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论著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γ-谷氨酰基转移酶与动脉粥样化指数关系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γ-GT与AIP在健康对照组与2型糖尿病组之间的相互关系,为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一个实验依据。2型糖尿病组共检测了359例样本(其中293例样本,男126例。女167例)对其进行ALT、Chol、TG、HDL-C、γ-GT、GLU、AIP测定与计算。05,ALT、TG、HDL-C、γ-GT、AIP比较tt(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γ-GT与AIP在健康对照组与2型糖尿病组之间的相互关系,为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一个实验依据。 方法  健康对照组共检测了627例体检样本(其中445例样本,男129例;女316例);2型糖尿病组共检测了359例样本(其中293例样本,男126例;女167例)对其进行ALT、Chol、TG、HDL-C、γ-GT、GLU、AIP测定与计算。采用t检验对结果进行统计。 结果  健康对照组男性与女性Chol、GLU比较t<t(0.05);P>0.05,ALT、TG、HDL-C、γ-GT、AIP比较t>t(0.01);P<0.01。2型糖尿病组男性与女性ALT、Chol、HDL-C、γ-GT、GLU比较t<t(0.05);P>0.05,TG、AIP比较t>t(0.01);P<0.01。健康对照组与2型糖尿病组的男性与女性γ-GT、AIP、GLU、Chol、TG、HDL-C比较t>t(0.01);P<0.01。健康对照组男性与女性的γ-GT、AIP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4345和0.3515,2型糖尿病组男性与女性的γ-GT、AIP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3778和0.3283;说明γ-GT浓度与AIP值之间有正相关性。 结论  健康人群γ-GT浓度在正常生理参考范围内的高低与AIP有正相关性,2型糖尿病患者的γ-GT浓度的高低也与AIP有正相关性。
      
  【关键词】  2型糖尿病;γ-谷氨酰基转移酶;血浆动脉粥样化指数
    
  Atherogenic index of plasma is associated withγ-glutamyltransferase in patients with type2diabetes
     
  WANG Yue-rong.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Shanghai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hanghai20007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of-glutamyltransferase and atherogenic index of plasma(AIP),in patients with type2diabetes.Methods 627healthy subjects and359type2diabetic patients were includ-ed.We tested the ALT、Chol、TG、HDL-C、γ-GT、GLU、and AIP.The t test was used to statistic the p value.Re-sults Health subjects the male and female Chol,GLU compare the t<t(0.05);P>0.05,ALT、TG、HDL-C、γ-GT、AIP t>t(0.01),P<0.01.Health subjects with2type diabetes the male and the female of the set-GT、AIP、GLU、Chol、TG、HDL-C comparison t>t(0.01),P<0.01.Related coefficient of health subjects that male and female ofγ-GT,AIP is respectively for0.4345with0.3515,related coefficient that2males and female ofγ-GT,AIP respectively for0.3778with0.3283;Elucidationγ-GTworth of thick degree and AIP contain positive rela-tivity.Conclusion Theγ-GT was positively related to the AIP in healthy people and type2diabetic patients.
   
  【Key words】 type2diabetes;γ-glutamyltransferase;atherogenic index of plasma
      
  γ谷氨酰基转移酶(γ-GT)属氧化还原酶类,它是人体血清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转移酶。近年来人们对血清中γ-GT的浓度与糖尿病、高血压之间的关系受到人们的关注,Lee等 [1] 报道:人体血清γ-GT浓度在正常生理参考范围内的高、低与糖尿病、高血压发生率存在一定的关联。从而使人们对γ-GT有了新的认识。由于糖尿病患者血浆葡萄糖异常增加、血压增高、肥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减少、甘油三酯(TG)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增加等诸多因素相互聚集,从而增加了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Milada认为 [2] :血浆动脉粥样化指数(AIP)在观察2型糖尿病患者临床治疗疗效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对健康对照组与2型糖尿病组的血清γ-GT与AIP进行检测分析,并对其相互间关系进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本的要求与采集
   
  1.1.1 样本的要求 两组样本均要求被检测者为无酗酒(酒精摄入量每周小于10g)、无肝脏受损及胆囊炎史,对健康对照组被检测者样本空腹血浆葡萄糖(GLU)≥7.0mmol/L或使用降糖药物、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或使用抗高血压药物,以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60IU/L;γ-GT>40IU/L予以剔除。取受检者空腹12h静脉血,2h内分离出血清;所有检测项目均在4h内检测完毕。

  1.1.2 样本的采集 健康对照组样本来源于本院2004年体检人群,共检测了627例体检样本(按要求剔除了182例样本),对445例样本进行分析,其中男129例(年龄19~62岁,平均43岁);女316例(年龄19~60岁,平均41岁)。2型糖尿病组样本来源于本院2003年11月~2004年11月住院及门诊患者,共检测了359例2型糖尿病患者样本(按要求剔除了66例样本),对293例样本进行分析,其中男126例(年龄28~80岁,平均63岁);女167例(年龄26~83岁,平均65岁)。
   
  1.2 检测及计算项目 检测项目为:ALT、总胆固醇(Chol)、TG、HDL-C、γ-GT、GLU。计算项目为:AIP[AIP的定义为:AIP=(logTG/HDL-C),TG、HDL-C浓度以mmol/L单位表示]。
   
  1.3 检测仪器与方法 检测仪器使用Beckman Coulter LX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ALT、γ-GT、Chol、TG、GLU的检测试剂均由Beckman Coulter公司提供;HDL-C由协和公司提供。ALT、γ-GT、Chol、TG、GLU质量控制品由Beckman Coul-ter公司提供(Triad;水平1、3);HDL-C质量控制品由Bio-RAD公司提供(水平1、2)。ALT、γ-GT为速率法;Chol、TG为酶法;GLU为葡萄糖氧化酶法;HDL-C为直接法。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以ˉx±s表示,并采用组间t检验,γ-GT分别以第5、25、50、75、95百分位数计算95%可信区间(CI),并对γ-GT与AIP进行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健康对照组与2型糖尿病组各项目检测结果 健康对照组445例(男129例,女316例);2型糖尿病组293例(男126例,女167例)ALT、Chol、TG、HDL-C、γ-GT、GLU、AIP的检测结果见表1。健康对照组男性与女性Chol、GLU比较t<t(0.05);P>0.05,差异无显著性,ALT、TG、HDL-C、γ-GT、AIP比较t>t(0.01);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2型糖尿病组男性与女性ALT、Chol、HDL-C、γ-GT、GLU比较t<t(0.05);P>0.05,差异无显著性,TG、AIP比较t>t(0.01);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健康对照组与2型糖尿病组的男性与女性γ-GT、AIP、GLU、Chol、TG、HDL-C比较t>t(0.01);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健康对照组445例及2型糖尿病组293例ALT、Chol、TG、HDL-C、γ-GT、GLU、AIP检测结果 (略)
    
  注:健康对照组男性与女性比较, △ P>0.05, ▲ P<0.01;2型糖尿病组男性与女性比较, ☆ P>0.05, ★ P<0.01;健康对照组与2型糖尿病组的男性与女性比较, # P<0.01
    
  2.2 健康对照组与2型糖尿病组γ-GT、AIP的95%可信区间 健康对照组445例(男129例、女316例);2型糖尿病组293例(男126例、女167例)γ-GT在95%可信区间中与相对应的AIP检测结果均值与范围见表2。健康对照组男性与女性的γ-GT、AIP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4345和0.3515,2型糖尿病组男性与女性的γ-GT、AIP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3778和0.3283;说明γ-GT浓度与AIP值之间有正相关性。
    
  表2 健康对照组445例、2型糖尿病组293例γ-GT在95%可信区间中与相对应的AIP检测结果均值与范围(略)

  3 讨论
    
  γ-GT属氧化还原酶类,它分布的主要脏器或组织有肾、胰、肝、脾、肠、脑,以肾脏中含量最高,一般认为γ-GT在细胞部分中的功能是有所不同的。γ-GT是抵御细胞内抗氧化的重要成分,它位于多数细胞的外表面并且传递谷胱甘肽的摄取。血清γ-GT浓度增高通常情况下解释为酗酒和(或)肝脏损伤。早先人们已注意到血清γ-GT水平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以及2型糖尿病中风和(或)高血压有关 [3,4] 。近来Lee等[1,5] 的实验研究认为:血清中γ-GT的浓度水平与许多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或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有关联,γ-GT的基础水平浓度是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发生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血清γ-GT在它的生理范围内浓度的增加可作为糖尿病发生的一个敏感的和早期的生物学标记。Tan等 [6] 采用血浆动脉粥样化指数(AIP)对使用pioglitazone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观察其AIP变化,经治疗发现在使用pioglitazone治疗后AIP显著性降低。并且AIP与胰岛素灵敏性呈相反关系。由于γ-GT与糖尿病、高血压有关联,并且AIP与动脉粥样化以及胰岛素灵敏性有关,因此我们对γ-GT与AIP进行检测分析,以了解两者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
   
  我们对健康对照组445例(男129例、女316例);2型糖尿病组293例(男126例、女167例)进行ALT、Chol、TG、HDL-C、γ-GT、GLU、AIP的检测分析,从结果中可以看出:健康对照组男性与女性Chol、GLU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而ALT、TG、HDL-C、γ-GT、AIP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2型糖尿病组男性与女性ALT、Chol、HDL-C、γ-GT、GLU比较差异无显著性,TG、AIP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健康对照组与2型糖尿病组的男性与女性γ-GT、AIP、GLU、Chol、TG、HDL-C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Nilssen [7] 的研究也证实了γ-GT在不同的性别中差异存在显著性。为了便于临床对γ-GT、AIP的观察,这里我们采用了对γ-GT在95%

作者: 王跃荣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