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固定可卸输液挂钩在层流手术室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根据手术床与无影灯在手术间内位置固定的特点,笔者等设计一种固定在手术间层流板上的输液挂钩。此挂钩具有制作安装简单,使用方便等优点。3m(以手术间的高度确定长短),把一端(上端)制作成直径4~5cm的环,下端制作两层,下层为固定式单钩。上层制作3~4个钩可上下滑动,输液时可以调节高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手术床与无影灯在手术间内位置固定的特点,笔者等设计一种固定在手术间层流板上的输液挂钩。此挂钩具有制作安装简单,使用方便等优点。现把制作方法介绍如下。

  1 材料
      
  (1)3枚6mm带钩的螺丝。
   
  (2)1~2根6mm不锈钢丝,其长度大约1.1~1.3m(以手术间的高度确定长短),把一端(上端)制作成直径4~5cm的环,下端制作两层,下层为固定式单钩;上层制作3~4个钩可上下滑动,输液时可以调节高度。

  2 安装方法
    
  以无影灯为中点,向手术床头端95cm处,然后向两侧旁开60cm处天花板(层流进风板)的位置为挂钩点;另一端位于手术床的尾端,距离无影灯中点1.2m处,然后向左或右侧旁开30cm处的天花板为挂钩点。确定3个固定挂钩点后,把3枚6mm带钩的螺丝,用螺帽分别固定在层流进风板上。

  3 体会
      
  (1)此种固定位置位于手术床周围的输液挂钩,适用各种手术病人的体位以及各部位静脉输液的要求。
   
  (2)手术时可充分利用空间,免用输液架,并可减少占地面积,便于其它的操作治疗。术毕还可以取下挂钩,不影响手术间的整体布局。
     
  (3)百级净化手术室的层流进风口平面广,滑动式的输液挂钩仅能安装在进风口外,与病人距离太远,好看不适用。此设计用于百级净化手术室较为适用。
     
  (4)选用材料省、安装简单、使用方便、有经济效益。
    
  (5)此设计也可用于普通病房和(或)ICU病房。
    

  作者单位:361003福建厦门,解放军第174医院麻醉科

作者: 倪鹏 王楠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