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0期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用于盆腔及下肢手术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用于盆腔及下肢手术中的麻醉效果及术后镇痛的情况。方法盆腔及下肢手术200例,其中子宫全切80例,卵巢囊肿26例,下肢骨折94例,ASAI~Ⅱ级,年龄19~66岁,体重45~80kg,身高153~166cm入室后开放静脉通道输注生理盐水300±100ml,左侧卧位,于L2~3间隙,行硬膜外穿刺,针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用于盆腔及下肢手术中的麻醉效果及术后镇痛的情况。 方法  盆腔及下肢手术200例,其中子宫全切80例,卵巢囊肿26例,下肢骨折94例,ASAI~Ⅱ级,年龄19~66岁,体重45~80kg,身高153~166cm入室后开放静脉通道输注生理盐水300±100ml,左侧卧位,于L 2~3 间隙,行硬膜外穿刺,针尖斜面向头端,穿刺成功后,将硬膜外穿刺针斜面调头向上或向下,给硬膜外穿刺针置入26G腰穿针,见脑脊液流出后,推入0.5%布比卡因重比重液2ml,退出腰穿针,将硬膜外穿针斜面转向头侧,并置入硬膜外导管3~4cm备用,转为仰卧位。 结果  病人由于注药后1~2min起效,10min平面固定于T 6 以下,200例手术麻醉效果优90%,良:8%,差:2%。术中辅助氟芬合剂2~3ml。术后镇痛效果:优86%,差11%,差3%。 结论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用于盆腔及下肢手术,起效快,肌松完全,麻醉效果好,可控性强,术后镇痛满意,是一种较理想的麻醉方法。

  【关键词】  腰-硬联合麻醉;盆腔及下肢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analgesia effect of the lumbar anesthesia combined with the epidural anes-thesia during operative and post operation for pelvic and lower limbs surgery patients.Methods Among200cases of pelvic and lower limbs operation,including totol hysterectomy80cases,overy cyst26cases,lower limbs fracture94cases,age19~66years,body weight45~80kg,height153~166cm,all patients receive the lumbar anesthesia com-bined with the epidural anesthesia.Results After injection the bupivacaine,the begining time of analgesia at1~2min,the analgesia level belowT 6 .In200cases,the results exellent achieve90%,good8%,bad2%.Conelusion This technique act quickly,muscle relaration complete,effect excellent,control easy,analgesia satisfactory,is a ideal conesthesia method.

    【Key words】 lumbar anesthesia combined with epidural anesthesla;pelvic and lower limbs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是近些年新兴的一种麻醉方式,它集腰麻与硬膜外的优点于一身,且脑脊液丢失少,术后头痛的发生率低,是盆腔及下肢手术较理想的麻醉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盆腔及下肢手术200例,其中子宫全切80例,卵巢肿物26例,下肢骨折94例,ASAⅠ~Ⅱ级。年龄19~66岁,体重45~80kg,身高153~166cm。
    
    1.2 麻醉方法 使用河南驼人公司生产的一次性腰-硬联合麻醉包,穿刺针26G/16G,病人入室后开放静脉通道输注生理盐水300ml,用美国狮牌心电监护仪监测,ECG、BP、P、SpO 2 、RR,穿刺采用左侧卧位,L 2~3 间隙穿刺,常规消毒后,先做硬膜外穿刺,针头斜面向头端,负压试验阳性后,将硬膜外穿刺针斜面调整至向上,再次负压试验阳性,将26G腰穿针经硬膜外穿刺针置入有突破感且看到脑脊液外溢,注入0.5%布比卡因重比重液2ml,退出腰穿针,再次将针尖斜面调至头端,再次负压试验阳性后置入硬膜外导管3~3.5cm备用,转为平卧位,腰麻平面多于1~2min固定于T 6 以下,手术时间较长时,在腰麻平面固定30min后,经硬膜外导管注入0.5%布比卡因5ml试验量,观察平面的变化,确定无全脊麻状况之后,每1h追加硬膜外药量5ml并于术后接硬膜外镇痛泵。

    1.3 麻醉效果评价 优,手术无痛(牵拉反应时可辅助氟芬合剂);良,疼痛轻微,可忍受,需辅以氯胺酮;差,疼痛明显,难以忍受,需多次追加静脉镇痛药。

     2 结果

     病人均于注药后1~2min起效。15min之内平面均固定于T 6 以下。本组病人优182例(91%),良16例(8%),差2例(1%)。术后镇痛效果优169例,良23例,差8例。经检查术后病人翻身导管经硬膜外脱出5例,导管接头加压太大致使导管死腔1例,导管折死角1例。全组病人术后1例硬膜外导管进入蛛网膜下腔,原因不明。

  3 讨论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是近些年来在临床麻醉中新兴的一种麻醉方式,这种麻醉方法集腰麻与硬膜外麻醉的优点于一身,既有腰麻的起效时间快,阻滞效果好的优点,也可通过硬膜外置管提供长时间手术麻醉及术后镇痛 [1] 。因为脊麻是将局麻药直接注入脑脊液中,直接作用于神经根,而硬膜外阻滞则是通过局麻药弥散至脊神经根附近方能发挥作用,所以脊麻的阻滞效果好,肌松完善,硬膜外麻醉则可根据手术需要任意延长麻醉时间,可保留导管至术后数天 [1] ,因此可控性好,还可进行术后镇痛。由于腰穿针较细,脑脊液损失少,因此,药量比单纯脊麻少,术后头痛的发生率大大降低,但联合麻醉时有可能使硬膜外导管进入蛛网膜下腔而导致全脊麻,因此操作者必须是有经验的麻醉师。另外,我们的预防措施是在置入腰穿针时,硬膜外穿刺针斜面向上,而置入导管时硬膜外穿刺针斜面向头端,200例病人中,1例导管进入硬蛛网膜下腔,而且此例病人术中导管并未进入蛛网膜下腔,只是术后双下肢长时间不能活动,经检查发现导管中可抽出脑脊液,经向外拔出导管2cm,再无脑脊液流出后继续行术后镇痛效果满意,硬膜外导管进入蛛网膜下腔的原因不明,可能是在病人的搬运过程中使导管进入蛛网膜下腔。

  【参考文献】

  1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峦.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94.

  作者单位:054100河北沙河,沙河市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齐增敏,杜继贤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