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病例报告

浸润型肺结核并肺癌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30岁时,患肺结核,曾间断口服抗结核药1。5年,此后肺结核未再复发。1cm×4。5cm的不规则片状密度增高影,其内密度较高分布均匀,边界模糊不清。...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72岁,务农。因咳嗽、乏力、低热1个月就诊。既往有结核病史。30岁时,患肺结核,曾间断口服抗结核药1.5年,此后肺结核未再复发。无吸烟史。查体:体温37.4℃、脉搏8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20/80mmHg。发育正常,营养较差,神志清,精神不振。口唇无紫绀。咽部轻度充血,颈软。右下肺呼吸音稍低,可闻及干性及中细湿罗音,无胸膜摩擦音。心率80次/min,律整。R 2 >A 2 ,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腹部检查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10.2×10 9 /L、N0.73、L0.27、血沉65mm/h。痰结核菌检查(+),尿常规正常。X线检查:右肺上野肺尖区陈旧硬结病灶。右肺下野后基底段约3.1cm×4.5cm的不规则片状密度增高影,其内密度较高分布均匀,边界模糊不清。诊断为浸润型肺结核。给予抗结核治疗,口服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肌注链霉素,以2SHRZ/7HR方案治疗。2个月后复查,症状明显好转,X线检查:右下肺阴影显著缩小,约2.0cm×2.5cm。继续服药,3个月后复查,症状明显好转,X线检查:右下肺阴影缩小至1.2cm×1.4cm,其前方隐约可见一0.8cm×1.0cm结节状密度增高影,边缘光滑清楚,血沉45mm/h。1个月后复查,干咳、痰中有血丝,X线检查:结节影增大至1.0cm×1.2cm。转诊至上级医院,行纤支镜活检,病理诊断为细支气管-肺泡癌,后经手术证实。
   
  讨论:在陈旧性肺结核瘢痕组织上发生肺癌,或陈旧性肺结核与肺癌并存,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活动性肺结核并发肺癌,比较少见,临床及X线均易误诊,造成严重后果。细支气管-肺泡癌约占原发型肺癌的2%~5%,病因不明确。有人认为与慢性炎症引起的瘢痕和肺间质纤维化有密切关系,与吸烟关系不大。无论是活动性肺结核基础上发生肺癌,或在肺癌的基础上发生肺结核,或两者同时出现,它们的因果关系目前尚不清楚,不过,肺结核和肺癌两者均为消耗性疾病,其中之一即可导致机体抵抗力及免疫机能低下,而为另一种疾病的发生创造条件。在活动性肺结核基础上发生肺癌者,可能为肺结核病灶的慢性刺激,使病灶和邻近部位的上皮组织化生而发生癌变。X线片上显示在结核灶周围或对侧出现新的结节性阴影。笔者认为,当浸润型肺结核治疗期间,特别是在45岁以上患者,出现胸痛及痰中带血等症状,或X线片复查出现结节状阴影、肺不张等新变化时,要警惕合并肺癌的可能性,及早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明确诊断,以免失去手术治疗的时机。
    

  作者单位:264311山东荣成,荣成市东山中心卫生院

作者: 黄福存 韩孟锋 李秀娟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