代医院管理与医院文化建设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共识。在此基础上,医院最高管理者将医院文化建设作为头等要务,积极督导检查医院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成立了医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医院文化建设的开展和实施,对员工开展医院文化建设知识的培训,鼓励全员共同参与,为医院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领导体系。

    1.2 确立了医院的价值观,建立了完善的制度和规范体系 医院的价值观是医院建设的方针和指导思想,统一的价值观有利于广大员工思想和行为的趋同性,有利于指引全员向着医院的共同愿景不断奋进和努力进取。为此,医院经过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的总医院院训,医院精神、办院思想、营销理念、服务理念、人才理念等为十大理念,“豫西南人民最信赖的学习型医院”的愿景,准确定位了总医院人的社会形象。同时,为确保价值观的贯彻、规范和实施,医院建立完善了《总医院职工奖惩细则》、《总医院员工手册》、《总医院员工日常行为规范》等制度和规范体系,通过完善的制度确保医院规范化运作和员工规范化言行。1.3 构建了医院文化建设的评价和考核体系 适宜、有效和充分的医院文化对医院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推动、指导和牵引作用,但是,落后和不健全的医院文化也必然会阻碍医院的健康发展。因此,建立和完善医院文化的监测和考评体系,不断地对医院文化进行定期考价、监视和测量,在医院的不同发展阶段,不断重塑更新、优化、发展医院文化,有利于文化的与时俱进和动态进行。我院成立了医院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从医院文化的适宜性、有效性和充分性等方面对医院文化进行指导和持续考评,结合医院发展实际,对医院文化进行不断修正和改进,从导入医院文化至今,我院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先后经历了以“企业发展,职工富裕”为核心的“利益共同体”阶段、以“努力工作,我与医院共成长”为核心的“发展共同体”阶段和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为核心的“价值共同体”阶段,通过不断发展完善的医院文化建设,有效地促进了我院的健康、快速、科学地发展。

    2 持续改进,构建了个性鲜明化和结构完善化的医院文化体系

    医院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的持续进步和不断发展的过程,医院必须在现有文化基础上,结合医院各个发展阶段的特点和实际,不断更新、完善和健全文化体系。我院在文化建设中,坚持文化建设的发展观,形成了具有总医院特色的比较完善的文化体系。

    2.1 从培育医院精神,增强医院凝聚力着手,形成了特色化的理念文化 医院通过汲取国内先进企业和相关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炼了总医院理念系统,确立了“科教兴院、服务立院、文化建院、德法治院”的办院思想,“呵护健康、永创完美、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核心理念,“诚信、仁爱、敬业、创新”的总医院精神,“以病人为中心,以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等十大理念,“快速反应,马上行动,认真落实,及时反馈”的工作作风和“厚德载物,精益求精”的院训等理念系统,富有总医院特色,反映医院群体意识和精神面貌,是总医院医院文化的灵魂,对全院员工起到了导向、激励和凝聚的作用,统一了员工的思想,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保证了医院文化建设的顺利开展。

    2.2 以奠定医院先进管理模式运作为基础,形成了特色化的管理文化 医院实施了扁平化组织管理,确保了精干高效、政令畅通、反应敏捷、落实得力;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保证了管理的系统性、经常性和一致性;倡导了“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医院引入团队管理理念,倡导“尊重个性,优势互补”的团队精神,实现了比较优势的有效组合;倡导前瞻性和开拓性的思维模式,积极推动管理理念创新和管理工具革新,保持管理的生命力和时代性;倡导责权利相统一的考核管理机制,实现了分配方式的多元化和合理化,推动工作待遇向管理、技术、能力、风险和贡献等要素的倾斜;倡导“鼓励冒险,允许失败”的创新机制,实现管理的人性化,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和敬业精神。

    2.3 以“德法治院”为核心,构建了特色化的制度文化 制度是医院规范化运作和员工规范化言行的基础,是实现我院“德法治院”办院思想和战略目标的有力保障。医院积极倡导德法治院,在确保制度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 基础上,建立、健全和完善了规范化运作机制,使日常医院管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了规章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公正性。在制度建设中,医院鼓励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制度的最优选择和最佳安排,不断提高制度的连续性、前瞻性和预见性,使规章制度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在制度约束的前提下,医院积极推行人性化管理,倡导“以人为本,人文关怀”,大力提倡以情感人的道德教育确保了德法治院理念的完美实现。

    2.4 以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和工作氛围为目标,形成了特色化的物质文化 在物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医院着力体现规范统一、整洁有序、方便舒适和个性鲜明的文化理念,追求行动上的方便快捷,视觉上的特异鲜明,心理上的完美体验。在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中,强调布局统一、装饰规范,确保建筑的美学性、布局的合理性、装饰的协调性和视觉的舒适性;在工作环境和工作用品的设计、配备和放置中,医院引入6S管理,充分做到了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和安全;医院还导入CI,追求视觉上的协调和统一,各种宣传物品、办公用品等均印上了医院的院徽,确保了统一制作、规范使用、标识鲜明,达到了传播和宣传我院文化品牌、树立医院形象的目的。

    2.5 以人性化的服务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形成了特色化的营销文化 制定了“立足本系统,开发平顶山,辐射豫西南”的市场战略,不断强化自身内在管理,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和新的人性化的服务。改善了医院环境和基础设施,引进了四层螺旋CT等一批世界先进的诊疗设备。坚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对服务对象进行细分,以人性化的服务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积极开展与县乡两级医院的联合,建立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之成为我院进行地区市场开发的链结点和辐射点。积极开展员工“亲善大使”活动,树立我院良好的社会信誉和公众形象。积极开展对出院病人的随访和咨询活动,与出院病人建立起能够充分体现我院“人文关怀”的良好关系。建立了有效的市场开发和评价体系,及时修订和完善市场营销策略,对市场营销活动的成效进行准确评价。

    2.6 以提高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为目标,形成了特色化的养成行为文化 行为文化的养成,对于促进我院健康发展和树立我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医院通过管理机制的落实,来规范员工的行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员工手册》、《员工日常行为规范》、《员工奖惩条例》等,促使员工形成规范统一、照章办事的理念。医院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通过专题讲座、技术比武、德业双馨评选等活动,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通过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促进员工自律,不断提高员工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技术素质、质量安全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优质服务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等六个方面的综合素质。经过长期的行为文化建设工作,形成了“终身学习、爱岗敬业、明礼诚信、德技双馨、精诚团结、互助友爱”的总医院人形象。

    2.7 以确保医院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为目标,形成了特色化的团队文化 建立团队文化,是顺利实现我院战略目标的最根本的组织保证。积极开展了广泛认同的战略目标培训和教育,培养员工的忠诚奉献。积极促进医院发展和员工个人进步的双赢,在医院的发展中不断满足员工个人的需要。在团队中树立团结、互助、谅解、信任、关爱、友善的正气,促进医院团队内部的良性沟通和协调。建立了一整套持续、合理、公平、有效的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发员工心甘情愿地以实现医院的战略目标为目的。实行人力资源的“赛马”机制,激发员工敢于超越、勇当第一、甘为一流的信心和勇气。

    3 成效

    良好的医院文化有力地促进医院的改革发展,事实证明,通过医院文化建设员工的思想观念和服务意识、员工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医院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病人的满意度均在95%以上,住院病人1.8万次,门诊量40.7万人次,门诊费用及单病种费用下降26%,各项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综合实力达到市级医院的先进水平,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医院占所在城市医疗市场的半壁江山,经济收入递增26.5%,2003年经营收入达1.7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8亿元。

    4 体会

    4.1 要坚持医院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和系统性 医院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积淀和不断渗透的过程,它对员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因此,只有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使医院的理念根植于职工的心中,促进员工行为的统一和医院的健康发展。医院文化建设还是一个系统工程,必定有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员的广泛参与,形成完整的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的文化评价体系,才能促进医院文件的健康发展。

    4.2 医院文化建设要坚持自身的发展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 文化建设讲究内生性,只有有特色的文化才是最切合医院自身特点的文化,也必然会对医院的健康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指导和自发的推动。那些一味照抄照搬的文化,必定是肉体和精神分离的文化,只有形神一致的文化才是健康的文化,也才具有强劲的生命力。

    4.3 医院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企业文化是一种价值观,其价值观念是通过企业员工的行为活动来表达、来发展的。没有高素质的员工来执行和表达企业文化,再好的企业文化规划也是空中楼阁。因此,要树立“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观念,积极推进企业发展与员工进步的双赢;要加快职业化的员工队伍建设,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员工行为规范;要建立健全人事激励约束机制,科学地管理和配置人力资源;要不断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

    作者单位:467000河南省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党委办公室

作者: 李磊锋 张东峰 朱 蕾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