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床边B超监视下高危宫腔手术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床边B超监视下高危宫腔手术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临床行常规宫腔手术失败或怀疑有高危因素患者95例,行床边B超监视下手术。结果床边B超监视下宫腔手术全部成功。结论床边B超监视下指导高危宫腔手术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也是最安全的首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床边B超监视下高危宫腔手术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对临床行常规宫腔手术失败或怀疑有高危因素患者95例,行床边B超监视下手术。 结果  床边B超监视下宫腔手术全部成功。 结论  床边B超监视下指导高危宫腔手术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也是最安全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床边B超监视;高危宫腔手术
      
  床边B超监视下处理高危宫腔手术,具有直观、安全、准确等优点,避免常规手术操作的盲目性和危险性,本文对95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院2000年3月~2004年10月间,95例患者均具有宫腔手术的高危因素,其中50例患者为人工流产漏吸,45例取怀疑有高危因素及部分常规取环1~3次失败患者。本组术前均行经腹B超检查,必要者行经阴道超声检查。采用Aloka SSD-50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膀胱适当充盈,取膀胱截石位,超声探头置于下腹部扫查,了解子宫位置及宫内情况。在床边B超监视下指导术者放入探针,进入深度、位置,并行宫腔内操作。
    
  2 结果
    
  人工流产术漏吸50例,其中子宫位置过度倾屈25例,不全流产10例,子宫畸形10例,胎囊过小(<2.0cm)、孕龄不准5例。均在床边B超监视下,确定胎囊位置,引导吸管到达孕囊处,然后进行吸宫,均取得成功。术后检查绒毛组织完整,1周后复查B超及尿HCG正常。取环困难组45例,其中取环失常20例,残存15例,植入10例。在床边B超监视下均取环成功,未见节育环残留、子宫穿孔、大出血等。
    
  3 讨论
    
  本组45例高危人流清宫术患者,术前均行经腹B超检查,必要时部分患者行经阴道超声检查,术前明确子宫位置的屈度,子宫畸形的情况,常见有双子宫、双角子宫、子宫完全或不完全纵隔,确定孕囊着床侧宫腔或宫角。术中B超直视下指导用探针确定位置,清晰显示孕囊附着部位,再行吸宫。对于有些不全流产患者,由于胚胎在宫腔内时间过长,退变的胚胎组织与宫壁粘连很紧,剥离不易,单用负压吸引有困难时,B超直视下,有针对性地钳夹残留组织,使手术顺利进行,避免盲目操作,造成漏吸或吸宫不全,而且不造成损伤,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对于取环困难患者,术前B超重点明确子宫内有无节育环及其在子宫腔的位置 [1] 。若有嵌顿,了解节育环嵌入子宫肌层的深度及距子宫浆膜层的距离。术中B超直视下清晰显示宫腔的形态及节育环位置、形态,指导术者准确找到节育环,使困难、嵌顿、残存节育环顺利取出,而且B超直视下可避免术者强行牵拉和扭转,以免加重取出难度或意外损伤。
   
  通过以上的实践,笔者认为床边B超直视下进行高危宫腔手术,可动态地观察术者在宫腔内操作的方向和深度,避免常规手术操作的盲目性和危险性,减少不必要的损伤,使本来困难、危险、复杂的宫腔手术,风险大大降低。所以,在床边B超监视下处理高危宫腔手术,是最安全的首选方法 [2]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健,付丽娟.B型超声诊断节育器异位.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3,4(1):64.
   
  2 刘耀萍.经阴道超声检查对子宫畸形合并妊娠的临床价值.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4,5(10):793-795.
    

  作者单位:529500广东阳江,阳江市人民医院仪检科

作者: 黄宇虹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