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3期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早期诊断和预后的关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一种在我国广泛流行,病死率较高的自然疫源性疾病。HFRS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是关系到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与预后的关系极为重要。为此笔者探索了HFRS早期诊断指标和预后的关系。1病例选择选择本院2002年10月~2005年2月收治的HFRS患者198例,依发病4日为观察组共120例,发病4日以上者为对......

点击显示 收起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一种在我国广泛流行,病死率较高的自然疫源性疾病。HFRS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是关系到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与预后的关系极为重要。特别是在基层医院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笔者探索了HFRS早期诊断指标和预后的关系。现总结如下。

  1  病例资料

  1.1  病例选择  选择本院2002年10月~2005年2月收治的HFRS患者198例,依发病4日为观察组共120例,发病4日以上者为对照组共78例。诊断与分型参照卫生部颁发的HFRS防治方案标准,并经检验科血清学特异性抗体检验证实。

  1.2  一般资料  观察组120例,男96例,女24例,年龄12~78岁,平均36.4岁,平均发病日3.6日。其中轻型15例,中型30例,重型及危重型75例。对照组78例,男64例,女14例,年龄14~76岁,平均35.9岁,平均发病日4.8日。其中轻型14例,中型25例,重型及危重型39例。两组病例除发病日外,一般情况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1.3  临床表现  为探索早期诊断指标,120例观察组入院时的临床表现,发热120例,占100%,体温均≥38℃,体温≥39℃者92例,占76.7%,出现三痛者76例,占63.3%,醉酒貌者115例,占95.8%,软腭有出血点着104例,占86.9%,皮肤有出血点者84例,占70.0%,其中皮肤有出血点者软腭均有出血点。出现恶心呕吐者114例,占95.0%。低血压者2例,尿少者10例。

  1.4  实验室检查  观察组120例确诊前实验室检查结果如下:

  (1)白细胞计数:≤10×109/L14例,占11.5%;在10.0~15.0×109/L者22例,占18.4%;≥15.0×109/L者84例,占70.1%。平均为20.4×109/L。

  (2)血小板计数:≤30.0×109/L 35例,占29.2%,在31.0~60.0×109/L者76例,占63.3%;>60.0×109/L者9例,占7.5%。平均为53×109/L。

  (3)尿蛋白:定性全部阳性,其中(+)10例,占8.3%,(++)~(+++)82例,占68.3%,(++++)28例,占23.3%。(++)以上者占91.7%。

  (4)BUN增高者25例,占20.8%。

  2  治疗效果及预后
  
  两组病例确诊后均按统一方案进行综合性治疗。观察组进入低血压休克期者5例,越期率为95.8%。进入少尿期者8例,越期率93.3%。发生并发症者10例,占8.3%。死亡2例,占1.6%。对照组进入低血压休克期17例,越期率为78.2%,进入少尿期20例,越期率为74.3%,发身并发症22例,占28.2%。死亡6例,病死率为7.6%。
  
  两组越期率、并发症发生率、病死率经统计学处理 P均<0.01,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HFRS为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HFRS的典型病例少,散发病例多,给早期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本组80%的病例早期就诊于乡村卫生室而误诊,失去早期治疗的机会。30%的病例因应用了对肾脏损害的药物或治疗不当以致病情加重,是病死率增高。所以探索HFRS的早期诊断指标很重要。
  
  根据最近的医学研究表明,HFRS的发病机制为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胞结构和器官功能损害[1],并有相应的中毒症状,且早期应用抗病毒药物最有效。这说明了早期诊断的重要性。从本文对照组显示,越期率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均与观察组差异显著。说明了本病4日以上确诊已失去了早期治疗的佳机,预后较差。所以笔者认为发病4日之内确诊为早期诊断较为合适。
  
  从本文观察组的分析结果显示,HFRS的典型病例较少,其早期症状和体征也有所变化。本组以发热(100%),恶心呕吐(95.0%)为显著症状,而22.3%病例仅为中度发热。“三痛”症状明显减少,只占63.3%。36.7%病例仅表现为单一疼痛或无疼痛表现。醉酒貌占95.8%,软腭出血点仅占86.9%与文献报道100%不符[2],可能与选择病例有关,且皮肤有出血点者软腭均有出血点。本组白细胞升高者占88.5%,血小板<60×109/L者占92.5%,仍为突出表现。尿蛋白定性全部阳性,(++)以上者占91.7%,是本病的特点之一。出血热抗体检测全部为阳性。
  
  通过以上分析,笔者认为HFRS的早期诊断指标为4日内出现以下临床特点:(1)恶心呕吐伴醉酒貌;(2)软腭出现出血点;(3)白细胞增高,血小板减少;(4)尿蛋白定性(++)以上。以上4项出现任何一项并结合流行病学资料即为高度疑似病例,应按HFRS治疗并做出血热抗体检查,阳性既可确诊。此指标简便、易行,准确率高,适合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丁惠国,赵春惠,马英骥,等.住院医师传染性疾病防治规范化培训教材,80-81.

  2  王素琴,封玫,杨丽,等.口腔软腭出血点及血小板锐减对流行性出血热早期诊断的价值.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53-54.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256405 山东桓台,桓台县马桥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董斌, 穆洪亮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