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功能锻炼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1996年10月以来,我科共施行人工髋关节手术98例,年龄在27~92岁,平均49岁,除1例因心脏病突发死亡以外,其余患者采取定期跟踪采访3~5年,疗效满意,现将术后功能锻炼的体会总结如下。1术后早期功能锻炼1。1踝屈伸及踝旋转锻炼术后即可逐步屈伸足踝部,每5~10min做1个疗程,做到完全恢复时,活动踝部先向一侧转......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6年10月以来,我科共施行人工髋关节手术98例,年龄在27~92岁,平均49岁,除1例因心脏病突发死亡以外,其余患者采取定期跟踪采访3~5年,疗效满意,现将术后功能锻炼的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后早期功能锻炼
    
  1.1 踝屈伸及踝旋转锻炼 术后即可逐步屈伸足踝部,每5~10min做1个疗程,做到完全恢复时,活动踝部先向一侧转,再向相反方向转,每日3~4次,每次5~6次。
   
  1.2 直腿抬高及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 直腿抬高患肢保持3~5s,重复做,直到感到疲劳,每日练习做,同时练习绷腿运动,每日2~3次,每次20~30次。
   
  1.3 站立锻炼 适用于术后6~7天,注意骨水泥假体使用者,术后患肢可立即逐步负重,非骨水泥假体使用者,术后6周,患肢才可逐步负重。先做站立屈膝活动,将患肢向胸部方向提起,注意膝部不要超过腰部,维持不动,再进一步行站立外展髋部,把身体挺直,将患肢向外侧举起,然后慢慢放回着地。
    
  2 行走及早期活动
    
  术后何时开始下地行走,受假体类型、患者的年龄、体力恢复及术中操作等情况而定。
   
  2.1 用行走器行走 站立锻炼后,即可用行走器行走,注意先把行走器向前移动一小步,身体向前移动,患肢抬起,让患者足后跟着地,逐渐全足平放在地上,然后再移动健肢,注意尽量走平衡,不要着急,逐渐加重患肢的负重量。

  2.2 带拐杖或手杖行走 用行走器助步,帮助患者获得平衡后,然后再用双拐,以后再用单拐,拐杖要握在健侧的手中,当没用行走器患者也可以站立及平衡时才可用拐杖和手杖。
   
  2.3 上下楼梯 开始上下楼梯时,患者需要他人的帮助及扶手的支持,每次只能上下一层楼梯,切记“上用健肢,下用患肢”,注意不要上高于14cm的台阶,每走一步一定要握紧扶手,保持身体平衡。

  3 进一步的锻炼和活动
    
  3.1 抗力性屈伸髋的动作 双足稍分开站立,伸膝把患肢移向前方,回原地,再将患肢向后伸,回原地。
   
  3.2 踏车练习 此练习在步行练习之后,一般在术后2~3周,也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适当调整,练习时双足踩住踏板,先向前踏再向后踏,当患者觉得稍有力后,一般在4~6周,再加大踏脚的阻力,能骑满圈后逐渐降低坐垫,以增加髋关节的屈伸度。
   
  3.3 步行 当患者觉得自己扶拐行走已完全获得平衡力的时候,即可弃拐行走,每日2~3次,每次20~30min,以后逐渐调时间和强度,这样可有助于保持下肢的力量。
    
  4 讨论
    
  全髋关节置换术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术后的康复锻炼,早期锻炼对增加患者腿和踝的血液循环,防止血块形成,减少并发症,加速创口愈合并能促进肢体肿胀的消退,防止肌肉萎缩,防止关节粘连等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必须根据患者的年龄、体质、有无慢性病及人工关节固定的方法而定,在理疗师和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劳逸结合,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骨二区

作者: 付建萍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